====

你有病啊,你有药啊,你有多少,你要多少我有多少,你有多少我要多少
正文

09年回国记忆拾零之二【炸肉串的阿姨】

(2009-03-23 15:30:36) 下一个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我对冬天有着独特的感情。东北的冬天特别冷,每年冬天我们城市的那条河就会冰冻,直到第二年 3 月份才会慢慢的融化。儿时的我把冬天当作我最欢乐的季节,因为我可以到那条河上去滑冰,从正午一直滑到天黑。。。。。。。 而雪是东北的冬天里必不可少的,如果每年冬天不下几场大雪,人们就认为这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冬天即使外面天寒地冻。

在临回国以前,我已经把几个必须去玩的项目定好了, 其中就有去滑雪。怎奈在家的这段时间里,文雅的说是“日程安排的很满”,通俗的讲就是“酒局不段”。家庭聚会,朋友聚会,初中同学聚会, 高中同学聚会,大学同学聚会,球队的队友聚会,在饭桌上通过朋友认识的朋友聚会,然后又是这些人重复重复再重复得重新聚会。。。。。。。而大部分的时候喝的是找不到东南西北,,,喝完酒以后去疯狂 K 歌。睡到第二天中午,傍晚又开始出去“奋战”,所以滑雪的计划始终没有安排出时间。而 Helen 也是和我一样,几乎每天都要穿行在各种各样的聚会中。

春节的假期很快要过去了, Helen 打电话给我:“哥,咱啥时候去滑雪啊,再不去滑咱可就都没时间了,你要回去了, 我也要去北京找工作了。” “确实不能再拖下去了,明天早上早点出发,必须得去了”我斩钉截铁的说。“但是咱得早点回来,因为晚上我要和一些朋友吃饭,已经定好了不好推的”。 我又补充了一句。

这个滑雪场离我们的住处很近,是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滑雪场之一,开车 30 分钟就到了。到了滑雪场,我坚持我多年不变的“原则”:不管水平咋样,设备必须得是先进的。我租了一身专业的滑雪服,一个滑雪眼镜儿,然后买了门票又缴纳了各种各样的押金,开滑!说起来我们滑得还真不赖,在滑雪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享受速度带来的乐趣,而不是屁股和雪地亲密接触的乐趣。


我们从上午 9.30 分滑到了下午 2 点钟,这时候我们感觉有些饿了。退掉了滑雪设备以后, Helen 说:“哥,咱吃点东西吧,我饿了”。 我说:“好的,我身上现金不多了,你身上还有现金没?” “我没带很多现金,怕滑雪不方便,我带银行卡了” Helen 说。 我哈哈大笑:“我也是带的银行卡,你坐着,我去找个 ATM 取些钱,咱去大吃一顿去,这滑雪场上面有很多餐厅,你先去看看想吃啥。” 我走向了 information desk :“ 请问哪里有提款机?” 那位 小姐很亲切的和我说:“对不起先生,我们这里没有提款机,不单单这里没有,据我所知这方圆几公里之内都没有提款机”。 Helen 这时还在休息厅的椅子上坐着,我走回去对她说:“哎,都这么大岁数了还是社会经验不足啊,这没有 ATM. 咱到楼上的餐厅去看看,说不定那里可以刷卡”。 我们上了二楼发现了各种各样的美食,有火锅,烧烤,日本料理,农家菜。。。。 我俩的眼睛都要掉下来了。不幸的是没有一家是可以刷卡的。我还不放弃,对 Helen 说:“旁边有一滑雪场酒店,我去想想办法”。 我走进酒店看到 reception 的桌子上搓着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 VISA, MASTER CARD, 银联”。 我心里这个美啊,走了过去对前台的工作人员说:“你好, 我现在想取一些现金但是这周围没有提款机,我可不可以在这里刷卡,然后刷一些现金出来?” 前台小姐好像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询问了一下同事然后说:“先生,对不起,我们只可以接受客人付账的时候刷卡,不可以让您提现的。” 我忽然想起来我钱包里有一些美金:“那我美金换人民币总可以吧”。 “我们可以兑换,但是只是针对我们的住客”。当时我心里这个气啊。忽然想起一句和朋友们开玩笑时候的荤笑话:“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群太监上青楼”。。。。。。。。

我走回去对 Helen 说:“没辙了,我兜里还有不到 20 块钱人民币,外面有卖烤红薯,茶叶蛋和羊肉串,先简单吃点吧。到外面买了一个烤红薯,本来还想买几个羊肉串,但是那个老板实在是黑的要命, 10 块钱 3 串,每串上面只有 4 小块肉。 Helen 对我说:“咱回去以后我带你去一个烤肉串的地方,超好吃,我们先吃点红薯和茶叶蛋就行”。 4 个茶叶蛋和一个红薯就把 20 块钱消灭掉了。我把拿了一个茶叶蛋,剩下的三个茶叶蛋和红薯都给了 Helen 。 Helen 说:“哥,你不饿啊,一个茶叶蛋能吃饱么”。 我一脸坏笑的说:“我是为了一会儿回去多吃点,现在吃饱了肚里就没地方吃好吃的了,你都吃了吧。” Helen 说:“算了吧你,我知道你也饿了,你再吃点”。 “你吃吧,我没事儿,谁让我是你哥呢,就是这么够意思。 看你这哥当的够格不。”我一如既往的用那种调侃的语气说。

很快我们就回到了我们的城市,忽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原定晚上的聚会有一个外地的朋友临时有事儿不能来了,聚会改到了第二天。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兴奋的和 Helen 击掌, Helen 问我:“你为啥这么兴奋啊?” 我点了一支烟摇着头说:“昨天晚上喝多了,今天和这些朋友聚会还得少喝不了,终于给我喘息一天的机会了。我发现了一个海鲜饺子馆,前几天一个哥们推荐的,我吃了一次味道超级好,我带你去吃”。 到了饺子馆以后 Helen 说:“哥,虽然很饿但咱先别要太多饺子,先吃个半饱儿,一会儿我带你去吃我经常和你说的肉串”。 “那个肉串有那么好吃啊”我一边低着头狼吞虎咽的吃着饺子一边问 Helen 。 “那当然,而且还有一段历史呢,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那个阿姨就在那个位置烤肉串,我前几天一个朋友回忆小时候吃的东西,我的那个朋友竟然也吃过那个阿姨烤的肉串,我俩就到那个位置去看看,结果发现那个肉串摊子还在,只不过是在原来位置的对面了,两毛钱一串的那种,很小但是很有味道。”

Helen 兴奋的和我说。“不过我要提前和你说啊,那个地方看着很破旧”。 Helen 又补充了一句。

我继续一边狼吞虎咽的吃饺子一边回答着:“没事儿,咱吃的就是那种感觉。我这次回来每次聚会都是去那些不错的酒店去吃,灯火通明的,都吃的腻了。咱就去吃这种小店,你看我这次带你来的海鲜饺子门脸也不是很大吧,但是味道特好。和外人吃饭没有办法,你也知道在国内不管是别人请你吃饭还是你请别人吃饭,都是好面子,所以都找一些高档次的地方去吃,但是说实话那些地方偶尔去吃还可以,总去吃很快就腻了。我和那些哥们都是找一些路边有特色的小店去吃,这样才最舒服”。 消灭的半斤饺子,我一边抽着烟一边和 Helen 说:“你小学时候的待遇就那么高了,有零花钱出去吃羊肉串了, 我上大学以前兜里都没揣过钱,都是想要什么和家里说家里给买,但是手里不给钱。管的严着呢,搞得我高中时候把家里给买饭票的钱省下来买烟抽”。 Helen 说:“ 你就别提你那光荣历史了,少抽点烟吧对身体不好”。

我俩走出饺子馆直奔那个烤肉串的地方。这个肉串店在一个菜市场的角落,名义上是一个肉串店其实就是一个很破旧的棚子,用“破”字来形容绝对不为过。当我们到了以后我看见一个阿姨在棚子外面的炒勺里在炸肉串。阿姨很慈祥,穿着一身白色的厨师服,很干净,和她背后的破棚子成为一个鲜明的对比。她看到 Helen 过来了连忙打招呼:“孩儿啊,来啦”。“是啊阿姨,我带我哥来你这里吃肉串啦”。 Helen 露出孩子般天真的笑。阿姨招呼着我们进了棚子,里面很黑很暗, helen 有些怕我不习惯这个地方问我:“感觉咋样”。我回答到““感觉很好啊,我就要找到这种感觉,你问问阿姨有汽水吗,是汽水,不是饮料啊,就是我们小时候喝的那种 2 毛钱一瓶的汽水”。 Helen 大笑着说:“对,我也是找的这种感觉,哈哈 我们必须喝汽水”。我们坐在了板凳上,桌子上放着是用托盘装的辣酱。阿姨细声细语的问:“吃多少串啊”。 “先来 100 串, 20 块钱的”。我说道。阿姨很快就把 100 串肉炸好放到我们的面前,并拿出了两瓶汽水。我和 Helen 一边吃一边回忆着彼此儿时的快乐时光。在我俩吃的时候,不时有人走进棚子对阿姨说要肉串,都是要带回家吃的,而且这些人看似和她都很熟。不一会儿的功夫就有几十块钱进账了。我俩一边吃,阿姨一边和 Helen 聊着天:“孩儿啊, 这都 20 年了你还记得我这个小摊子啊”。 Helen 很开心的说:“是啊 阿姨,那时候我每天放学都要到你这里吃肉串了,我今天又把我哥带来啦”。


我问阿姨:“阿姨,这些肉串都是您串的吗?这么多得串好久啊”。 阿姨无奈的回答到:“每天早上 4 点钟我老头儿(东北的老年人习惯称呼老伴儿为老头儿)去买肉,然后回来切。他切好以后我俩就串。年轻的时候还能串,但是我现在年纪大了眼睛花了没有以前串的快了,所以就雇了一些人帮我串,孩儿啊,看你穿的这么精神,不习惯在阿姨这样的店吃吧,但是你放心吃吧,虽然我这里的东西看着很破旧但是绝对干净。肉是我老头儿买的,我们自己切的,辣酱是我们用辣椒自己磨的,我绝对不用旧油去炸,炸几次就换新油,我在这干了 20 年了,来的都是老主顾了”。 我对阿姨说:“阿姨,您多想了,我很喜欢这种气氛感觉很轻松,您炸的也特好吃”。 Helen 笑嘻嘻的半开玩笑的说:“阿姨, 您这 20 年肯定赚了不少钱,都开始雇人帮您干活啦”。接下来阿姨的回答让我心里忽然很不是滋味:

“哎,是赚了点钱,但是我家那个儿子啊,哎。。。。 他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工厂,没几年就下岗了,他非要去开出租车,那时候我就花了 7 万块钱给他办一个出租车的资格证。开了有两年嫌累就不开了,我前 10 年赚的钱都扔进去了。他 22 岁的时候认识一个女的,非要结婚,我和我家老头儿都劝他说现在年龄太小思想还没有成熟呢,现在谈结婚的事情太早。他怎么也不听,我和我老头没有办法又东挪西借几万块钱把我家的房子腾出来一个屋子给他做新房,又重新装修一边,让他把婚给结了。但是没几年又离婚了,,,,我这 20 年赚的钱都,,,,, 哎,,,,”这时候又有一个客人要肉串,阿姨到棚子外面给客人炸肉串去了。


听完了阿姨的这番话,不只不觉中眼觉眼睛有些湿润了。此刻我深深的体会到母性的伟大,即使面对一个那样的儿子,作为母亲还是义无反顾的付出。我们姑且暂不评论她的儿子如何如何,单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来体会一个母亲对孩子的那种无私。

其实不仅仅是这个烤肉串的阿姨,你的母亲,我的母亲,哪一个不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付出自己的所有。世界上任何华丽的辞藻都无法形容母性的伟大,,此刻我心中有无数的感慨但却无从下笔。我谨发自内心的说一句:祝全天下所有的母亲开心,健康。

我又向阿姨要了50串肉串,虽然我知道我和Helen很难吃完, 我也是努力的都吃了下去。吃完了以后我对阿姨说:“阿姨我可以给您还有您的店拍张照片好吗?” 阿姨回答我说:“好孩儿啊, 棚子太破你想拍就拍吧。我炸肉串的时候你给我拍一张吧。。。。。。。。。。。。


 

 

发件人 bbq

希望阿姨每天都开心,我每次回国都会去光顾您的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aomeipi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子心思太细腻,感情太丰富,诗人气质!
北纬41度38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urshadow的评论:

给4哥问好, 俺当时听到那个阿姨讲他儿子的事情 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很感人。不知道说什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