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我跟自己的唠唠叨叨
正文

文件夹里的回忆2

(2008-10-28 09:26:41) 下一个
租房合同及几个房东

2. 在法国9, 10月找房子简直是下地狱. 因是各大学院入学时期, 各地学生汇合到一城市; 有限的大学城房早就分配完了, 所有的房源只能通过各类大小报纸的租房广告, 有的是房产中介, 有的是房东本人.

我这个方向性及差的人也被迫拿起城市地图, 打电话, 约房东, 走街串巷,找房.
因是卖方市场, 多烂的房都租得出, 不少由父母陪着做担保的法国学生是房东的最佳人选.我眼见自己不是他们对手, 跟他们没法拼; 只好交中介费, 让房产中介帮我找.

过不多久我跟中介签了租房合同, 我还得到了房东R夫妇的地址电话, 他们在另一个城市住. 几年下来我跟他们书信往来, 主要是给他们寄支票交房租,他们給我回寄房租发票; 过年过节写张小纸条, 相互问候一下. Studio有小修小补时,有时他们请人上门, 有时我给他们寄发票报销.

三年后他们要涨房租,我觉得数目有点高,咨询了有关部门后,跟他们理论最高涨幅不能超过原租金的3%, 他们接受了.我觉得这些房东其实知法, 为什么都企图要`敲诈`外国房客.如果我们这些外国人听之认之, 企不中了他们骗钱的圈套. 一些法国人的心本不善. 说实话,我鄙视这些人.

直到有一天早上,我还没起床, 有人敲门.我心里纳闷,想到是早上, 就开了门. 门口站着一个西装比挺的青年男子,他跟我自我介绍他是房东委托的房产公司的,房东要卖这个Studio,我可以继续住着, 做新房东的房客; 可能时不时地会有潜在房东来看房, 他会事先跟我约会.

几天后我收到了R夫妇的一封信, 问我愿不愿买这个Studio, 还附了一张事先已打印好,要我签买还是不买的公文. 我签了不买, 几年下来, 我的家当越来越多,我都有点无处下脚了.

有一天年轻房产跟我约第二天一早上8点有人要看房,我跟他说早上8点不行,我不在家; 晚上7点或周末白天都可以.房产不同意. ( 电话里我明显感到双方都为对方的不合作而不满).后来我想我提议的时间段是他下班时间, 可他的工作时间也是我的工作时间, 我不可能不上班在家等他看房, 他也不会只带一个人只看一次.

有一天下班, 我开了几次都打不开房门, 吓了我一跳, 心里什么坏念头都有. 我想房租我按时交,不可能换锁了呀. 静下心后, 我试着开第二道锁, 我出远门时才用的.门开了,我立即感到有人进来过, R夫妇有备用钥匙正常,可几年来的开这门人因该是我. 如果是他们把钥匙交給房产,  房产在没有争求我同意的情况下进来, 没道理. 我立即给R夫妇打电话,跟他们说我房租还是寄给他们, 在他们正式卖出Studio之前他们还是我房东, R夫妇并没说什么,他们也许默认不久的将来他们他们不再是Studio的主人.

接下来时不时我发现我Studio里的物品摆放有轻微移动, 我感到我的正常生活被打扰了, Studio里有不安全因素, 我没兴趣认识它的新主人,我给R夫妇写信, 我要搬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