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我跟自己的唠唠叨叨
正文

文件夹里的回忆1

(2008-10-28 00:43:38) 下一个
来法国后, 学习, 工作, 租房合同, 工作合同,个人税,住房税, 工资单, 电费,几年下来, 七七八八的文件已经夹满了几个文件夹. 我早就想整理整理, 好好归归类了.

租房合同及几个房东

1. 来东部的第一个Studio是看了Cruse 的租房广告打电话跟房东约见面.房东是一对退休夫妻, 老头叫Paul ,老太叫Paule. 他俩的脸都红扑扑的, 法语里带着浓重的德语口音,我对他俩第一眼印象是纯朴.

我当时的法语结结巴巴, (随身一直带着法汉/汉法小字典, 我戏称为我的圣经 ). 他俩对我的指南针感兴趣, 我说我对房子的朝向有要求. Studio朝向正南, 一张书桌, 一盏台灯,一把椅子, 一张沙发床, 一个小书架,一个小冰箱, 一个水池, 一个两眼电炉; 卫生间带淋浴, 24小时供热水, 冬天中央供暖, 19平米. 来看房的路上我看见楼下有公车站和轻轨站, 他们告诉我附近有2个超市.我说就这样, 我们把租房合同签了吧.

他们对我提了两个要求, 第一, 必须租满12个月, 即从今年9月到明年9月. 我想他们是怕我在7.8.9月假期里退房, 他们找不到新房客,经济上受损使失. 其实我很有可能因换学教而换城市. 我答应了这个不平等要求.
要知道法国法律规定房客正常情况下可提前三个月给房东写挂号信要求退房. 如果涉及换工作到另一个城市, 提前一个月通知房东即可.

第二,要找一个担保人, 即万一我付不出房费,他们好找我的担保人. 我跟他们讲我在法国的所有费用都是以前我在中国工作时积攒的, 够我两三年开销的. 要我找法国人做担保人,不现实. 我在中国的父母可以给我做担保. 我抄了一大篇租房合同里担保人的誓言, 签上了我爸的大名, 开了三个月房费的支票, 其中二个月房费是押金. 一件大事完成了.

搬完家后不久老觉得冰箱吵, 半夜里睡不着的时侯尤其吵. 于是在寄支票的同时给房东加了封信, 跟他们提要求换冰箱. 老太Paule给我回信说冰箱吵是正常的. 于是我化了一下午时间,把每次冰箱吼的时间计录下来, 又给他们发了封信. 几天后老太Paule给我打了电话, 问我什么时候在家,他们过来给我换冰箱.

转眼一年到了, 我还不知到下一学年到底在哪儿上学, 我提前写了退房信, 跟房东
约了时间做退房检查( Etat de Lieu). 我化了一整天把Studio擦得比我搬进去时还干净, ( 这点什么时后中国的租房客能做到就太好了)房东也任可, 双方签字. 我就等他们退610欧元的押金了.

过了差不多一个月,我收到了他们的支票, 一看,才230殴元, 老太还给我留了一行字, 特留380欧元做为住房税予付金. 我一看,火称的一下就上来了. TNND, 这不是欺负人吗,她以为她是税务局,我要给她付住房税? 巧的是我刚收到了190欧元的住房税单. 就算付给她,凭啥多收我190欧元, 明摆着打劫嘛!

我对他们的美好印象顿时化做零. 我给他们打了电话, 我马上退回他们230欧元的支票, 请他们务毕立马退回我610欧元,对谁来说610欧元都是一笔大钱.住房税我会向税务局缴纳,请务念.

不到一星期我收到了全额押金支票. 

日久见人心. 再见了, Paul, Paule.

PS. 法国住房税( Taxe d'Habitation)为每年1月1日住在此房的房客缴纳. 每年11月初前缴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