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下

心等虚空─毁我不嗔,赞我不喜。心等无量─慈悲喜舍,如如不动。心等平等─广大包容,平等无二。心等真如─上下十方,无所不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向与法供养

(2008-11-26 20:28:31) 下一个

当我告诉老王:「错了错了!!,不可以回向给没有指名或没有定义的冤亲债主和祖先」,这 时老王给了我一个错愕的神情,张开口不知道是要反驳还是赞同。

「大家都是这样做的不是吗?」,「不是回向功德给冤亲债主就可以让牠减轻怨念或是满足 离去吗?」,老王疑惑着问我到底怎么一回事?似乎长久以来的「正确观念」碰到了震撼的推翻 。我问他是否思考过冤亲债主要的是他的什么?老王思索了一下,回答说:「可能是命,可能 是情,可能是一口怨气想要报复,总之不会是好的就对了」,于是我再说:「如果你是别人的 冤亲债主,恨着这个人,想要找个机会好好的报复这个人以解上辈子的怨气,那你看到这个人念 些经持些咒给你,你就会满足吗?你就会原谅他而离去吗?」,老王又再度思索了一下后回应道 :「如果能够恨到下辈子要跟着他来报复他的话,似乎不会这样就原谅他」,然后我又问他:「 那如果你是那个冤亲债主,他念了经咒的功德给你,你会接受吗?你会拿那个功德吗?」,老王 想了想回答:「站在冤亲债主的角度好好的去想,可能会拿,也有可能不会想拿,因为我要的不 是那个东西,我要的是他的命或是其他的」,我又再问老王:「那你那么恨他的情形下,他拿了 功德要请你收下,你会欣喜接受吗?」,老王又再度想了想回答道:「我想搞不好我会更气,就 像连续剧里面的情景,拿一杯水请仇人原谅自己,这个仇人可能把水杯整个打翻掉一点也不愿意 接受」,我听完告诉他:「那你觉得你念经持咒的功德直接回向给冤亲债主,会很有用吗?」, 老王回答:「照你这样说来,似乎这其中确实有思考与检讨的空间」。

老王回去思考一番之后,隔天又来找我,老王说:「可是冤亲债主不见得都是那么严重的吧 !,有些恨意也是没有那么的重不是吗?也有些是现世的冤亲债主,不见得都是灵界的不是吗? 」,我说:「是阿!没错阿!好,那我再请你想一下自己是一位不是那么恨老王的冤亲债主,只 是有些事情气他想要报复一下,或者只是没有缘由的跟着老王,不知道要去哪里!那么老王念经 持咒给你的功德你拿不拿?」,老王回答:「既然是这样,那就拿阿!干麻不拿!」,然后我又 讲:「好,那么如果你闹一闹老王让他不顺,让他运势下跌,他就会念经持咒将功德给你,那你 会不常常闹他一下吗?」,老王又惊讶的想了一下说:「疑!对也!那我一定会在想要功德的时 候故意闹他一下或让他不顺,这样他就会拼命念经持咒回向给我」,我说:「好!我再请你思 考一下,如果老王身边有很多冤亲债主,功德不够牠们分的时候怎么办?」,老王想了想说:「 恩!有可能会吵成一团或抢成一团」,我又说:「如果老王念经持咒之时,冤亲债主高兴的在旁 边等着抢这个功德,结果老王回向的时候却说要回向给其他人或其他事物之时,你想冤亲债主 在旁边会不会不高兴?会不会升起怨念?」,老王答了:「应该会,不够分也会升起怨念,没分 到也会升起怨念,被其他冤亲债主抢光了也会升起怨念,只抢到一点点也会升起怨念,我一定会 埋怨他为何不多唸一点让我们分」,我再回答老王:「你觉得唸很多经咒就会有用吗?会不会永 远不够分,没完没了呢!」,老王答:「是有可能!因为冤亲债主应该和人一样会有贪嗔痴,抢 不够,分不够就会越想要」,老王又答:「可是冤亲债主也有一些是善的,和我们有善缘的不是 吗?那我们就请师尊或金母做主不就可以分配好了吗?」,我回答老王:「老王越来越有智慧了 !有善缘的自然在四无量心观之中会请来和我们一起修法,既然是善缘那就有可能会跟着我们一 起修法,进而度走牠或是请牠离去,而且请师尊和金母或你的本尊做主来分配功德是一个好方法 ,但是………」。

我告诉老王:「你知道在供养之中,哪一种供养的功德力最大吗?」,老王回答:「那还用 说!真佛弟子都知道「法供养」是功德最大的供养」,我说:「好,那么你知道你将功德回向给 佛菩萨就是最好的法供养吗?」,老王说:「知道阿!!但是那干冤亲债主什么事呢?我想要将功 德给冤亲债主或者回向给我自己的目的是要让我的运势顺一点,业障消一点,生活上的阻力小一 点,将功德回向给佛菩萨之后…..」,老王思考了一下,说道:「回向给佛菩萨之后呢?该怎么 做呢?」,我说:「大家都知道功德回向之后其实自己还是得到大部份,对吧!! 如果你是回向 给佛菩萨的话是不是自己还是得到大部份,然后又做到了功德力最大的法供养,对吧!! 然后呢 ?你要请佛菩萨加持你什么?」,老王回答:「加持冤亲债主得以安顿,或加持我业障消除获得 清净最胜心,或者加持我运势平顺稳定,加持我事业顺利,婚姻幸福,好像要请佛菩萨加持什么 都可以是吗?」,我说:「那当然阿!你唸了一堆经咒之后,回向给佛菩萨,然后请他加持你一 切的一切都得到圆满,你诚心诚意的将你修行所有的成效都奉献给了祂,祂一定会帮你安抚冤亲 债主,加持你一切圆满,最重要的是在你有没有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佛菩萨或主尊」,老王回答 :「我懂了!从人的角度来看,将这法供养的大功德回向给佛菩萨之后请佛菩萨放大光明加持自 己的所求事项,在密教的角度来说就等于是回向给自己,这样符合密教的「即身成佛」,因为我 和主尊无二无别,所以没有回向给冤亲债主还是回向给主尊的问题,没有选择和分别,因为我就 是祂,祂就是我」。

上述的对话说到不要直接回向给冤亲债主或是祖先,但是这却不是绝对的,对于「入门者 」这样子去做是比较恰当的,有时我发现入门者一下子发大菩提心,修法或唸经持咒之后回向一 切幽冥众生等等的行为,是有点傻眼,在回向偈之中的第一句「愿同念佛者」,指的是一起 和你唸经修法的人或者灵,这是 [集要]的说法, [集要] 是 [入菩萨行论] 中的用词,我把它拿来这里用,意思是说是给利根器、钝根器,一切众生都适合的,就可以用「集要」,如果要有回 向一切幽冥众生或冤亲债主等无指名的对象之时,最好是在修持一阵子之后,确定有这样的能力( 证量)之后,否则,在僧多粥少之际反而引起争抢与分配不均的情形导致众灵产生怨念而得到反效果 ,不但没有安抚众灵,利益重灵,反而导致众灵对行者产生怨念。在张师姐问事的例子之中,有些 情况之下张师姐会要求个案修法或念经持咒回向给自己或冤亲债主或者祖先的例子,但是那多半是 「指名」的,清楚指定要回向给哪位或哪几位的,在某些情况是必须的时候才这样去做,也因为很 难去说出一个标准和界限,因为事件因人而异,所以也很少有人在这方面做出一个明确的厘清和解 释。我想真佛弟子在看过上述的对话之后都会能够明白其中的意思。

这一段对话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密教修的是相应,是一切与本尊合一,你的心中有「我」吗 ?你有把自己完完全全的交给主尊吗?

如果有的话,你的心中不会将别人或自己的修行划分为「解脱道」、「消业门」、「资粮道 」、「羯摩派」、「无所求」等等的修行方向,更不应该认为向佛菩萨卜杯没信心,甚或者斥之 为迷信,如果你将自己完完全全交给了主尊,将所有的一切供养给了主尊,奉献给了主尊,你的 磁场才会调整到对的方向,才能接通这条线路,才会有可能「相应」,不然永远都只是在学理之 中打滚,只是「幻想」着自己将念经持咒的功德捧着献给佛菩萨而已,因为你永远只是站在外面 看,你只是在修法之时「想像」自己进去和主尊合一,当修法结束之时,又跳出来和主尊分开了 ,你还是你,祂还是祂,永远不会相应。

真佛弟子在入门之时,便应该以金刚萨埵做为主尊,或以师尊(大白莲花童子)做为主尊也可 以,在主尊浮现之后才转换主尊,但是总有人会问主尊何时浮现?我想说的是,除了特殊因缘 之外,金刚萨埵没有相应就没得谈,只有金刚萨埵相应才是走进「入门」的门槛,否则不论你是 助教法师讲师教授师上师还是什么大师,皈依了十几年二十几年三十几年,还是堂主理事长或是 在教育新同门满口学理的弟子,都只是一样的成绩,只是站在外面观察和讨论,入门都没有, 想要跳级更是不可能的。这段要说的是「四加行」何其重要啊!!不能把四加行当作是新进弟子 在修的法!不能当作是「基本法」,而是要当做最最最重要的第一部要完成的功课,但是我看到 好多人都急着跳级,每个人都说着别人越修越执,却没有人说自己观念不对,磁场不对,大家都 寻找着方法(撇步),以为找到了就能相应,或者偷偷修着没有传承灌顶的法,却不知道要检讨与 改变自己,调整自己来走上不生不灭之道,于是便离相应越来越远了。

(By 莲花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