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暑假回国-悠悠古荆州

(2010-10-17 18:06:25) 下一个
欣赏了户部巷的各种小吃,我们连夜赶往荆州。读过三国的人,谁不知道大意失荆州的故事呢。真没想到还能有机会到荆州一游。朋友介绍说以前这里是沙市和荆州地区,后来合并成了荆州市。以前游三峡的时候沙市我是来过的,只是那时只知道沙市日化活力28,哪里知道荆州也在这个地方呢。

黑夜赶路一路惊险不提也罢,好在当地的接待部门已经安排好了酒店。酒店的条件不错,早上还有免费的自助餐,丰富精致。

一大早陪我们游玩的当地接待执意要带我们参观一个新开发出来的楚墓。我们推辞不去,人家说老外到了我们这里都是指名要参观那个墓的,是荆州市的重点保护单位。颠簸了一路来到了一片荒凉的地段。一个大铁门挂个牌子"熊家冢开发管理办公室",透过铁门还可以看见院子里面挂着洗过的衣服, 一点也没有博物馆的意思。这么个地方居然有个年轻漂亮的导游,据导游介绍说熊家冢是我国迄今已知的楚国高级贵族墓地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一处墓地。主要由主冢、陪冢、车马坑、排葬坑和壕沟等5部分组成。主冢旁边有一个小冢,估计是墓主人的夫人之墓。主冢南面还有56座陪葬坑,分4列呈南北向均匀排列,每列14座。可叹的是这里的陪葬墓都是真人陪葬,可见当时制度之残忍。主冢尚未开发,对外开放的是车马坑。目前已挖掘了1个大车马坑和11座小车马坑,出土了43辆车,100多匹马,其中有3辆马车是6匹马驾的车,说明墓主人的身份很高。导游介绍说很有可能是楚王,不过现在身份还未确定。至于在院子里挂衣服的农家,导游则介绍说是历代在此的义务守墓人。

回到荆州市区,我们接着参观荆州市博物馆。这里居然是免费的,在哪里都在收高价门票的今天很是难得。我对于参观博物馆兴趣不大,尤其是什么古尸之类的,基本上是要绕行的。不过这里的一件镇馆之宝倒是很有特色。这镇馆之宝是一床锦帛丝被, 是裹在一位入殓的老太太身上的。老太太应该出自一个当时非常富贵的家庭。这锦被色彩华丽斑斓,尽显富丽豪华。导游更是介绍说专家多次研究考证力图复制这样一条锦被,可是现代的工艺无论怎样也做不出来。如此说来当时的纺织技术比现在还要好了。



博物馆里展示的当时的纺织工艺程序



出土的漆器

 

总算来到了荆州古城墙,这里的城墙是全国除西安外保护的最好的了。城墙上旌旗飘飘, "荆州城"三个大字一下子就把人带到了那群雄逐鹿的年代。



攀上城楼



内外城墙之间的空地,这样敌人就算攻进了外墙,把内外城门一关,敌人就被关在这里束手待毙了。



外城墙门



护城河



在城墙上居然看见了张居正故居,不知道张居正居然是荆州人啊。



刘,关,张还有诸葛



下得城楼,再补一张:张居正故居



从楚文化里走出来回到现实,又回到了"吃"文化.

甜点-花开富贵。看着很好好看精致,里面是奶油,有点腻

 

冰镇芒果,这是我这次回国印象最深的一道菜了。芒果清翠爽口回味无穷,那个看似玻璃的罩子和盘子其实是冰做的。这道菜心思巧妙讲究,无疑是炎炎夏日里的绝佳选择.

 

干煸牛肉?味道一般,没有什么特色。



干锅鸭掌,就是我们四川菜嘛。



清炒莲子,我头一次吃到新鲜莲子,很清香。朋友不敢相信我是第一次吃到新鲜莲子,从餐馆出来就买了一大把莲蓬一路上拨开了吃。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总算见识到了传说中的武昌鱼。



鱼糕,这也是我到湖北以后才第一次听说并品尝到的佳肴。



还有一道当场现做的无比鲜嫩的鱼片汤,可惜没有拍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小磨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光梦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我也挺喜欢荆州这个城市的,非常干净整洁,又赋有文化底蕴。
紫光梦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荆州俩字就亲切,家乡的佳肴图赚了我不少口水.感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