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巴塞罗那掠影(13)- 米罗基金会

(2009-06-02 21:54:11) 下一个

位于蒙杰伊克山上(Montjuic)的米罗基金会是一座漂亮的纯白色建筑,开放于1975年,是收藏米罗作品最丰富的美术馆。这座由米罗的朋友约瑟夫·路易塞特博物馆建筑本身也是一个艺术品,这个带有明显地中海风格的白色建筑,简洁明亮,室内充满自然光,设计理念与基金会现代艺术中心的主题充分吻合。

这里的收藏品以米罗晚年的创作为主,搜集的展品包括雕塑,绘画,素描,纺织品,陶瓷工艺品等等一万余件。展品可谓之多,种类可谓之全。

博物馆的大门入口有一个米罗的雕塑作品,一个充满童趣的很夸张的娃娃或卡通人形象。进了博物馆,就会发现米罗的很多作品都是色彩鲜艳,充满童趣,幽默而愉快。

在我们排队买票的时候,博士猴问,“这个米罗和那个米什么罗是什么关系?”“什么米什么罗?米开朗基罗?”“对,对,就是他。”博士猴仿佛找到了知音。“是亲戚,都姓米。”博士猴听出了我话里有话,没理我。“当然不是同一人啦,都不是同一个时代,同一个国家的。米罗是地道的巴塞罗那人,到巴塞罗那来,除了看高迪,看毕加索,就是看米罗了。”“哦。。。”他总算听明白了。看来还是需要给他科普一下。

胡安·米罗 Joan Miro1893-1983, 超现实主义艺术大师,与毕加索、达利并列为加泰罗尼亚现代艺术的代表人物。米罗于1893420日出生在巴塞罗那,从小米罗对大自然的风景非常热爱,尤其是他所长大的地方。14岁时,米罗进入巴塞罗那的St. Luke 艺术学院。1950年代,米罗投入蚀刻和平面印刷的工作,同时也画了许多水彩、粉蜡笔画,及在铜板及纤维板上作画。他的陶瓷雕刻尤为显赫,特别是他的 1957-1959年的两项陶壁作品--太阳和月亮之壁。

米罗的作品是令人愉快的, 其作品洋溢着一种自由天真无邪的风格,作品看似简单却又神秘,表现出孩童般的轻松和纯朴,往往人见人爱,甚至能让小孩子也很喜欢。我发现大多数色彩鲜艳的作品的主色调是大红,明黄和湛蓝。比如一进门那一幅从二楼垂落下来的巨大的纺织作品,由很粗的毛线织成,色彩异常鲜艳,很有视觉冲击力。另外一个陶瓷作品,正反两面是完全不一样的创作风格,让人无限遐想。

不过到底是超现实主义大师,很多作品我还是看不懂的。一个让我记忆深刻的作品是一个摆在室外需要隔着窗户观看的雕塑,造型特异很有特色,我去看说明是什么主题,竟然是“woman”。又仔细看了看,还是没有看明白为什么叫做“女人”。

还有一个展厅,三面墙上挂了三幅巨大的和墙壁一样大的画。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每一幅巨大的白色背景的画上,就只有一个长长的从左到右的黑色斜线。实在看不懂是在表现什么意图,只能感叹大师到底是大师,几根线也是大作啊。

更多的时候,那些抽象画是由无数的色彩主成,有点,有圈,有面,就是没有具体的图案,可能这就是他的所谓符号语言。我指着其中一幅画跟博士猴说,“你看这幅画,多像超超画的那幅啊。”博士猴连连称是,“我是说看着眼熟,原来家里就有。” 唉,欣赏大师确实需要一些水平,看米罗都看成这个样子,我们都很担心第二天去看毕加索那一定是更加云里雾里了。

米罗基金会内部不让拍照,二楼平台上的一些米罗雕塑作品倒是允许拍照。从这些色彩明亮带有充分想象力的作品中,人们应该能够体会到米罗单纯而大胆的抽象风格吧。

需要补充的一件事是在我回来跟瑞贝贝吹牛米罗的时候,她居然告诉我她最喜欢米罗了,家里地下室挂的都是米罗的画。说实在话,我对于瑞贝贝之知道米罗比博士猴之不知道米罗还要吃惊数倍。难道我长期以来真的不知道瑞贝贝居然是有如此艺术细胞的人?后来我找空去瑞贝贝家看了看,地下室果然挂着米罗的画,都是些线条简单色彩鲜艳的,嘿嘿,是不是证明了瑞贝贝的心理年龄还停留在少年儿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人云亦云我来说 回复 悄悄话 你真不了解瑞贝贝。她跟我说你那层楼的会议室和走廊都挂着米罗的画。不信你自己去瞧一瞧。
LAAAAA 回复 悄悄话 米罗的画挺好看的,不是指几根线的那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