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巴塞罗那掠影(3)-- 圣家大教堂

(2009-05-17 22:41:54) 下一个

从我们的旅店到圣家大教堂步行只有两三分钟,所以这次我们巴塞罗那之行可是把圣家大教堂反反复复看了个够,因为这是我们每天的必经之地。

圣家大教堂(Sagrada Familia)也叫圣家赎罪堂,是由西班牙最伟大的建筑设计师高迪设计的。来之前看介绍说无论你身处巴塞罗那的哪一方,只要抬起头就能看到它。这种说法略为夸张,因为我们的旅店就在它脚下,我们从旅店门口抬头还是看不见它的。嘿嘿,有点吹毛求疵了,但是那细细高高的几支玉米状尖塔在无数的楼群中确实是突出而明显,整个建筑也是华美异常,令人叹为观止。

这座教堂估计将是世界近代建筑史上修建时间最长的教堂了,从1882年始建到如今已经一个多世纪了。直到现在,教堂内部仍然是一座大工地,而高高的塔顶上还布满了脚手架。

 是一座象征主义的建筑,可以说是一部用石头雕刻出的《圣经》。教堂的三个立面,分别描绘出耶稣的诞生、受难和荣耀。按照高迪的设计,教堂一共有18座尖塔,分别代表基督、圣母玛利亚、12门徒和4位福音使者。中心建一个顶端带十字架的最高最大直冲云霄的尖塔,代表耶稣本人。当然,现在所完成的距离高迪的设想还相差很远很远,不知道这个教堂什么时候才会完工。不过高迪早就知道自己有生之年这个教堂是不会完成的,当有人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完工的时候,他回答说,“不用着急,因为上帝拥有我们所有人的时间。 ” 高迪就是带着这样对上帝的虔诚和敬仰来设计和建造圣家大教堂的,在这里不但运用了他崇尚自然的理念,而且还采用了高迪惯用的彩色瓷片。

我们是从从耶稣之死的门进入的。进来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哪个门是哪个门,虽然这个门设计简单明了,但是看到这个门上的雕塑的时候比较纳闷和失望,觉得高迪的作品就是这样的吗?主要是耶稣受难,死亡等场景的雕塑看上去线条粗旷生硬,人物形象缺乏活力,不能构成感情的传递。

耶稣受难之门





进门之后,里面堆满了建筑材料,还有工人正在工作,实实在在是一个建筑工地。许多窗都没有安上玻璃,但是有玻璃的花窗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很炫目的色彩。教堂内支撑顶部的柱子,都是按照高迪的设计,就和森林中的大树一样,直冲云霄,而柱子的顶部被雕成树叶一样的形状布满天花板。

教堂内部的柱子及树叶一样的顶部




我们一边透过工地欣赏高迪再现大自然的能力,一边排队准备坐电梯登塔楼。运气还算好,只等了半个多小时,就坐上电梯了。上去后可以看见后面高高的吊车和正在修建的四个塔楼,以及颜色鲜艳像蔬菜样子的笋状塔尖。电梯停靠处向上顺着楼梯还能攀爬一段距离,空间非常狭窄,但是巴塞罗那市区尽收眼底,当然从上往下看还是有点晕。我们顺着螺旋状的陡峭楼梯往下走的时候,脚都有点发颤,楼梯没有墙的那面就是一个高高深深的洞,我都不敢多看一眼,生怕不小心栽一跤。我个人觉得排长队坐电梯,上去之后可看的东西并不多,所以时间紧的话,不上塔楼也罢。







螺旋形深不见底的楼梯


从楼梯下来,我们转过来就进了纪念品商店。不管再累,我逛店的尽头还是有的。博士猴一直在和我争论一个修好了几个尖塔的问题,他说只有四个,可我看到明信片上明明不止四个。他就说那是全部完成时的样子,我认为不可能,一百多年怎么会才修了四个塔?我还要花些时间买纪念品,于是打发他出去数一数到底建成了几个塔,他得令之后高兴地出去了。待我买了纪念品(无非是明信片和小酒杯之类的)出来的时候,我居然看见博士猴靠在门口的柱子上睡着了!我过去把他喊醒,“你数清楚有几个塔了没有?”“没有,我想着还是咱俩一块去数更清楚些。”怪不得他那么高兴就出来了,原来打定主意不陪我买东西,而是溜出来睡觉了。

我们顺着人群绕到了教堂的另一面,这时我们才领略了什么是高迪的作品。这个表现耶稣诞生之门在高迪去世的时候已经基本完工,极其繁复细致的装饰和雕刻布满了墙面,显示出无以伦比的高超建筑技巧,让人感叹万分。原来我们开始看到的耶稣受难之门是后来的一个建筑师在高迪去世之后建造的,难怪两者之间风格迥异。

耶稣诞生之门





而后我们参观了教堂里的一间小型博 物馆,里面里面陈列着高迪的照片、生平介绍及部分建筑设计图样和模型,关于圣家族教堂的一些老的资料,以及当年高迪画的设计图。看着高迪的设计图,想象当有一天这座教堂全部完成的时候,那将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杰作!

旅游提示:
1.圣家大教堂门票10欧,只收现金。
2.坐电梯另收2.5欧,在电梯里交钱,也是只收现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小磨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妮的评论:
是,就是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全部竣工。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全部完成的时候去看一定很震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