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美国偶像》

(2009-04-08 14:21:52) 下一个

我是《美国偶像》的忠实粉丝,每个周二,周三甚或周四必然端坐电视机前,连我的两个儿子都知道。时间一到,老二就会喊,“妈妈,你的idol开始了!” 老大更是盼着有American Idol,因为电视一开始,我就连他的学习都不管了。

开始看American Idol 好像是从第三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每从海选开始,每集不拉。看着里面形形色色的选手,看到好的,感叹一番;看到差的,大笑一阵。难怪这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像我这样一个老外都被吸引如此,那些美国的小青年更是狂热不已。

我虽说是忠实观众,但却从来不投票。有些选手一开始我就看好的,中途意外被淘汰,就会倍感遗憾,但总觉得不是因为缺了我这一票而落选的,所以悻悻但也释然。像有一年Chris Daughtry在前四的时候被淘汰,吃惊的除了现场的观众还有包括我在内的无数电视观众。事实证明那一年当选的Tylor Hicks是历届idol里面实力最差的一个。相反只获得第四的Chris Daughtry唱片却是大卖,并获得Grammy提名。所以最后得冠军的不一定就是最成功的。

当然像Carrie Underwood一路有惊无险获得冠军也是有的,同一季的Bo Bice对她有一定的威胁,但她名冠America Idol确实是众望所归。她也是所有America Idol称号获得者里面歌唱事业最成功的一个。还记得海选时记者随机采访她,她疲惫地说,“我和兄弟开车七个小时到这里,希望有机会能进军HollyWood。”那时默默无闻地她,转眼就实现了 她的明星梦。从一个偏远小镇从来没坐过飞机的大学生,到一个万众瞩目的超级明星,是America Idol 给她提供了这个机会。

这种乌鸦变凤凰,一夜上枝头的快速出名的捷径,怎么不让人心动?从16岁到28岁,人人都有机会,这样一个节目自然受到无数青年人的追捧。商业元素自然也更多地渗透,唱歌技巧不再是裁判们依据的唯一标准。比如今年进入前36名的Rick Norman, 唱歌的时候哗众取宠,表演多于歌唱。他能入选,多半是为了作秀。还有那个Tatiana,唱功平平不说,情绪激动经常难以自制。可是估计是导演为了收视率,她不但进了前36,还进了前12名的复活赛。就连那个说话刻薄的英国裁判Simon也不得不妥协,毕竟高收视率才是电视节目的最终目的。

那几个裁判也是个奇妙的组合。黑人裁判Randy形象憨厚,说话也厚道,就算歌手的演唱不理想,他也是不直接指出,给足别人面子。Cheer Leader出身的女裁判Paula经常是不知所云,很少点评到点子上,几乎给每一个选手都是赞誉之词。当然,表现差的她的评语是不错,表现好的,她就站起来手舞足蹈了。英国裁判Simon的点评太过尖刻,经常说出“我建议你今天晚上回去就收拾行李准备回家”或者“我简直不能忍受”之类的话。所以只要他一说谁谁不好,底下的观众就是一片嘘声。但如果他说出哪位选手好,那掌声也是最激烈的,选手听了也是最高兴的。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只有Simon的评论才是最客观而真实的。

今年的选手里面我最看好Danny GokeyAdam LambertDanny很有观众缘,文质彬彬带着眼镜,就像邻居家的大男孩。他妻子在他参加海选前刚刚过世,略带沙哑和磁性的嗓音加上他凄美的爱情故事,自然赢得了无数的支持。海选和预赛时对Adam的介绍很少,所以当我第一次听他演唱时可以用震撼来形容。一个人的音域可以如此之广,声音运用技巧可以如此之灵活,我真的很吃惊他为什么还没有被发现和出名。上一次的乡村音乐周,他愣是把一首乡村歌曲演唱得诡异飘渺,虽然裁判们不太苟同他的演绎,但对他的唱功那真是无可挑剔。昨天晚上是八十年代周,他选择了“Mad World”。再一次,他对歌曲的把握,对嗓音的运用,尤其是与观众的情感传递都是如此到位。最后所有裁判的评价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而是全体起立鼓掌。这是我记忆中在American Idol里面唯一一次发生的情况。

如果说开始我在DannyAdam之间还无法判断谁会赢的话,现在我的天平已经倾向Adam了。当然这样一个由观众决策的节目,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这也是节目的卖点和可看性了。今天晚上又要守着电视了,没办法,谁让咱就好这一口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小磨坊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最近忙得有点找不到北了。博客彻底荒芜了,感谢歌儿还来照看一下。

这个星期又看了Idol,还是喜欢Adam,不过听说他有同性恋倾向,当然这也没什么不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忙的连博客都没空来了,Idol还照看不误,看起来魅力真大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