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中文学校当老师(1)

(2008-10-01 14:00:50) 下一个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地区的部分华人决定开办一所新的中文学校。我们几个平时小学生作文能写500字以上的,被拎出来当老师候选人。

整个暑假的后半期,都在忙活中文学校的事情.其实所谓的忙活,除了与学校的领导人吃了两次饭以外,主要精力都花在了我们几个准老师的无休止的讨论之中。我们一遍一遍像哈姆雷特般地问自己也问别人,"教还是不教,这是个问题."同进同退的攻守联盟在无数次地被打破又重组之后,就剩下了我和明亮.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打电话来:"你不教啦?",我这么点心思没跟同盟之外的人提过呀,  "没有,你听谁说的?" "你们那个明亮写博客说就剩她一个人走独木桥了,我以为你也不教了呢."原来明亮都做好了独善其身的准备,就冲着明亮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前面就是刀山火海,咱也要往前闯啊。更何况前面不是刀山火海, 而是天真无邪的孩子们.
 
开学前两天,我公司同事也是新学校的创办人之一,找我谈话。不知道是以朋友的身份,还是学校的名义.总之谈话的大意是现在去不去教课,已经不是我个人的问题, 而是关系到我们公司的名誉. 我有点纳闷,我在外面揽私活这件事虽说是社区的公益事业,可我们公司上上下下没几个人知道,我也不代表公司,这跟公司的名誉有什么关系?不过这么个大帽子扣下来,把我本来就绷得很紧的阶级斗争的弦拉得更紧了.我坚决地表示,一定要教,而且要尽一切努力教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周六那是狂风暴雨,一如我们紧张的心情.明亮晚上来找到我,我们把已经捋过N次的材料又过了几遍.就像是排练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就差在嘴里含个玻璃珠子练微笑了。实在是不知道还有什么需要准备的了,我们才挥一挥手,道一声珍重,那一声珍重里有无限的哀愁。。。
 
总算到了开课的时候,我的教室被临时调换.等我慌里慌张找到新教室,还好,里面没人.我到对面明亮的教室里,想着跟她说句相互鼓励的话.而她已经被一堆孩子和家长包围了,连看我一眼的时间都没有.我们班上也陆续来了学生,一个个家长带着的可爱的孩子们.有的是一家三代全上阵,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来的.可见我们华人对孩子学中文的重视程度.更让我们这些老师们有了进一步的责任感和压力。
 
我等了半天,上课的铃声也没响.眼看着过了快十分钟了,我决定自己开始。我刚刚一说,开始上课.就有家长自觉地往外走, 我赶紧拦住.今天没有教学任务,我全靠跟家长沟通打发时间呢,怎么能让他们走呢.我尽量地放慢语速,一张一张地发材料,可还是在二十分钟之内,就交代完了全部的内容."那下面家长有什么问题?没有的话, 我们就开始摸底测验." 还真有家长提问,"老师,能不能介绍一下你自己?"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我既不是师范毕业,也没有过什么授业的经验,本来想一带而过的,这下不行了.说什么呢?, 我总不能告诉人家我在学校里做过lab tutor 吧?我只好再一次地申明自己姓甚名谁,也忸怩地表示自己教中文的经验主要是来自教自己孩子。同时严肃地指出我们这些老师今天能上岗,那是经过了我们中文学校严格地培训,是有上岗证滴 .还好,没有家长对此过多追问. 于是开始测验。我教课生涯的第一堂课就这样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下,在我的手忙脚乱中结束了。。。
 
回家的路上,儿子唱着我上课时刚教的歌谣‘小星星’,志得意满地问我,“妈妈,我还不知道你是老师呢。
你平时上班都在哪里teach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owangmaigua 回复 悄悄话 Chao Chao is so cute.
Write something interesting about Di Di.
红旗村 回复 悄悄话 真会误人子弟呢!
您教哪个班?我可不能让我认识的孩子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