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中文学校当老师(3)

(2008-10-10 05:49:29) 下一个

从小到大我都是听话的好学生。老师说回去写字一百遍,我就不会只写九十九遍。老师说上课不要讲话,我的嘴就跟贴了封条似的。老师的话对我来说就像是圣旨,没有不言听计从的。所以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就有学生敢不听老师的话,他们不怕老师批评吗?不怕老师告家长吗?

一直不明白的事情现在弄清楚了,孩子的天性使然。有的孩子就是乖乖听话,有的就是调皮好动,而且老师也不能拿他们怎么样。我班上就有两个相对好动的学生。

小小白的光荣事迹我以前已经提过了,当时的阿小王刚刚插班进来,还没有露出庐山真面目。两堂课下来大家混熟了,阿小王的调皮本性就显出来了。我领着全班同学读课文,“我有鼻子,我有眼睛。。。” 阿小王就大声地念,“你没有鼻子,你没有眼睛。。。”“阿小王,哪里有‘没’字?你指给老师看。”“没就是没有嘛,当然看不见。”这个精灵鬼。更多的时候,我不理他,装没听见,其他学生也都自己好好读自己的,阿小王看看没什么效果,也就不捣乱,认真念了。

不过上一堂课,小小白和阿小王两人在班上唱起了双簧。每次我提问,小小白一般都是嘴一噘,“我才不要呢。” 而阿小王每次都是第一个举手,很积极的。这次也不例外。我自然是先叫了阿小王回答了第一个问题,接着第二个,第三个都有学生举手回答。阿小王每次都举手,我不能每次都叫他,他自然要哼哼几声。小小白不举手,我叫了别的学生,她也不高兴,总是问,“我呢?我呢?” “你不举手,老师当然要喊举手的同学啦。” 下一个问题小小白真的举手了,可是又比其他同学慢,而且这一次有一个从来不爱举手的同学主动举手回答问题,我觉得应该鼓励一下,就让那个学生起来回答。这下子小小白不开心极了,开始委屈地抽鼻子。然后无论我怎么喊她,她都不要回答我的提问,拧上劲了。我劝了她几句,她也不听。没办法,课还不是要照上,只好给她几张纸巾让她自己安静一下了。

还好对全班同学的情绪没什么影响,我继续提问,“哪个同学愿意上来找出‘只有’两个字?”“我,我。”又是阿小王。“好,阿小王你来。” 阿小王上来以后用教鞭晃了十几个圈只找到‘有’字。“还有‘只’呢?”“我不知道,我就想上来握着教鞭玩。” 这下小小白开心了,“老师我会。” “那你上来帮阿小王把‘只’字找出来吧。”小小白上来把鼻子的‘子’给找出来了。“不是,这是‘zi’, 不是‘zhi’。” 我一边把‘只’字找出来,一边趁机教育他们说,“这才是‘只’字呢。一定要注意每个字的发音,以后要认真听讲才行喏。” 两个人上讲台上晃了一圈,感觉良好,虽然没有完全答对问题,但是当小老师的欲望被满足了一把,于是高高兴兴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下课了,我还在想,小小白怎么就哭了呢?怎么能让阿小王服气听话一些呢?还有那些乖乖听话的学生们,会不会觉得自己受了冷落呢?看来应该找本儿童心理学的书来读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红旗村 回复 悄悄话 还真认真!
LAAAAA 回复 悄悄话 老师就是孩子王,这话一点不假。要管住他们,真还需要懂他们的心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