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中文学校当老师(2)

(2008-09-30 13:46:37) 下一个

以前当学生的时候总是觉得教室里的钟走得太慢,为什么下课铃总是不响?现在当了老师,怎么居然也有着同样的困惑呢?我的一个当年在北大当教授的朋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新老师往往是一小时的课半小时就讲完了,等媳妇熬成了婆,又会罗里罗嗦时间不够用。真正的好老师那是要刚刚好把握住时间,让学生觉得意犹未尽。”要不是大教授呢,想当年一定是属于好老师之流的,说出话来就是精辟。让五六岁大的孩子大周末的上完两个小时中文课就不错了,还意犹未尽?咱哪有那道行?还是低眉顺眼地做我的小媳妇吧。

不过小媳妇真是不好当,一天到晚的都在寻思怎么能做到寓教于乐,让孩子上课既高兴又能学到东西? 我是早也想,晚也想。半夜把老公推醒,“你说什么动物的耳朵尖?”“兔子。”老公嘟囔道。“不行,兔子耳朵已经长了。”“长了就不能尖啦?半夜三更不让人睡觉,你到底要干什么?”“下节课不是教耳朵吗?我想编个儿歌,谁的耳朵长?谁的耳朵尖?。。。”“你怎么把自己当马立平了?就你这样的业余老师,没听说教书还带编教材的。”“你懂什么?我们校长说了,就是要把业余的干得比专业的还好。”

话是这么说,可真要做好了实在不容易。以前明亮到我办公室来讲的全是街长里短的八卦新闻。她还自封八卦新闻组的组长,每天到处活动搜罗素材。如果哪一天我实在没东西汇报了,她就柳眉一挑杏眼一瞪,“把你到某某家开爬梯的事实交代一下。别以为我不知道,我是有内线的。我们八卦教在江湖上混了这么多年,是吃素的吗?”现在不一样了,到底是为人师表了。现如今我俩一见面探讨的都是怎么提高教学质量的学术问题。关于大字卡是挂在前面让学生上来拼字,还是发给同学们让大家组合拼句,哪一种效果更好?就这一个话题,我们就可以写出一份研究报告了。我们还特地聘请了google大学毕业的美女R专职给我们找跟课文相关的小图片。人家专业出身的就是不一样。常常是我花了半天功夫也找不到一张,美女R三下五除二就发给我十几张。这些彩色图片也成了我们教课时吸引学生眼球的一招。

我和明亮除了切磋教课的技艺,也交流当老师的体会。我认为只要有了耐心,爱心和信心,就一定能做个好老师。明亮则认为活跃课堂气氛很重要。结果上一堂课,明亮的班上就有调皮的孩子带着一帮啰啰们闹事,把教室气氛活跃的跟花果山似的,场面一度失控。我估计下次明亮就会说课堂气氛一定要严肃了。和明亮的班上比,我们班的情况要好得多。主要是我班上的孩子稍微大一点,而且都很安静。

小小白可能是我们班上最活跃的一个了。她真的很白,就像瓷娃娃似的。让她演白雪公主都不要化妆的。她每次都坐在第一排离我最近的位置。为什么说她最活跃呢?主要表现是,如果我说“谁的耳朵长?”别人说兔子,她就说,“rabbit,我就说rabbit, I’m not going to say it in Chinese.” 或者我说,”谁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她嘴巴一嘟,“我才不要呢。”“答对了,老师有奖励呦。”“我要,我要!”她 又把手举得高高的了。虽说是有点小小的调皮,倒是难得的聪明伶俐,每次回答问题都是又快又准确。

和小小白正相反,小小美总是安静地坐在教室最后一个位置。每次喊到她回答问题的时候,她总是先用那双大大的眼睛看我数秒,然后才用轻得听不见的声音报出答案。我听不清再问一遍,她就用更长的时间凝视我之后再轻轻的说一次。我以为她在众人面前讲话会害羞。可有一次课间,她过来轻轻地说,“老师,我的妈妈没有在。”那么的可怜楚楚。我突然意识到她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小女孩呀,那么惹人怜爱。

和小小美一样安静的还有MMMM在班上属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却没有一点大孩子的浮躁。她开始坐在教室的后面,可我发现她看黑板时总是眯着眼睛。有点担心她是不是看不清,就让她坐到前面来。她也不说什么,默默地听从我的安排。她做事好像总是不急不燥。提问的时候没有喊到她,她不像别的孩子那样失望;发些小贴画什么的,她也不像别的学生那么兴奋。很有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风范。

小小艾第一天来上课的时候,极其不情愿,是被她爸爸硬塞进来的。几堂课下来,我觉得她好像对中文课没什么抵触情绪了,而且还挺高兴。课间或者放学的时候,她还喜欢过来跟我聊会天。“老师,我爸爸妈妈太忙,没时间来接我。”“哦,那你怎么回家?”“我和cousin在一起。”“你cousin会开车?”“我爸爸晚点会来。我现在还要上画画课呢。”“你家庭作业都记住了吗?”“嗯,都知道了。”一副小大人的模样,乖巧的紧。

YY是我朋友的孩子。本来我决定要教这个班的时候就想让YY的妈妈给她报名的。可是她妈妈以前说过不喜欢马立平教材,就想让女儿学传统的拼音。我怕一不留神就把人家孩子给耽误了。不成想开学第一天,他们一家三口就‘自投罗网’来了。而且听说我是老师之后,立即表示你办事我放心,这种支持真是让人感动不已呀。YY是个很爱笑的女孩,总是乐滋滋的,很快就和周围的几个同学交上了朋友。上课发言也积极,回答问题也总是笑眯眯地。好像对她来说学习是件很快乐的事。

男孩子里面,小阿呻就像一个小绅士,带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上下课时,必然要说,“老师好” “老师再见。”课堂上一定是先举手,得到了我的允许后才提问,很是礼貌。他好像是班上唯数不多的喜欢提问题的孩子之一。这么小就能自己思考,真是不易。

小小D才五岁,上课时总是乐呵呵的看着我。我开始有点担心他年龄小跟不上。可几次抽问他都对答如流,还主动上讲台拼课文,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了。一次下课,他的家长没来接他。要是换了别的孩子,说不定就哭了。可他一点也不着急,自己把书包一背说,“老师我走了。”他那么小,走丢了怎么办?我赶紧说,“你别自己乱走,跟老师在一起。”他就听话地跟着我,直到看到武术课,他才想起来什么,“老师,我还要上那个。”把书包一放就自己跑去上课去了,很是早熟。

小小A是刚刚从另外一所‘名牌’中文学校转过来的。我和他妈妈有过一面之缘,彼此都颇有好感。两边中文学校一比较,他家里就把他转过来了。我亲眼看见小小A在那所‘名牌’中文学校上课的时候差点就掉眼泪了。还好在我班上,没看到有哭鼻子的迹象,说不定再上几次课,他就会像小小艾一样开开心心的了。

班上还有一个刚转过来的阿小王。虽然他前两次课都没上过,但是却能跟上进度。他上课的时候好像总是在自己忙什么事。我提问,他抬头看一眼,迅速给出正确答案,立刻又低头忙乎去了,一副酷酷的样子。感情他虽然没一直看着我,倒是没落下听课。

还有呢,就是我们家的小小超了。因为自己的妈妈是老师,他是又得意又兴奋。每次我提问,他都把手举得老高。在举了多次而我也没喊他的时候,他就忍不住大叫,“妈妈,为什么你老是不喊我?”尽管我在家嘱咐他了无数次在课堂上不准叫妈妈,要叫老师。人一急就忘了。有时候我也会问他,“超超,你喜欢妈妈教的中文课吗?”“妈妈,我太喜欢了。你是一个好老师。”“是吗?怎么好呢?”“就是好呗,I feel fun in the class.” 原来好玩就是好呀。

就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每个周末能和他们一起度过这两个小时的时间,还真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AAAA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只有2没有1呢?
LAAAAA 回复 悄悄话 顶!生动有趣。做老师很不容易尤其是小小孩的老师。磨坊对学生的观察很细致,这是做老师所必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