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非之行(七·结束篇)

(2021-12-06 11:20:44) 下一个

 

(一)

参观村寨(访贫问苦)一直是我最喜欢的活动,一般自己很少有机会走入当地的村寨。一来你不知道在哪、二来你也不敢贸然进入。

我们唯一一次自己闯进当地村寨是在纳米比亚,那个村子在路边,我们有小孩,人家心理上比较不那么抗拒。

这个村寨在三角洲深处,已经靠海边了,那里有一棵巨大的树,是当地最大最老的树,据说有一千多年了。

到了那里向导找了个当地人带我看、给我介绍。

树就在村子里,几乎像他们的神灵一样。说是干旱时大家来树下用穆斯林的方式求雨,结束后还没来得及回到家就被雨水淋透了。村里人家产生了纠纷,也是到树下来协商解决。

雨季结束后村里人会把树下清理干净,买些、做些好吃的东西,全村人聚一起开个派对。

我们围着树转了一圈,他们给我讲解这个树杈像什么,那个树干部分像什么。这得去中国进修,保证从八仙到孙悟空再到王母娘娘,啥都能编齐。非洲兄弟的想象力比较单调,还有些下流。

其实进村就是看这棵大树,看完向导就说要离开了,根本没有在村里逛、更没有与村民的交流。我要求一路走出去,让车子开到村口等我。这样至少我在一路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快速拍些照,也可以就近看看村里的情况。

就这样远距离随拍依然经常受到村民的阻止,很扫兴。

回营地的路上参观了一个当地的小学,这里安排得非常好。两位老师负责介绍,参观了三个教室:一个是一、二年级的;一个是三年级的;另一个是四、五年级的。每进一个教室,老师都会让学生起立,学生们会齐声问候,很让我感动。

他们的课程有法语、阿拉伯语、数学、音乐、科学(三年级以上)等。四、五年级的教室里已经只有女生没有男生了,说是男生都去专门的穆斯林学校了。

两个老师一个住在几里外的边境上、另一个住边上的小村里。

他们教室的建筑、光线、课桌椅虽然不怎么好,但这是真正的边远地区,中国边远地区学校的情况未必比这里好。

我没带铅笔文具之类的,就给了老师一点钱,让给孩子们买点什么。老师说政府给学校的经费不够,需要靠外面的慈善机构捐赠,希望我给他们推介推介。我问老师他们有没有网站,说有的,但写给我的是一个电子邮件地址。

真想帮帮他们,这比希望工程更值得帮助。人家的国家是真穷,而希望工程的所在国是世界老二,不但不穷,还到处撒币。

 

 

1. 村里的老树

 

2.

 

3

 

4

 

5. 导游介绍说这人负责这棵树,不知算不算村长。他手上是一种防蛇爬的树枝。

 

6. 当地小学

 

7. 一、二年级

 

8. 三年级

 

9. 四、五年级

 
 
(二)

坐船回来天完全黑了,洗了个澡回餐厅吃晚饭。这时度假村已没什么人了,昨天在这的四个法国人、一个英国人都走了。

餐厅服务员与我最后敲定第二天的活动,他给我看挂胸口的名牌,他叫白(Bai),今天晚饭后他就回宿舍,明天他休息,可以带我去冈比亚(Gambia)。

他让我明天吃完早饭朝边境开,他会在一个军人检查站等我,我把车停在边境,我们再一起过去。之后打车、再摆渡去冈比亚首都班珠尔(Banjul)。我只要给他五十美金,就能搞定全部费用。

我不知道他另外收多少,但我是准备为进入这个额外的西非国家花个几百美金的。冈比亚是非洲最小的国家,它一面靠大西洋,三面被塞内加尔包围。如果这次去得成,就省得以后再专门去了,那会非常不方便,冈比亚需要预先签证,很麻烦。

第二天我早早地吃了早饭,付了全部的账单,然后开车朝冈比亚走。一共才五公里,没一会儿就看到了检查站,白已经在那里等我了。我们把车开到他兄弟(不知道是亲兄弟还是穆斯林兄弟)的饭店门口,这里既干净又安全,就是离两国的出入境关卡还有几百米。

停完车后白让我把车钥匙交给他,再给他五十美金,然后让我把皮夹藏背包里,别放裤子口袋里。

我先从塞内加尔出境,工作人员检查完护照后让我进去,我就知道没好事。果然,一个当官的让我付五千,我说不是免费的吗?他有点尴尬,就要我出示新冠检测报告。我给他看了下载的检测报告,这时白走了进来,向这个当官的解释了一阵,当官的挥挥手,没得到那片云彩就放我走了。

重点是在入境冈比亚这边,白是冈比亚人,这边他更熟,直接就把我带到了关检里面,他好像认识里面每一个工作人员。但直接的办事人员不在,我们等了好一会,最后这人来了,把我们带进一间锁住的办公室。

白向这人说明了一阵,让我付了大约六十美金的签证费。这人对我相当客气,说他给了我五年的签证。

他还开了签证费的收据给我,非常正规。其实直到现在我也不明白如果是我一个人,我有没有可能拿到落地签证,照网上的信息看是不行的。

进入冈比亚让我喜出望外,就像拾到了一只皮夹子(这是上海话里中头彩的意思,拾金不昧不是重点)。

白从边境打车,半个小时到冈比亚河边。这里是冈比亚河的入海口,非常宽阔,对面就是冈比亚首都班珠尔,要坐渡轮。白买了渡轮票后拉着我朝码头冲,说船就要开了,问我是否跑得动。我只好硬着脸皮跟着他跑,我是最怕跑步,从小一千五百米就没及格过,现在当然更差。

跑到船上几分钟后船就开动了,这渡轮人与车都装,大约要四十五分钟,两艘渡轮对开,忙的时候三艘,到了码头下人上人立即就走,所以并无固定的时间表。

渡轮一靠岸,下了船就在班珠尔了。白先带我去他家里坐坐,他家大概走十来分钟。一路上白不停地与熟人打招呼,给我的感觉就是他认识街上所有的人。我看着他一个个打招呼,每个都聊上几句,非常有趣。

我问白冈比亚人与塞内加尔人在外表上看得出区别吗?他说冈比亚人脸圆些,身材也胖些。我几乎怀疑他是照着自己描述的。后来注意了一下,他说的有点道理,不过这一特征在他自己身上表现得最充分。:)

 

10. 冈比亚渡口

 

11. Barra渡口

 

12.

 

13. 渡轮上

 

14.

 

15. 白家大院

 

16. 冈比亚首都班珠尔街景

 

17. 冈比亚首都班珠尔海滩

 

18. 冈比亚议会

 
 
(三)

白家是一个院子里的一间两卧室的平房,有个客厅,但他有五个孩子,不知怎么睡法。他妈妈与老婆在院子里用一口铁锅油炸像糯米团似的东西,白拿了一个,也给了我一个,很香。

我们在他家客厅沙发上坐下,几个孩子都上来与我打招呼,我赶紧把包里剩下的椰子奶糖都拿出放茶几上。白的老婆拿来两盘“油炸糯米团”,给我与白一人一盘,每盘四个,又给了我一杯当地的果汁饮料,有点像酸梅汤。

我们吃完喝完之后就离开了他家,白带我去当地的市场,他把一块坏了的手表交给一个师傅修。我们穿过市场来到海边,白指给我看海边的总统府,我想拍照他说不行,有瞭望哨看着。

沙滩上非常热,走了一段后我们就离开了。白叫了一个出租,说带我去另一个城市,路过议会时我们停下拍了几张照。

班珠尔是在一个岛上,我们往南过一座桥离开了班珠尔。去的城市不远,叫Serrekunda,那里的市场据说是冈比亚最大的。我们先在街边酒吧喝了一杯当地的啤酒,然后坐突突车穿过市场。

我坐在突突车上不停地拍录像,我最喜欢这种乱哄哄的市场,可惜当地人不让拍照,只能像贼一样地偷拍。

穿过市场后白又打车带我去一个叫Senegambia Beach的地方,这地方有不少旅馆,路上都是白人游客,看来是欧洲人度假的地方。

天太热,我大概显得环头环脑的,白不停地问我是不是觉得有意思。其实我觉得当地市场很有意思,这种白人的度假酒店就没啥意思了。我想想来也来了,就让他带我去一、两公里外的沙滩看看,这里好歹算冈比亚最好的沙滩。

我们打车去沙滩停了一会,白在沙滩遇见了一个中学同学,在那里做保安。接着回到Serrekunda,再换一辆出租回班珠尔。白说不是分段叫出租会很贵,我左右无事,乐得看他按他的方式行事。他在Serrekunda换车时买了两个大西瓜,我帮着抱一个,弄得我T恤胸口一片污迹。

白让我去他家吃午饭,我婉拒,他说已经准备好了,我想他也许需要回家办啥事,再说也别太辜负了别人的热情。

午饭不错,是米饭与鱼,白是餐厅服务员,知道我每顿都是点鱼。他老婆鱼做得蛮好吃的,有点辣味,像泰菜。吃完饭他老婆又上了一盘刚买的西瓜,这里的西瓜是有籽的,也不大甜。

吃完饭我们赶去坐渡轮,又是很巧,一上船没几分钟就开了。船上有一帮穿黄外套的,白说这里就快总统大选了,这是反对党的竞选团队。白说冈比亚人民普遍不喜欢现任总统,这个候选人是所有候选人里胜算最高的。

原来这帮人是去冈比亚河北面竞选造势的,对岸也有很多支持者等着,船一靠岸就听到锣鼓喧天、喇叭齐鸣。我想人家穷是穷点,总算还有一点做人的尊严与选举自由。

我们又叫了个出租到边境,过境很顺利,比出来时快,回到早上停车的地方是五点,比计划提早了一个小时。

我给了白加倍的小费,我觉得我今天太赚了。

开到机场花了四个多小时,还车折腾了一、两个小时,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业务相当生疏,英语又很差,他们的信用卡收款机还出问题,我换了两张卡都刷不出来,最后只好付现金。这个工作人员光顾着计算我额外公里数的费用,不是我反复提醒,他完全忘了收我的租车费用。

我一共开了688公里,减去400公里免费,余下的288公里要91美金,吓s人。

飞机飞行八个小时后到达纽约。

 

19. Serrekunda

 

20. Senegambia 

 

21. Senegambia 海滩

 

22. Senegambia 海滩

 

23.

 

24. 冈比亚导游白与他家的午饭

 

25. 班珠尔街景

 

26. 渡轮

 

27. 总统大选

 

(四)

至此“西非之行”全部写完了。这是我写得最快的一个系列了,之所以能写得那么快一是得益于微信朋友圈,旅游时有空就会写一些,代替了旅行日记。二是老婆把我的朋友圈游记整理放进了“美篇”,我是直接从她的美篇拷贝进文学城的。省了我很多事,确实方便,但照片都带着美篇与她的ID“苏苏”的水印,而且都是手机照。

弄得单反照一张都没有,这就是偷懒的代价。

我不是一个去了哪里就一定要把这地方说得举世无双的人,西非是非常冷门的旅游地(甚至不能算是旅游地),如果你的旅游国家目标数在一百之内,没有理由考虑西非。

旅游的动力大致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知识与兴趣、另一个是好奇心。知识与兴趣驱动涉及个人的能力、而好奇心驱动则涉及个人的天性。前者是我知道这个地方、喜欢这个地方,所以我要去;后者是哪怕我并不了解这个地方,只要没有不应该去的明显理由,我就想去了解。

问题在于你走了一百多个国家后除非打住了,不然继续下去的话,后半场的国家从一般意义来说必然不如前半场精彩,要不然它们就该出现在前半场了 (也有一些例外,这些国家出现在后半场的原因在于难度)。如果是好奇心驱动的话,并不会在意别人的看法(诸如这地方有啥意思啊;送我去也不去;没有啥像样的景点啊;花钱买罪受;等等)。看到这些陌生的国家本身就已经足够了,我常怀着“朝闻道”的心情。

但缺乏好奇心驱动的话国家数超过一百二十后旅游会难以为继,很庆幸我不存在这个问题。最近接触了两个完成了全部国家的旅行者,觉得他们蛮浅薄的,远不及这里的几个大拿。他们的动力来自于目标:完成旅行全部国家。

这几个西非国家普遍不欢迎街拍,不过这些让不让拍照的事自己总还是要尝试的,会不停测试底线。毕竟我们是去旅游的,不会因为别人说“最好不要在公共场合拍照”就真的不拍。我的底线是,不要挑战有军警把守的目标,别的就看情况了,以不挨揍为另一底线。

塞内加尔河上的内河邮轮非常浪漫,是法国人留下来的,停了很多年,近年一个塞内加尔的有心人重新恢复了。

https://www.bouelmogdad.com/the-cruise/

这次是一个人就没考虑。如果有机会两个人去的话(这可以成为忽悠老婆的一根胡萝卜),就会试试。其实这也是我后来放弃Saint Luis的一个原因,因为Saint Luis是这个航线的起始点,以后找个机会去坐那个邮轮时可以顺道游。

西非国家还有很多,其中不乏分量比这次去的三个更重的国家,所以,以后会找机会再去几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体验,西非的黑人挺纯朴的,那个"白"导游不错。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街拍还是要不停测试,越是在不友好的国家,能够眼明手快地按下快门,越是能给人带来狩猎得手般的快感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