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亚述帝国的三个都城

(2023-08-19 13:59:09) 下一个

(一)

 

亚述帝国

 

两河文明的美索不达米亚(这是一个统称)里的乌尔与巴比伦在伊拉克南部,亚述在北部。

 

亚述从四千多年前到两千六百多年前存在了一千四百多年,分为旧亚述、中亚述与新亚述。前七百年是城邦,后七百年才成为帝国。

 

对我来说亚述的重要性在于它传世的文物,可以这样说,除了古埃及,没有一个古文明传世的文物像亚述这么出彩。

 

以下是亚述在各时期的都城:

Assur (c. 2025–1233 BC)

Kar-Tukulti-Ninurta (c. 1233–1207 BC)

Assur (c. 1207–879 BC)

Nimrud (879–706 BC)

Dur-Sharrukin (706–705 BC)

Nineveh (705–612 BC)

Harran (612–609 BC)

 

除了三个短期都城,阿苏尔(Assur)、尼姆鲁德(Nimrud)、尼尼微(Nineveh)三个遗迹都可以参观。

 

各大博物馆里巨大的亚述壁刻与人头兽身石刻都是尼姆鲁德出土的。

 

(二)

 

亚述帝国一大半时间都城在阿苏尔。阿苏尔离哈特拉(Hatra)不很远,去完哈特拉我接着去阿苏尔。

 

阿苏尔让我感觉不错,特别是ISIS对尼尼微与尼姆鲁德进行过彻底的破坏,残存下来的阿苏尔仍有今天的规模很难得了。

 

阿苏尔的守卫行为有些暧昧,他们先把我叫进警卫室,一通说法,让我的感觉就是这里的门票又是像哈特拉一样,需要去某个城里的某个管理机构去购买。这对我来说极为不利,他们的意思就是可以直接付给他们,这基本上意味着私吞。正好一个欧洲小伙打车来到这里,付完了出租就往里冲,警卫们把他拦了下来。

 

欧洲小伙坚持这里是不收门票的,宁可不进去也不愿付(25000第纳尔、大约20美金),并委婉地批评我愿意付费的行为助长了歪风邪气。我对他说我没研究过这里到底要不要门票,在这种情况下,警卫要求我付门票费我当然会照办(伊拉克所有的博物馆、历史遗迹都是同样的票价25000第纳尔)。欧洲小伙脾气很犟,最后坐了同一个出租离开了,也许这个景点在他眼里没那么重要(他在争论的过程中提到他还有别的地方要去),对我来说这简直不可思议。

 

后来几个警卫收下了我的钱,彼此嘀咕了一会,其中一个带我去里面的一个小楼,找到一个工作人员,那个工作人员把我带进一间又暗又脏的办公室,开了一张收据给我。我觉得这就是正规的收费方式了,几个警卫大概放弃了原先私吞的企图。

 

至于欧洲小伙所说这里不需要门票,我也不知是否真有其事,二十美金算个啥,我才不会丢了西瓜捡芝麻呢。

 

1. 阿苏尔

 

2. 阿苏尔

 

3. 阿苏尔

 

4. 阿苏尔

 

5. 阿苏尔

 

6. 阿苏尔

 

7. 阿苏尔

 

8. 阿苏尔

 

(三)

 

Nineveh 尼尼微遗迹就在摩苏尔城内,除了隆起的已成土堆状的城墙,几乎什么都没有了。

 

在尼尼微开来开去经常会开到这些土墙,心里很好奇土墙里面到底有啥。离开摩苏尔那天,我特地开到土墙边,想找个地方爬上去看看,结果发现这还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来来回回开了好几遍,才在一个居民家旁边找到停车点,与住这里的老太太打了招呼,走向几十米开外的土墙。

 

我爬上土墙,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些荒地。这里离摩苏尔太近,又遭受过ISIS的破坏,这些土墙没被铲平已经应该谢天谢地了。

 

9. 尼尼微

 

(四)

 

每天至少被检查站拦下彻查两次,绝大多数都会过关。在Samarra螺旋宣礼塔被要求留下护照离开时再取回,算是比较过分的情况。

 

真正不让过的检查站只有一个,那是去尼姆鲁德遇上的。

 

原计划是从摩苏尔去尼姆鲁德,再从那里去艾尔比尔(Erbil)。

 

这个检查站把我拦下查了很长时间,比别的检查站花的时间长得多,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不知道在干什么。最后我只好打电话给以前在库尔德斯坦的导游哈维尔求救。

 

哈维尔向他们解释了一会,告诉我,他都说明清楚了,他们会放我过去。

 

这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原先支持检查的官员把我的证件都还了给我,貌似可以让我走了。但边上另外一个一直没怎么作声的年轻军人又问我要去证件开始了新的一轮检查,最后他通过手机翻译应用程序告诉我,根据有关规定,不能让我过去。

 

我再给哈维尔打电话却一直打不通,只好接受这个结果,告诉这个人我不去尼姆鲁德了,直接去艾尔比尔(库尔德斯坦的首都)。

 

这军人开始同意了。去这两个地方都要通过检查站,去尼姆鲁德右转,去艾尔比尔直走。

 

就在我坐车里重新设置GPS的时候,这军人又敲下了我的车窗,告诉我不能通过检查站直行去艾尔比尔,而必须原路退回到摩苏尔走另一条路去艾尔比尔。

 

这会让我多开一个多小时的车,我心里非常生气,但我面无表情地调转车头往回开。

 

尼姆鲁德对我特别重要,相当于我吃了一辈子的鸡蛋,一直想见见生下这些鸡蛋的母鸡,尼姆鲁德就是这只母鸡。

 

开了几英里后我停下研究地图,这里公路两边都是戈壁,难道没有别的小路绕过这个检查站吗?

 

地图上看上去好像是有的,我试了一下,这些所谓的路开一会就没了。尝试了几次后我不再理会地图,就根据地上的车辙印与大致的方向感,开上了过检查站后右拐的那条路。

 

这时候哈维尔的电话来了,说去尼姆鲁德特别麻烦,每次都要申请一些文件,他要知道我想去尼姆鲁德会劝我放弃。我说我已经绕过了刚才的检查站,不知前面还有没有别的检查站。他说他不知道我的位置,尼姆鲁德不止一个检查站。

 

果然前面又有一个检查站,我默默地掉头准备放弃,至少可以走近路直接去艾尔比尔了,也算有收获。

 

不过最后我决定试一下运气,又开向了这个检查站。停车接受检查时我挺紧张的,怕这里检查人员打电话请示的与前一个检查站请示的是同一个人,那我只好把责任都推到GPS身上,是它把我误导到了这里。

 

好在没过多久,检查人员说没问题,我可以去尼姆鲁德。

 

到了尼姆鲁德,管门的不让我进,好像又出现了像Hatra类似的门票情况。我赶紧递上两万五一张的钞票,也不管这钱最后会不会被私吞。

 

我见到了尼姆鲁德这只母鸡,虽然它已经被ISIS炸得稀烂,完全无法想象那么多精美的亚述巨型石像是从这里出土的。

 

 

10. 尼姆鲁德

 

 

11. 尼姆鲁德

 

 

12. 尼姆鲁德

 

 

13. 尼姆鲁德

 

 

 

14. (ZT)这是被ISIS破坏以前的尼姆鲁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