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冰岛自驾游行程

(2010-04-25 17:25:50) 下一个

出发的前几天冰岛的Eyjafjallajokull火山爆发了,几个知道我们行程的朋友与家人开始表示关切。我上网一查,事发地点在冰岛南部,离我们将入住的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远着呢,不过离行程中去冰川堰塞湖(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ke)要走的一号环岛公路很近。所以心里巴望着火山不要太快就偃旗息鼓了,好歹也要喷两下让我们开开眼。

 

纽约飞伦敦的路上在雷克雅未克转机停了两个多小时,机场里面或从机场朝外看,完全看不出任何的异样。问当地人,大家都知道火山爆发这回事,但都像是在谈论一个遥远的事件。飞机上坐我边上的冰岛女人的一席话让我放下了心,她说科学家们预测这座火山在几周内且熄不了火。这就是说,等我们英格兰、苏格兰一圈转回来,火山还如奥运圣火般燃烧着等我们观摩呢。

 

后来我们很幸运地看到了火山的烟雾,并在夜里再次路过时看到了暗红的火山熔岩。当然,如果那时知道这座火山会在我们回家后的一周后再次猛烈爆发,造成欧洲很多航空公司到现在都开不了航班,我们也许会害怕的。

 

从苏格兰的格拉斯哥(Glasgow)两小时就飞到了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拿车的时候才发现车行有冰岛的GPS出租,十多刀一天。我自己GPS的欧洲地图不包含冰岛,所以冰岛的GPS对我太重要了。但几天用下来发现用处不是很大,一来这个GarminGPS功能不行,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二来冰岛的字母都是带小辫子的,照英文的拼法输入,GPS有一半不认识。冰岛的路牌很多只有冰岛语,如此不与国际接轨的国家真还少见,幸好这国家的公路也有限,需要做选择的时候不多。

 

DK Eyewitness Travel Guide还没顾得上冰岛,这让我选择旅游指南时成了无头苍蝇。Lonely PlanetRough Guide秉承其一贯的缺陷,缺图少画,纸张低劣,字迹小得一心想考验读者是不是老花眼。Discovery倒是图文并茂,可惜它的旅游指南与旅游的干系小了点。最终我买了DiscoveryGlobetrotter Travel Guide的两种《冰岛》,老实说,有第二种就够了,Globetrotter Travel Guide的不但便宜,而且繁略得当,随书奉送的大地图也很管用。另外图书馆借了Lonely Planet的《冰岛》与《雷克雅未克》,四本书一起拖来带去,其实在冰岛好像只有Globetrotter Travel Guide拿出过一、两回。

 

拿到预定的车后差一点走到了车的右侧上车,楞了一下才想到已不用逆向开车了。

 

首先去兰湖(Blue Lagoon)泡温泉。天非常凑趣,居然出着太阳飘雪花。我一直向往有一天去北海道雪花飞舞中泡露天温泉,没想到在冰岛体验了一把。泡温泉的三个小时中,大多数时间天气晴好,令兰湖在烟雾氤氲中美如仙境。当时的气温在零度左右,有微风,所以站在湖边录像、拍照需要不停地在心里背诵毛主席语录,不然顶不住。背诵的结果身体是抗住了,两只脚还是像站在冰上一样冷,不时地要伸进湖里浸一下。

 

兰湖泡温泉与冰川堰塞湖(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ke),算是冰岛的两个Life Time Experience

 

去冰川堰塞湖(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ke)的路上见到远远的山顶上一条云雾直直地树着,我猜那可能就是火山了。到了下一个加油站,我问了下,果不其然。他们说从大路岔出去,三十来公里能看得更清楚。我按照指点开了下去,在十多公里后柏油路变成了石块路,很多石块看上去还很尖利的样子。这十几公里像是永远开不完,车子每颠一下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就怕轮胎被戳破。最后开到冰川的边缘,只有专门的车辆才能继续开上去,我们只好停那拍几张照了事。往回开要好得多,既没觉得路远,也没觉得石子有多尖利。

 

四月初的冰岛算是冬末春初,一方面我希望春天快快来到,这样气候温和些,白昼也更长;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冬天的尾巴拖得更长些,因为冬夜见到北极光的可能性更大。但我们只有一夜会在雷克雅未克之外赶路,见不见得到北极光,只有一夜的机会。当我们在Vik附近晴朗寒冷的黑夜里,见到天上数条浅兰、灰白的带状光亮时,大家都觉得见到的是北极光。但我们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之后一天去Laugardals Swimming Pool游泳兼泡温泉,碰到一位北京移民冰岛的哥们,与他聊了一个来小时。我问那哥们见过北极光吗,他说见过几次,前几天就有北极光。我们把前一夜见到的情形向他形容了一番,他说那就是北极光了。

 

我在想,也许该乘着这大好的运气,赶紧去买乐透,说不定还真能中。

 

我们的冰岛行程(1063英里):

 

1.兰湖(Blue Lagoon

 

 


2.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3.火山(Eyjafjallajokull Volcano



 


4.两个瀑布Seljalandsfoss FallSkógafoss Fall



 


5.以黑色沙滩闻名的小镇Vik

 


6.冰川堰塞湖(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ke



 


7.西部半岛上的Stykkishólmur port (Breidafjördur)Bjarnarhöfn village

 


8.凡尔纳《地心游记》的原型地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



 


9.世界上第一个民主议会的诞生地Tingvellir(无照片)

 

10。间歇喷泉(Geysir

 


11。黄金瀑布(Gollfo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ce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游记,从VIK向东再开200-300公里可能会更漂亮!
vivimam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