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圣殿里的画

(2009-04-21 20:03:07) 下一个

那一片暮霭,罩住了群山:看不见小溪,看不见少女。

多少个梦,多少个不眠的夜,把我带到这我终身难忘的地方:那一条小溪,那一位少女。群山在我眼前连绵地起伏,小道蜿蜒着向前展开,就象在梦中,我飘飘然向前走着。

我真怕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我从梦中醒了过来,看着身边的亚倩――我可爱的天使,她酣睡中恬静的笑意使我从梦境中回转过来,我慢慢平静了下来,可又分明感到了一种怅意,象是失去了什么。

还会有多少路呢?原来以为只需要走二十分钟的,可现在竟走了一个小时。但我确信我不曾走错,眼前的一山一水是那样的熟悉,仿佛我闭上眼也能走到那儿。

十年前我因事路过此地,为了打发掉一个无聊的黄昏,我从一个小客栈出发,沿着同一条小道漫步着。江南水乡未经雕琢的自然景象深深地感染了我,我到过不少的名山大川,惟独这儿,使我为之动情。

我缓缓地走着,体验着十年前的感受。四周的山峦,透过暮霭的紧锁,泛出一种淡淡的绿色。云端差不多压上了山尖,使人感到群峰格外的挺拔。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我的心醉了。

亚倩终于被我不停的翻身搅醒了。

“干嘛?”她睡眼惺忪地问。

我吻了她一下:“我又做那个梦了。。。。。。”

“又来了,” 亚倩有些不高兴,可不一会,她在我的怀里又睡着了,把我一个人留在了黑暗里,任我去遐想那奇妙的一幕:那一条小溪,那一位少女。。。。。。

水可是冰凉的呀,她会冷吗?我当时为什么不问问她呢?真可笑,我当时竟不曾走近她,而且连想都没想过。一片红霞衬着她,这就够了,她为什么会冷呢?那山、那水、那光、那声,或许还有那人。直到今天,我仍不得不惊叹:美啊,你!

而亚倩――那时她还不是我的妻――却对我说:“我冷。”

我真是太爱她了,要不是怕被人看见,我真想把她抱在怀里,相信这也是她为什么会冷的一个重要原因。

“倩,游过来,快!”我们挥臂向岸边的一株垂杨柳游去。

坐到了岸边的草地上,我才发现了天边的那一片晚霞,正透过云层映着我们,把我们染得通身泛红。我望了望亚倩,她正斜卧在草地上,双手托着下巴,若有所思地看着河水。

突然,我竭力想重新捉住那熟悉的一幕。“倩,坐过来,不要动。” 亚倩顺从地坐到了我的眼前。当然,姿势是无可挑剔的。但她不明白我想干什么――我们的照相机没带在身边。

我后退了数步,准备再度欣赏那一幕大自然与人构成的奇景,但我没能如愿以偿。水面太宽,还不及一条小溪来得匀称动人;而亚倩也与那带有野性美的旷野尽头山峦上的霞光不很协调。问题就出在她太美,太懂得怎样让大自然陪衬自己了――这恰恰破坏了那一种自然美。

我叹了口气。

侧过头来,亚倩问我:“你在看什么?”

“我在看她。”

“她是谁?她很美吗?”

“我不知道她是谁,但她远不及你美。”

我们看着苍穹,躺在那无垠的原野上。阵阵清新的芬芳扑向我们,我知道这是野菊花的香味。

这便又让我想到了那一条小溪,那一位少女。。。。。。

好了,终于看得见那条小溪了。那么,那块石头也就不远了,只是阴霾太重,没有了晚霞。

那一次可是有晚霞的。虽说已经过去了十年,可想起来却象是发生在昨天一样。

当我走到这儿的时候,我感到的已不再是无聊了,我甚至希望这个黄昏过得慢一些。此时我感到的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适意了,我觉得我的心灵与大自然沟通了,这使我进入了一种忘我的境界,我觉得我不再是一个俗体,我的全身心被这秀丽的山水陶冶得纯纯的,我完全从故我中解脱了出来。

所有这一切,是不是由此时此地的山水而起,我不得而知,可离了这山水,我是不可能有这种感受的。

也就是在这时,我看见了那条小溪。

小溪是从山那边流过来的,带着一股醉人的气息,带着一路悦耳的叮咚声。

我愉快地跑上前去。溪水清得就象不存在一般,只是时不时地在斑斓的卵石上激起的阵阵浪花使人确信它是存在的。我把手伸进水里,却又感到一阵冰凉,我便没有过溪,沿着小溪向下走去。

这时,太阳愈落愈低,几乎要触着山尖了。虽则是深秋,山峦依然是一片墨绿。我出神地注视着身边小溪中那一片片被夕阳的余晖映出的红鳞,仿佛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不知不觉中,我转了个弯。于是,我看到了那突兀的大石头。在这一刹那,我便意识到我看到了一个非凡的画面。

画面上部是红霞与青山,中部是旷野,下面是一条小溪,顽石立在小溪边上。自然,这时我看见了她,那少女,正蹲在石边。

她好象正在洗衣服,起先我并没有留意。她完全沐浴在霞光中,发上还沾上了一点点五颜六色的水珠,它在此时胜过任何一种美丽的发饰。她的神情是如此的坦然,以致恰好与周围的环境融合成一体。由于她的存在,整个画面充满了生命力。

我停住了脚步,生怕破坏了这一幅大自然的杰作。

就象鬼差神使,恰在这时刻,田间的青蛙一起叫了起来,于是,她抬起了头。。。。。。

美啊,你。。。。。。

多少年来,我一直在分析这一幕何以会给我留下如此美妙的印象,可我百思不得其解。将画面进行剖分,我发现它的各个部分都算不上很美,而当这一切构成一体时,它却是妙不可言的。我甚至很难描述出我当时的感受,我只觉得被一股电流击中了。所以,我也不愿把这个画面的妙处简单地归结到“和谐”与“自然”。

“倩,你说,这不是很难理解吗?”我也曾求助于亚倩的睿智。

她意味深长地笑了 , “这有什么难理解的呢?人能使一切东西获得生命。遗憾的是你失之交臂了。”气得我真想把她从新亚饭店的七层餐厅扔出窗外。

既然亚倩不愿回答,我只好自寻答案了。

也许,在那一幕的背后隐藏着一种更为本质的东西,而这种东西又恰是我对生活的追求的一个缩影呢?可这种“本质”又是怎样与“我”这个个体统一起来的呢?

再说亚倩,我爱她的一切,我深知这是一种天生的、本原的爱。可这种爱源于何处,归于何方呢?它只是存在于我的精神世界中吗?它正体现了一种规律吗?

长久的思考没能给我带来什么,我决意故地重游。

。。。。。。到了小溪边,我又把手伸进了小溪,同样有些冰手。这很自然,因为眼下也正是深秋。举目处,青山绿得依旧。天色要暗一些,因为雾气很重。当然夕阳是没有的了。

到了那个拐弯处,我的心开始狂跳,我闭上眼,缓缓地,缓缓地转过去,然后,睁开了眼。。。。。。

那块石头,依然突兀地立着,天是灰蒙蒙的,所以石头显得暗淡。水流也显得呆板,因为一度使它充满活力的鳞光没有了。石头边上没有什么少女,一片菜叶躺在那儿,说明这个位置是经常用来洗东西的。

“你真要去吗?” 亚倩显得有些忧郁,“虽说是路过,可还是不去的好。让那一幕成为一种美好的幻影,这不很好吗?你还能得到什么启示呢?”

现在看来,亚倩是对的,现在这个画面真实地出现了,可我觉得它甚至远不及梦中的美,更不用说十年前的。

火车快启动时,亚倩对我说:“祝你成功。”可她看着我的眼睛里却满藏着惆怅以及对我的担忧,也许她料到我不可能成功吧?

可我为什么没有成功呢?仅仅是因为没有了霞光、没有了少女吗?我不相信假如这两者具备我会产生十年前的感觉。站在小溪边,我突然感到十年前的那一幅画面其实是绝对美的一个客观显现。它绝不可能再现,它是客观规律下美在一刹那的凝结。

生活中不也常有类似的事吗?你在一瞬间发现了一种尽善尽美的东西,而它却又在瞬息之间逝去了,你从此以后不可能再度得到它。

对着眼前的凄凉景色,我长长地叹了口气。

至于那一幕,我还能说些什么呢?它绝非光、色、山、水、人的简单组合,而是一种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美的精华。

我得回家,我得告诉亚倩,我这遭并没有白走,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不管她笑话也好,抨击也好,我找到了。这是用我的心灵找来的。

我沿着小溪往回走去。

就在离小客栈不远的地方,我停了下来,回过头去,向那边望了最后一眼。

那一层暮霭,裹紧了群山:没有了小溪,没有了少女。

对着这一切,我感到万分惆怅,转而又感到困惑:在这最平凡的帷幕里,却曾出现过最为动人的图景。

81年4月4-5日初稿
82年4月4日重写

08年11月5-6日输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子衿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纽约,唐人街的故事”将我引到这里!

看罢所有博文,竟有一种千帆过尽的感觉!

喜欢你的文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