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该不该让孩子吃药?

(2010-04-23 21:05:34) 下一个
(2010-1-26,最初发表于子女论坛)

刚刚从心理医生那回来。6岁的儿子被诊断为ADHD。医生建议他服药,但可能会有副作用,比如食欲不振、影响睡眠。

他是因为在学校里一直有 Attention Problem,被我们送去心理医生那里作Test。 他在上个学期,的确有很严重的 Attention Problem,比如课上经常走神,眼睛到处东张西望,不去看老师讲的东西;要么就是眼睛盯住什么东西发愣;做作业或考试,为了尽快做完了事,无视试题要求,乱猜答案,应付了事。。。

我这当妈的总觉得能不吃药 , 就尽量不吃药。其实在我们这一两个月不懈的努力下,他上学期的 问题 已经在这个学期得到了明显的改进。我用的办法包括: 课前帮他预习,帮助他更好的理解课堂上的东西 (据老师说,这对他帮助很大);奖惩制度---告诉他,如果作业考试认真,得了好成绩就可以回家 Free Play (他最爱的);否则,回家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 他最恨的 );我还跟他作 Role Play,假装我是他,他 当老师,让他反观自己的行为。我自认为,这种种努力,还是相当见效的。可谁知,今天拿了一个ADHD的结果,真难受。

还有一点,我分析他是一 个Highly Interest Driven 的孩子: 他喜欢的东西,就会 stay focused,而且根本不用我们催赶,自己就要想办法 figure it out。比如,他现在喜欢钢琴,让我给他找的琴谱都是远远高出 他水平的,可就因为他喜欢,他可以坐在钢琴前半个小时琢磨,尝试把曲子弹出来,晚上还要听着这首曲子的 CD入睡。再有,他喜欢玩的玩具,他可以聚精会神的玩上几个小时。可要是他不喜欢的东西,就算我们拿着高音喇叭,也很难让他集中精力,除非事先说好“再瞎走神就狠揍 ”。就这样,我们还得时不时的在边上提醒着。他的“悲剧”在于, 他不喜欢的东西恰恰是学校要学的东西。

恳请各位高人们、或是有相似经历的大侠们指点: 我到底应该不应该给孩子吃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