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俞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钱文忠误解《三字经》了吗?

(2009-04-03 18:19:06) 下一个

      钱文忠老师再次登坛,这次“宣讲”的是《三字经》。一位大学者将古代启蒙经典《三字经》解说得深入浅出,悦耳动听,实为难得。

      
       在第三讲中,钱老师就出口成章,引出经典“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在我这样平民百姓的记忆里,“读书百遍”的说法倒是头回听说,宋代的朱熹曾写过:

       古人云:“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谓读得熟,则不待解说,自晓其义也。

       或许钱文忠老师觉得现代人智商特高,百遍足也,再过个百来年,“数遍”亦足也。

       
         钱老师在解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时,引用了诗经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但他将“切”“磋”“琢”“磨”说成是加工玉器的四种工序。可是在同样被视为经典的《大学》里讲到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严格地说“如切如磋”是指像打磨象牙一样钻研知识,“如琢如磨”是琢磨美玉一样提高自我修养。两者是有微妙区别的,而万不可笼统地说成加工美玉。

      
         在“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不乎数。”的解释里,钱老师的说法,使我难以接受,关于阴阳五行的确不是几句话能说明白的,但积整个文明智慧的极度经典,往往有简洁和精深的两面性。“阴阳五行”如果用简洁的语言肤浅地说明白的话,我首推也是曾出现在《百家讲坛》上的郝万山校长,他在《千古中医故事》讲座里对阴阳五行的解释就很好,所谓“五行”就是自然界里,气的五种运行规律。而不是钱老师所说的“我们古人在实践中发现了物与物相生相克的提法。”还说什么,“火上浇一盆水,就是水克火,在古人还没有发现石油以前,都是这样认为的”等等。

      
         据钱老师说《三字经》由来于宋朝,我觉得完整地说,《三字经》被后人不断地在删改添加,在《三字经》说历史那段,就出现了“。。。至世祖,乃大同。十二世。清祚终。凡正史,廿四部。益以清,成廿五。。。。”这说明,《三字经》被改到清末民初。

      
         《三字经》要讲透,不亚于讲四书五经,的确很难,但钱老师是知名的教授,做学问总要追求严谨吧,我在《王国维传》里,读到过有位学生向王国维请教,王国维用南方口音说“这个问题阿拉【我】不太晓得,你去问陈先生”他指指陈寅恪。为人师表,最基本的是不能误人子弟。钱老师版的后半段《三字经》不知又出现什么妙言,我反正已经没兴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