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俞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揭秘日本的教育体系

(2008-09-26 16:42:26) 下一个

          我在日本生活已经整十六年,将俩个孩子送入日本私立中学以后,我觉得有写一篇讨论日本教育体系文章的可能.来供国内的教育工作者或关心教育的人们,在校学子的家长,做一个重要的参考.
         
首先,日本教育的最大特点是以人为本.这是最近十分流行的词,但日本比我们做的要好.这一特点在日本公立中小学体现的尤为突出,在小学,文化学科教时占整个教时比例要比国内少很多,小学生们可以用充分的时间从事社会实践,比如联系地图熟悉周围的环境,观摩消防演习等,体育课几乎天天有,还有图画,音乐.日本小学至今没有开设英语教学.当我孩子刚入小学时很担心这样的环境影响他们的未来学业,通过各方了解,我把眼光转移到了社会上各种补习学校.日本的补习学校一般是从小学补到高三,按补习的对象又可分为倾向于补习学习成绩低下的和完全提高学力面向日本国立名牌大学的两大类.我孩子上了后一类一个叫全教研的补习学校.这个补习学校总部在福冈,下设三十多处教室分布日本西部地区.犹如连锁店,有统一的教科书,统一的考试机制,还有针对各所私立中学,大学的各类题库,科任老师由小学班带到高中班,教学业务十分熟练.我孩子上的那所补习学校教室设在一幢写字楼的五层,每周二,四的晚上六点到十点,双休日还有读书.通过数年的努力,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九州地区著名的私立中学.
        
我们再回过头来思考日本公立小学的教育体制,是由它存在的合理性.因为结束义务教育后大部分孩子要踏入社会从事各种职业,而考入大学从事专业深造的毕竟是少数,由于补习学校的存在又使部分孩子能刻苦学习踏入高校,而同时又存在一个良好的义务教育环境提供给大多数的普通孩子.
         
日本公立中学几乎是公立小学的继续,但私立中学绝大多数是六年制,也就是读到高三,私立中学又分两类,一类是体育专业,这和国内的体校很接近,日本优秀运动员几乎都出自这类学校.另一类是完全面向大学的,暑寒假的天数比公立的少很多,在高二中期就完成所有教学,剩下的一年半有老师辅导学生高考.上私立中学学生的学力一般十分接近,学科的重点科目:语数英都是分班制,其他学科如历史,地理都已原来班级体制教学,这和国内以综合成绩划分班级学习在性质上是不一样的,第二年升级时用严格的考核成绩对语数英的各班学生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语英在提高班,数学在差班学习,这样的学生出现就无须大惊小怪了.
          
报考日本大学必须通过每年的资格考,但近几年私立大学出现了推荐制.日本大学分国立,地方的公立和私立大学.在日本考入国立大学才叫是登龙门.有极少的私立大学达到国立的同一水平.大部分的公立和私立大学入学未必很难,但毕业就必须刻苦学习了,相当多数的学生中途退学也就不足为奇.
          
日本教育给我最深的印象是综合全国学生的学力在全世界只能排在中等,但尖子人才少而能力极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