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三人组

大米,抖熊,加上兜兜猫,我们是大熊猫三人组!
正文

想到哪儿说哪儿————爱的教育

(2010-02-07 14:51:44) 下一个
宠坛在教育问题上比子女坛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大家都本着一个好的出发点,爱宠物,爱猫猫狗狗兔兔鼠鼠,爱自己家的,也爱别人家的,至少,我和我周围认识的宠物家长们都是这样的。

看了关于小狼带prone collar的好几个帖子,我想说,先礼后兵,能通过教育和鼓励做到的,还是尽量不要用强制的方式吧。所谓“慈母多败儿”是说无论对错都不去管,由着他去了。但是只要及时指出对的和不对的,好儿子好女儿也不一定是打出来的。总之,方法很重要,兜妈坚持,一说,二吓,三上手的原则。目前看来,还不错_:$

我一直觉得,小动物和小孩子差不多。心理学上对于很多人格缺欠都解释为“儿童幼年时期受到创伤导致什么什么性格缺欠”,小猫小狗也一样。

兜兜之前我曾经收养过一只人家不要的小猫,叫皮蛋。这只猫是被人像买玩具一样买回家,稍微做错点什么(比如小猫抓东西,把东西碰掉了,乱尿了什么的)就被一顿暴打…… 来我家的时候,皮蛋很有攻击性,因为他的经历导致了他对人的不信任。我把手伸过去给他,他就觉得我是要揍他,他的反应就是哈我或者试图抓我。原因就是他默认设定的是人伸手来=我要挨打=我要反击然后逃跑。

在我家两个月后,皮蛋对伸手的反应是紧张,盯着你看,拿鼻子闻。他在逐渐适应人伸手不是要被揍这么一个事情。

再过几个月,伸手,叫皮蛋名字,皮蛋会把头往你手上顶,还打小呼噜。当然这仅限于熟悉的人,皮蛋在我家一年多的时间,无论我怎么努力去疼爱他,他对人的警惕和不信任还是相当高。比如从来不会肚皮朝上睡觉,都说猫肚皮朝上是对人的信任,皮蛋一次也没有过。

兜兜是从小在“爱的教育”下成长的小孩,自然咬人抓人的时候也会受到拍脑门弹鼻子的惩罚,乱拉乱尿的时候也会被关禁闭。但是我一贯是教育为主,先研究原因是什么,是成长阶段的特性还是外界环境造成的。

兜兜小时候咬人,不是攻击性的,是想和人玩儿。解决方案是他咬我,我说他,然后不理他,他再冲过来咬就推开他。不让他达到和我有互动的目的。另外平时没事儿的时候,主动和兜兜玩儿其他的游戏,比如逗猫棒,达到猫和人一起玩儿的目的,又消耗兜兜过剩的精力。

现在兜兜知道人不能咬,自己人和别人都不能咬,自然也不能抓~ 兜妈自豪的是兜兜在任何情况下没有过攻击性的行为。踹一爪子也是逃跑的时候意外造成的。

兜妈的三部教育方法在剪指甲上是这么实行的:

兜兜,剪指甲啦~~ 抱过来兜兜放腿上。

兜兜扭来扭去不老实————“别乱动啊,越动剪越狠!”

兜兜继续扭,兜妈上手拍兜兜头——“再动就揍你了啊!”

一直到剪完也没真打过,剪好了给个吹吹,兜兜就不记仇了~_(a)


先乱七八糟说到这儿吧~ 没针对谁,也没针对什么事儿,就是想起来什么随口说说,还有就是希望大家能通过口头警告和批评教育解决的问题,尽量别动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良好教育从小抓起,定影响和受益一生!
hujian 回复 悄悄话
hujian 回复 悄悄话
hujian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