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间一切都如过眼烟云

(2008-12-31 08:48:51) 下一个

我住在多伦多的富人区。每次到外面散步或者在附近的购物中心闲逛,都能看到一些衣着举止很考究的老人。从他们脸上堆叠的皱纹,缓慢的举止,可以判断出来他们都是退休了的人,很多都有七,八十岁了。他们有的弓着背,缓慢地走着;有的拄着拐仗或者扶着那种可坐可推的小车做支撑;有的由妻子或丈夫搀扶着,或者坐在轮椅里由家人推着。在购物中心的餐馆或者咖啡店我经常看到这些老人聚在一起,吃饭喝咖啡聊天,从他们谈话的内容可以判断出来他们都曾经有很体面的工作,有优厚的收入。他们谈起时事财经政治也头头是道,身体虽然衰老了,但思维还那么敏捷。一位知情的朋友也告诉我,这些人过去都是医生,律师或者是金融界举足轻重的人。难怪他们退休以后还能在这个区养老。要知道无论租房还是买房,一旦靠近这个区价钱就上去了。

年轻的时候我们无法相信也不能想象自己也会走到人生的黄昏。看到这些老人我就经常不由自主地想,他们也曾经和我们一样年轻过,曾经对名和利,成功与失败非常在意。他们确实也得到了很多普通人没有的东西。但不知道走到人生的这个阶段感受是怎么样的,现在最想要的是什么?看到他们,我想到的是,人的一生,所谓的成功与失败不过是过眼烟云,不仅青春易老,生命易逝,其它所有一切,金钱,名利,地位更是转瞬即逝,无法把握。就如

<<圣经>>上所说, “在世劳碌,享受荣华富贵,但这些东西有如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所以不如对物质的东西看淡一些。这样说并不是消极,而是在态度上达观,行动上积极。能做到这一点,无论得与失就都会淡然处之,也能做到宠辱不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