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廊尽头>>(13)

(2010-03-13 15:44:28) 下一个
黄程立意要去南方,去那个沿海的开放城市。在真正成行之前还有很多事情,停薪留职获得批准是最重要也是最麻烦的一件事。这次,他还得去求孙莹的妈妈帮忙。

在黄程为自己的事奔走的时候,凌珑也快期末考试了。凌珑觉得,忙着是好的,将心思集中在某件事情上,不然闲的时候总会胡思乱想。不能否认她的聪明,尽管有感情的事烦恼着,她的成绩依然领先于孙莹以外的其他同学。

成绩揭晓之后,妈妈去开家长会,看到孙莹的妈妈,一位打扮入时,趾高气扬的中年女人,得意洋洋地从老师手里接过孙莹的成绩报告和奖品。回到家,就数落凌珑:

“家里什么活都不让你干,你还是考不过人家孙莹。你看她妈妈多得意,多自豪。”

凌珑难过。去找晨妹玩。晨妹看着愁眉不展的凌珑,安慰她,

“你知道吗,你跟孙莹是不平等竞争。她妈妈看到她哪门功课薄弱,就会给她找老师辅导。”

晨妹不错。过去有爸爸给自己辅导,现在爸爸去世了,家里没有钱给他找辅导老师。

虽然黄程的行期还没有最终定下来。凌珑从黄程的话语和对眼下生活的厌倦感到了他即将离去的决心,真担心以后再也见不到他。对黄程的依恋和怨怼轮番纠缠着她。痛苦,就用跟黄程频繁的做爱来化解。或许,她想这样留住对方。

到现在,凌珑的妈妈比以往平静了。丈夫的死在她心中渐渐淡去。每天沉浸在工作和琐事中。放假了,母女两个会一起出去买东西,有时她自己去其他老师家串门儿。她对凌珑是放心的,知道她是知道努力有自制力的好孩子。凌珑去黄老师那儿有时她是知道的。但在她眼里,凌珑还是孩子,她不会想到她在做着什么。

他到底爱不爱我,有些女人,也许会用一生一世的时间用这个问题来折磨自己。凌珑想,他如果爱自己,为什么会那么轻易地就决定离开?放寒假不久就是春节,过了正月十五学校又开学了。假期,不到二十天,如此漫长,因为黄程回老家过年了。短暂的分别尚且如此难以忍受,凌珑不敢想黄程离去以后的日子。

开学后没多久,黄程就办好了一切手续,终于可以离开这个让人窒息的地方了,他想,或许,这是永远的离别。走之前的一天,他和凌珑到郊外护城河边闲逛。护城河边是10米高的城墙,内侧是人家的院落或者是已经解冻的田野。外侧是殇殇的河水。两人在田野上走,谁都不做声。又走到城墙上,坐在那里,从中午到日落。

那天晚上黄程的日记是这么写的:

跟凌珑坐在城墙上,想起很多事。小时候的事,那时只因听了一首歌就决定学音乐,在县城里到处拜师。妈妈说,砸锅卖铁也要把我儿子供出来……心里涌起一阵酸楚。这么多年了,人和心似乎还在漂泊,不知哪里是自己的归宿。也许心之安处是故乡吧。可是我在这里心不安。不想生活在一团死寂里。可是,我到底想要什么呢?

脑子里一直盘旋着那首自己非常喜欢的歌:

窗外 天空 脑海 无穷
绿色原野你灿烂的微笑
我拼命的奔跑远处飞过
 无缘到村落 日落船又归

看那天边 白云朵朵片片就在瞬间
你出现在眼前还看到晚风在吹
还看到彩虹美

窗外 天空 脑海 无穷我早已忘怀
是从哪里来也只能相信
你比我明白

终于可以走了,期待,焦虑,不安,搀杂在一起,多少天以来总是彻夜难眠。未来是什么样的,又有谁知道?凌珑总是那么小鸟依人。可是我又能给她什么呢?我身不由己。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凌珑也有写日记的习惯,她的日记是这样写的:

今天跟黄程哥哥一起到护城河和边散步,走得累了,就坐在城墙上。往远处看去,村庄隐隐约约地被烟雾笼罩着。近处,草刚刚返青,田里也有了生机。柳树上嫩黄的叶牙刚刚钻出来,枝条也变得柔软了。我们坐的那段城墙正是一家人院子的围墙。院子里桃花盛开,很美。

“谁道闲情抛却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不知什么时候,有了迎风落泪的毛病。想起爸爸,又想起黄程哥哥即将离开。这世界上,还有什么是可以依靠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