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5k - 10th week - 无题

(2006-08-16 21:59:34) 下一个
8/15/06 Tue
小时候看过很多的图画和文章,名字都叫无题,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觉得“无题”这个名字觉得还不错,后来看得多了就觉得太滥,现在终于轮到我也烂一把了。
今天跟同事小Y一起去了游泳,没有什么目标也没有什么计划,反正也游不好,小Y游25码只要划17,18次,最好成绩是13次,我没有40次完成不了任务,游起来哗哗的动静挺大,就是不往前移。

8/17/06 Thu
今天中午又去游泳了,上次买的pass可以游12次,说什么也要用完不是?路上和小Y讨论为什么上海的游泳池这么脏,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25mx50m的池子,假设平均水深2米,换一次就是2500吨水,果然是高成本。晚上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居然对我的游泳水平表示怀疑,对我趁着小Y不在而发表“自由泳他行,蛙泳我行”的言论嗤之以鼻,让我非常的愤怒,难得吹个牛,怎么这么容易就被戳穿了尼?哈哈。
 
8/20/06 Sun - 鸿门宴
2个星期前的某一天,engineer部门总监老K,就是我一直在博克里提到的大老板,大模大样地坐在一个 engineer的cubile里面,把我叫过去问了一个让我摸不着头脑的问题,如果你是吴三桂,你会投降努尔哈赤还是李自成?还是自己当皇帝算了?明朝向来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一个朝代,我一向认为明代无明君,清代无昏君完全是清朝300多年的宣传和诋毁的结果,明末出现的资本主义的萌芽完全有可能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个现代的民主立宪制的国家。于是我实话实说,都不干,我会效仿郑成功,力保大明江山不失,虽然看上去比较困难,但是第一当时后金并没有想过靠他们区区的9万兵马可以吞并整个大明,他们只是想在边界上捞点好处,第二李自成到底是乌合之众,占领北京以后内乱不短,已经是强弩之末。老K听了以后,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提出了一个更加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要求,要在周末跟手下所有engineer一起吃晚饭,所有人都必须全部参加,还要求把能带的家属都带上,他自己则会带上老婆和2个儿子。
此后的日子里,他又非常积极地询问我和小Y的绿卡办理进程,是不是随时可以换工作,然后又在吃饭的时候问我们如果他和他的老板阿公分道扬镳,我们会跟谁,这个星期四的时候,终于熬不住,吐出了lay off的字眼。
我想事情大概可以猜出一,两分了,老K受到了来自高层的要求lay off的压力,觉得不爽,或者要带整个部门一起离开,或者想办法说服上面把摆设一样的阿公给炒了,他一个人的工资可是可以抵上3,4个engineer 的。我以为我已经做出了最大胆的设想,可是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和其中所表现出来的人性的贪婪和愚蠢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下午5点45分,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来到了D饭店,非常惊讶地看到已经放假1个星期,明天就是预产期的小老板娘和早已离开公司的小老板也坐在了酒席宴上。等人都到齐了以后,老K终于揭晓迷底,一个阴谋,一个每天都会被人讨论,每天都会发生的再平常不过的阴谋。主管销售部和市场部的副总裁Michael联手主管技术部的副总裁阿公,准备拉了所有的客户和有技术能力支持这些客户的engineer去另一家公司,去了以后,仍然经营现在公司的产品和技术,而现在的公司就可以把相关的部门都关掉了。他们说服现在公司同意技术转让的口号就是“保证同样的销售额,但是每年可以减少500万美元的开支”。而老K的问题就是,是跟还是不跟?他要我们一个一个表态,然后他自己再说出自己的看法。大家讨论来讨论去,得不出一个结论,其实老K自己早以有了决定,他要听的只是一句话而已,“不管是去还是留,我们跟你。”当大家最终把这句话说出来的时候,老K脸上没有一丝的表情,但是僵硬了许久的手腕终于开始活动,低头吃起了面前堆积如山的食物。
老K 的决定其实非常直接,让阿公去死。他跳槽最大的资本就是老K的这个部门,只要老K确认手下的人不会越过他去跟阿公,阿公在这次跳槽行动中就变得毫无价值,而本公司的头头们难道会对一个叛逆者手下留情吗?阿公如果被炒,唯一一个有资格晋升这个副总裁职位的人只有老K,而他上台以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大清洗,其他部门他看不顺眼的总监经理们一个也逃不掉,清洗的结果就是管理人员大量减少,公司支出也大量减少,再也不会有人动他手下的一兵一卒。
自从我进了公司,就知道老K一心一意想要搬倒阿公,自己取而代之,现在他自己跳出来找死,也怨不得老K无情。只是我们不明白阿公为什么要这么做?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一点stock option就这么有吸引力?他凭什么认为老K一定会跟随他?就凭了老K跟随了他18年?我似乎已经看到了阿公震惊的表情,被自己人出卖的滋味一定不好受。

出饭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加州夜晚的凉风吹在身上让我忍不住打了两个冷战,尽管车里的音乐开得震天响,我的耳边却听不见一丝动听的音律。老K值得我信任吗?我和他到底是什么关系?只要对他有利,他是不是会像出卖阿公一样出卖我而眼睛都不眨一下?不管答案是什么,我跟他是绑在了一条船上,希望事情的发展可以如他所愿,至少这次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