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a Petit Prince - 小王子

(2008-09-15 03:16:25) 下一个
法语原版音乐剧‘小王子’7月11日登陆上海,将在东方艺术中心连续演出16场!
 
过去数年中,在不少地方看过音乐剧,无论剧情是悲是喜,走出剧场总也很开心,音乐好听,舞美眩目,如此而已。昨晚看过‘小王子’,感觉不一样,心里有东西放不下,这是看书时没有的感受。小王子被音乐赋予了生命,原本简单的叙述性情节因为演员的表演以及道具灯光的完美配合变得丰富立体起来,以致最后小王子消失的那一瞬间,心弦满了,眼睛涩了。走出剧场,天上没有星星,心中却很明亮。
 
万一你还没有机会邂逅精灵般的小王子,让我在此与你一起分享:
 
小王子独居在一个‘不比一间房子大’的星球上。他每天打扫星球上的两座活火山和一座死火山,好让它们平缓地燃烧,不至于爆发;他也机警地拔除和玫瑰很象的猴面包树的嫩芽,以免它们长得太大,爆满整个星球。小王子的日子单纯写意,直到他的生命中出现了一朵花,这朵花启发了小王子心中的爱,也给他带来很多烦恼。花儿骄纵美丽,不断地挑剔与责难,以致小王子沮丧地选择离开自己的星球和他的花。在游历了六个很小的星球并且遇到六位性格各异的人们后,小王子来到了地球,降落在非洲大沙漠......
 
某日,小王子来到一个大花园,里面种了五千朵玫瑰,他一时非常沮丧,他感到自己真是不幸,因为他的那朵花儿曾经告诉他说,在天地宇宙之间,她是独一无二的。可是,在眼前的这个花园里,就有五千朵和她一模一样的花儿!我本来以为自己非常富足,拥有天下独一无二的一朵花儿,实际上,我有的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朵玫瑰......想到这里,小王子扑倒在地,大声痛哭起来。
 
正在这时,来了一只狐狸向他问候:你好。你好,请你陪我玩吧,我很孤独,小王子说。没想到狐狸答到:不,我不能跟你玩,因为你没有温驯我。小王子不解,问狐狸:什么是温驯?狐狸说:温驯就是建立一种和谐关系。狐狸接着解释:对我而言,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和成千上万的小男孩完全一样。我并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只是一只狐狸,和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两样。但是,如果你使我温驯了,我们会变得互相依存依恋。那么,对我而言,你就是这世上的唯一,对你而言,我也就是这世上的唯一......
 
我开始懂得了,小王子说,我拥有那么一朵花儿......我想,可以说她对我是温驯的......
 
狐狸回到它原来的话题:我的生活单调乏味。地球人猎杀我,在我眼里人类都是一个模样,我对这一切都感到腻味了,但如果你使得我温驯了,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变得温暖。我对人类的脚步声就会有全然不同的感受。我一听到其他陌生人的脚步声会赶紧逃进洞里。你的脚步声,却会把我从洞里召唤出来,有音乐一般的奇效。还有,你看,我看见那边的麦田了吗?我是不吃面包的,小麦对我毫无用处,麦田不会引起我任何回忆。但是,你有一头金发,于是,一旦你驯服了我,事情将变得妙不可言,那金色的小麦就会使我想起你,而我,也就会爱上那风儿掠过麦田所发出的声音......只有那些被人驯服了的东西,才能被人理解。地球人是不会再有时间去认识什么啦,他们都是从商人那里购买一切成品。但因为世上的商人绝对不会成为朋友,地球人也就没有朋友了,如果你想要一个朋友,那就请驯养我吧!
 
该怎么驯养呢?小王子问到。必须很有耐心,狐狸答到,你先坐在草地上,要离我稍远一点,就像现在这样。我嘛,我斜眼盯着你,你什么话也别说。语言是误解和隔阂的根源。你可以每天坐得越来越靠近我一些......最好是在同一时间赴约,比方说,你定在下午四点来,那我从三点钟开始就会感到高兴,会面的时刻逾是临近,我就逾发感到高兴。一到四点,我就会激动起来,兴奋起来,我会认识到获得幸福是要付出代价的!会面就得有会面的讲究。
 
什么叫做讲究呀,小王子问。这也是被人忘得一干二净的事啦,狐狸说,某种讲究,就可以使得某一个日子,某一个时辰有别于其他的日子,其他的时辰,不然,天天就都一个样啦......于是小王子驯养了狐狸。
————————————————————————————————
可是不久他们分手的时刻临近了......  

 

别忘了狐狸的秘密啊:请用心灵去观察,去感受。最重要的东西,是肉眼看不到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茫茫人海中,是你最真挚的耐心,让我温驯,亲爱的朋友,让我们成为彼此的唯一,因为你,我变得重要。即使某天我们必须分离,当我听到某支歌,我会想起你,当我抬头数星星,我会看到你,因为有你,我的生命妙不可言,我的心房阳光普照。

*注:视频中的小王子扮演者叫Jeff,是2002年本剧首演时启用的小演员,随着他年龄的增长,已经不再出演小王子,本次来上海演出的是一位十八岁的女演员,叫做Monon Taris (玛侬-塔丽),有着爆破性的声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