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艾菲尔生活 (ZT)

(2008-09-15 04:57:06) 下一个
--毛尖

莫泊桑经常在艾菲尔铁塔上用午餐,朋友以为他喜欢那里的菜肴,他说,不是,因为只有在艾菲尔铁塔上,你才看不见它。很多人骂上海,痛恨上海,但是还留在上海,我不知道是不是和莫泊桑在铁塔上用午餐的理由一样。

大学时候,班上有如花似玉的杭州女孩,是很多人的梦想,毕业那年,她嫁给了外系的一个上海男孩,这件事很伤了一些人心,一个北方男孩安慰自己和别人说:她嫁给了他,她就再也看不见他了。其中的推理好像和“艾菲尔”是一样的。想起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范柳原和白流苏被一场战争成全了爱情后,范柳原就不再跟流苏闹着玩了,“他把他的俏皮话省下了说给旁的女人听。”搬进了流苏心中的柳原就这样再也看不见他美丽的“艾菲尔”了。

经常有外国朋友来上海,然后很兴奋地告诉我们:“上海很美啊,很像维也纳。”然后我们就大大吃惊,上海有什么美啊,它周围的江南水乡都比它美上几百倍,不过是怪兽一般地蹲在中国的最前沿,吞吐着大量的人口和资金而已。但是到了上海的外国人确实都喜欢上海,说上海像威尼斯,像阿姆斯特丹,像他们缤纷的家乡,上海人又惊又喜地接受外国友人的称赞,心中啧啧称奇,怎么自己就浑然不觉?

这几年,上海流行出国旅游,尤其是欧美旅游行情看涨,从巴黎、从伦敦、从柏林回来的上海人回来以后在报纸上写文章,说“巴黎很像上海”,“伦敦很像上海”,“柏林很像上海”,然后,他们重新发现自己的城市,说黄浦江边走走,真的很有点塞纳河的风味。从艾菲尔回来的人,发现自己原来就住在一个相似的艾菲尔里面。

有一次,一个朋友突然半夜给我打电话,兴致勃勃地说:“我刚从外滩回来,没有人的外滩不像上海,很神秘的。”我睡意正浓没有和她理论,不过,我知道那会是很多人的感觉,没有人的上海真的不可以算上海。仿佛隐形城市的突然现身,莫泊桑午餐的艾菲尔突然只留下他一个人,那会是奇特的经验,和自己的城市,和艾菲尔面面相觑,不知道莫泊桑是不是会因此爱上艾菲尔。说不上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