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语新说

(2008-09-19 16:44:07) 下一个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篝火把一群群星斗送上天空
也带走了让我灵魂栖息的帐篷
砍柴割破了两个手指
疼痛吓跑了夜游的狼群
直到太阳睁开了眼睛
我却掉进了深深的朦胧


铁杵磨针

它还在绣着我的年轮
而我在绣着子子孙孙


重于泰山

只是为了装饰一下门厅
家里家外收拾的格外干净
因为还有一个特殊的理由
一颗重要的流星即将沉沦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一块飞翔的石头
错过了湖泊
砸到一棵大树
哭泣的是一根折断的肋骨


海枯石烂

这绝对是一个谎言
肉体没有石头活的长远
灵魂出家作了尼姑
所有的嫁妆都成为笑谈


亡羊补牢

耗尽了所有的情感
也未能拦住那次失恋


点石成金

如果点一下
就能让两颗心灵沟通
吝啬鬼也会知道
幸福比金子还要贵重


四面楚歌

我叫她姥姥
她叫我外孙
我喊他外孙
他喊我外公


青梅竹马

他在奔跑
她在惊叫
奶奶抿嘴
哥俩胡闹


一鸣惊人

一个百无聊赖的早晨
碰到那个画蛇添足的人
他无奈地摇头叹惜
说那是领导下的结论


狐假虎威

清晨的炊烟
点缀着饥肠的惆怅
一个骂海街的老女人
嗅出盗贼的方向
因为偷鸡的人
不能把炖鸡的味道隐藏
我痛恨把这段历史回想
但我也绝不会因此
停止对故乡的标榜


口蜜腹剑

把断头换成注射安眠剂
或者是用玫瑰把屠刀伪装
看到那幅安祥的遗像
我读懂了那个词--善良


杞人忧天

她把自己的眼睛挂满门窗
为了偷窥邻居的儿子是否尿床


一字千金

一只年青的母猫发情
欲望纯洁的比人类晶莹
她所有的渴望就是要作一个母亲
关于小猫出生后的抚养问题
让主人去思考
或是上网去讨论


天涯海角

讨论生命
讨论爱情
不如把理想卷进
冒着热汗的大饼
半碗黄酱
两根大葱
咀嚼的真实
比诗歌更加动听


叶公好龙

我问过他为什麽离婚
他说是为了做点事情
我问他为什麽又再婚
他说闲着是浪费生命


愚公移山

一个霸道的女人
把丈夫和儿子锁进家门
公公婆婆每天都去教堂祈祷
委托上帝保佑他们的儿孙


晏子使楚

为了弄清那个词--革命
得到了另一个词--反动
一个渔夫在酒后吐出真话
一条死鱼曾把他拉进水中


拔苗助长

牧羊狗放牧着羊群
主人在挑逗邻居的女人
吹嘘着他买到的创可帖
能够治愈受伤的心灵


守株待兔

女人绝对比男人聪明
只是环绕着那根铁柱子转个不停
一件又一件的脱去衣裳
有许多只兔子
掏控了钱包
然后再去劳动


画蛇添足

骗人的与被骗的人
系着同一根贪欲的绳
还不明白呀
就是两个人在一个泥塘里游泳


鹬蚌相争

这是领袖导演的剧目
因为他要人民成为渔夫


黔驴技穷

让古老的文化焕发青春
就是说让老人癍与粉刺
在同一张脸上楚楚动人


刻舟求剑

圈子策划好了
让狗儿们做点事情
小布什在上海穿起了唐装
为两国友好碰杯相庆

王伟的妻子
许杏虎的父亲
还有--停!!!
我的舌根开始发硬


滥芋充数

我是下岗工人
从前我是知青
后来上了夜大
取得了毕业文凭
文件说这里水份太大
因为那是向“四人帮”讨回来的青春


游刃有余

我爱把铅笔削的很尖
在诗稿上圈圈点点
那样我会觉得自己象个外科医生
精心地为患者解除苦难
尽管我知道有一天
尖利的笔尖会戳伤我的双眼

我把诗写满绿色的纸片
诗稿就会象是小草青葱鲜艳
我一次次把她们抛向天空
期待着会有那么一天
她们飞跃过那无边的海洋
把祖国的荒山秃岭装点


井底之蛙

编这个故事的人
一定早已断子绝孙
我每天都在呼喊着冤枉
是谁在地上挖了一个深洞


落井下石

这绝对是那个挖井人的行径
当然扔个小石头
也不排除有人起哄
真的,造反派与保皇派
多是好人
这不他们都获得应有的称号
--下岗职工


草木皆兵

我最喜欢的是蓝色的天空
尤其是站在高高的山顶
因为自由是那么的真实
翅膀此时已是多余的事情


汗牛充栋

一个沉年的便盆
孩子怎麽也弄不懂
因为花儿在其中绽放着清香
而窗里是一个
能喷温水的电子马桶


望梅止渴

如果这是小人物的行为
肯定就被叫作欺骗或是愚弄
但它确实是一位伟大领袖的行为
就被称作天才的杰作千年称颂


左右逢源

那是一幅精美的风景
一具饥饿而死的僵尸
身边堆着一摞摞
画在纸上粘着芝麻的烧饼


老马识途

让我敬佩的
不是他发现老马智慧的聪明
而是他的勇气
敢松开系着马头的缰绳



(于 2004-09-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