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到金秋归家时(十四)- 美哉西溪

(2014-02-10 16:56:26) 下一个
我和父母在杭州盘桓多日,周围的地方也去得差不多了。回京的前一天,我们决定找个近一点的地方看看,于是就去了西溪湿地。结果呢,我需要动用“震惊”二字来形容西溪之行。前几天去千岛湖,感觉不那么理想,可能是期待值过高。而西溪我们只是想临走前随便走走,结果居然成为我们此次江南之行最大的惊喜。


我要隆重地向各位网友推荐西溪。如果您来杭州,千万不要错过此地。而且越早来越好,因为至少目前这里还算是一块净土。


这次贴的照片很多,虽然已经尽量忍痛割爱,但实在美不胜收。


西溪门口有江总书记的题词。我觉得有点煞风景。老江的继承人就比较低调,没见到胡大大到处留墨。习大大也是吃了包子就抹抹嘴走人,不必再给店家留块匾啥的。




西溪距离杭州市区仅五公里之遥。


西溪是独一无二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水是西溪的灵魂,被称为“杭州之肾”。


人说杭州有“三西":西湖、西泠和西溪。这回我算是都去过了。




西溪面积很大,双脚一天也走不完。坐船游览绝对必要。




我们坐这样的船游西溪。


“一叶扁舟,闲看芦花。”


西溪就像一个大氧吧,空气非常清新。可惜的是在船上坐在我前面的一位小伙子一路上嘴里一直不停地嚼着咸鱼干。我几次想干涉他,后来还是忍住了。大家都是来旅游找乐的,嚼鱼干也是乐趣之一吧。


游船上的导游小姐。




一千多年前“直把杭州当汴州”的南宋皇帝赵构就被西溪的美景迷住了,说了一句“西溪且留下”。西溪就这样“留下”了一千多年,西溪的地名改为“留下”,于是如今就有了浙江省杭州市留下镇。




水边到处都是盛开的粉红色的花。我问一个工作人员这是什么花。答曰:木棉。不过我有些怀疑。我印象中的木棉不是这样的。




西溪是电影《非诚勿扰》的取景地。这只就是男女主角坐过的,如今成了一个景点。


西溪是在《非诚勿扰》之后才火起来的。杭州人抱怨过去西溪是免费的,门票是《非诚勿扰》之后才有的事。


这棵树像一只张开的手掌。据说在这里拍照会张手接到好运。




离开喧闹的西湖堤畔,转身走进一片寂静的净土。




“一曲溪流一曲烟。”




用小石磨磨制树浆饮料。游客可以摆pose拍照。


不断潺潺流下的水居然来自树上。




在茶馆来一杯清茶。西溪是个静心怡情的地方。而我整个旅途都在亢奋之中。因为西溪美得目不暇接。


西溪高庄。








钓翁已去,孤舟自横。








康熙御笔:“竹寅”。








“和风熏,杨柳轻,郁郁青山江水平,笑语满香径;”


“思往事,望繁星,人倚断桥云西行,月影醉柔情。”




“认云屏烟嶂是吾庐,任满地苍苔,年年不扫。”










世外桃源。




我们的导游热情风趣,是我们多天来最棒的导游。真看不出她已经年逾四十,儿子已经上高中。看见我给她拍照,她摆出微笑的姿势。


奶奶在小店里给两个孙女(我女儿和我弟弟的女儿)一人买了两个手工背包。




西溪农家菜。




麦芽糖是西溪的特产。




烤鱼摊。不知是不是西溪的鱼。估计不是。


炸虾。


正是西溪火柿成熟的季节。火柿圆圆的,小小的,很像西红柿。从树上摘下来即可食,很甜。


江南有美景。但与其他地方雕琢精致的景色不同,西溪的美景有更多贴近大自然的野趣。各位下次到杭州来,千万不要错过。
又到金秋归家时(一):北京晴秋
又到金秋归家时(二):北京园博园
又到金秋归家时(三):游地坛,抚今夕
又到金秋归家时(四):重访七九八
又到金秋归家时(五):发现新大陆
又到金秋归家时(六):永远的韩美林
又到金秋归家时(七):大运河、奥运公园
又到金秋归家时(八):花卉大观园
又到金秋归家时(九):游西湖
又到金秋归家时(十):游杭州
又到金秋归家时(十一):千岛湖
又到金秋归家时(十二):游东湖
又到金秋归家时(十三)- 绍兴掠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淼淼1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花叫芙蓉花,又名木芙蓉,秋天时,西湖边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