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一)低眉

(2009-05-05 12:41:37) 下一个
 
  
  低眉
  
  桂花低。
  
  秋地木犀开得含蓄,没富丽堂皇的花型也没绚烂多彩的花姿。就是细细的簇生帚状锥状或伞状花序,有点点白棠梨黄蔓菁的意思。已经过了很多年我竟还记得那臻臻簇簇似雪似絮的花枝,与那滔滔汩汩如潮如汐的香气,像千百年不远去的心事。
  
  每想起人都恍如在木犀花底。
  
  我不知道易容术士何以破译三峰五岳涵烟拂云的眉宇秘笈,麻衣相师何以揭示命理运道生克制化的面相玄机。但我知道菩萨之所以慈容懿懿且威仪翼翼,不在那曼转妙严的身形与雍容端庄的体态,就是那俯身垂首,低眉敛目的姿势,是要到尘埃里俯瞰形形色色众生倾听天下攘攘熙熙的。
  
  我生来眉心亦有观音痣。
  
  但闻世间丑陋的奸盗邪淫以及肆虐的灾祸劫难,闻世间聚散合离的苦辣酸甜还有死生存亡的贪嗔痴怨,无论如何,无论如何都无法淡然。将头三寸低再三寸低又三寸低,三秋桂子淅淅沥沥落满地,楚歌四起。我忍不住算计用烈性三氯醋酸把那痣点去。
  
  我只能在日月天地里做低眉顺眼的女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