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女墙

(2009-06-14 09:27:52) 下一个
 
  女墙
  
  观墙记。
  
  墙是承载房梁屋椽的基址和分割院落庭居的界域,还是水火炼度血泪洗礼的历史载体,譬如犹太民族朝觐的耶路撒冷宗教圣殿遗墟,华夏民族尊崇的军事防御故址——看到风墀雨砌、苔垣藓壁,其实是所罗门圣殿的繁华盛誉与希伯来人的苦难疮痍;看到汉瓦秦砖、险塞津关,其实是赤县神州的功绩与炎黄儿女的枯胾。
  
  再看那齾齾女儿墙。
  
  指的是那老城池逡岗逻哨的雉堞,或那古民居遮风挡水的埤堄,它们有如天上日月昭昭四时雨雪彰彰的显意。现代建筑依旧用这种盖顶压檐的矮垣来抗震避雷防火走水,因袭女墙之名字,真如屏蔽去墙外大漠深处的戍火狼烟,几乎闻的见杨柳荫里的舞燕啼莺,如此诗情画意。
  
  现在处处风光处处墙。
  
  街坊到街坊,市场到市场,庭堂到庭堂,人的心房到心房,莫不竖列着形形色色的墙。姑娘身旁都有这么座墙,像是密宗法师结的防身护体的界,又像是妖孽道徒设的迷魂夺魄的障,要你避影敛迹又要你逾墙窥隙。反正我只崇尚藤萝薜荔掩映的山房石壁,崇尚藜莠蓬蒿笼聚的茅舍竹篱,幽逸,静谧。
  
  我会隔着千山万水,但不会隔着墙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潘妃 回复 悄悄话 一苇。。。行者,好久不见啊
后来我一想,其实还是隔着墙比较好,咱可以挖墙角啊钻狗洞啊。。。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最喜这句“我会隔着千山万水,但不会隔着墙爱你”。抄袭下来,送人了。
潘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
你踩吧,这破墙倒了咱正好搬高楼大厦
轻舟万山,弹指一挥间,都过去将近半年,向你全家问安
潘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豆
豆啊,我就知道是你,我要成了拉玛猿,另外一只一定得是你。
我跟酒儿好上了,你是吃我的醋还是吃她的醋呢,亲爱的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第一篇的“异域-流沙”里留过脚印,呵呵,轻舟万山,弹指一挥已是百篇的“此间-女墙”了,再踩一脚吧。

不知会不会把墙踩倒。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
妃妃 is my long time WXC 女瓷
潘妃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假装我是黑猩猩呢,你就来了,咱俩可要好好喝一壶
下回我假装拉玛猿,看看谁会出现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的文字很奇异特别,有种远古洪荒时代很朴拙和清的感觉。喜欢!

真是奇怪,不同的人应用语言,能创造出如此多丰富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