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八)善哉

(2009-04-28 14:09:47) 下一个
 
  
  
  
  善哉
  
  吾家有恶女。
  
  日出东南方,照山青水碧的旖旎风光照桃红柳绿的缤纷气象,也照着个叮叮啷叮叮啷闹天光的小姑娘。我幼年憨顽异常,整日摸爬滚打上房揭瓦下河摸虾,渐渐还拆梢打架,有回放狗险些咬死个走乡串户的老叫花子。
  
  姥娘捉我到大庙植善根。
  
  路上天惶惶地惶惶,处处像要修沟渠造津梁开辟阳关道的施工现场。因听说要给我剜去额梢韬日晦月的恶痣,拔掉脑瓢倚天拔地的犟毛,还要剥皮剔骨开膛破肚来洗心换脑……顿觉六合八荒都百孔千疮。到了那里,却是个香火冷落车马稀之地,连金刚菩萨都裂开许多罅隙,我自然不肯在那儿挑水扫地。
  
  就只在那地儿掘坑种了棵树。
  
  《抛石经》中云:“依靠佛宝所植善根,乃至轮回未尽,永无枯竭,终获涅槃无尽功德。”我那树才开枝散叶就被拆旧屋拓马路的家伙给砍了,但肯定已扎下了善根。荏苒冬春谢,寒暑忽流易,我没长成高官显爵没长成大贾巨豪,没法弄什么政策搞什么工程又或者捐多少财产立什么基金,只能尽力做点好事。
  
  原是天下人都做菩萨天下才有菩萨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善根--原是天下人都做菩萨天下才有菩萨的啊!

beautiful wri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