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80年代游欧洲(3)差点被当成贼

(2008-10-29 08:52:00) 下一个

我们在Montreux转悠够了, 下午乘火车回到了洛桑, 准备坐晚上九点左右的火车去巴黎. 太阳一下山, 外面又开始冷了, 天快黑的时候, 我们没有什么地方可去, 还有好几个小时才到乘车时间, 我们就进了一家超级市场. 早上我们已经在同一个连锁店的另外一家超市买过了吃的东西了, 其实这时候我们没有什么东西要买, 早上换的瑞士法郎已经花光了,只等着上火车,因为没事干, 我们在这里闲逛消磨时间. 商店里面有暖气比外面暖和.

在超市逛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实在没有什么可逛的,时间也快到了, 我们就离开超市, 准备到火车站去等车了. 因为什么东西都没买, 我们空着手走了出来. 还没走出门口, 超市办公室里出来了一个中年女经理, 把我的同伴李xx拦住了. 她用法语说让李到办公室去。 李紧张的脸都红了,不知道人家说的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情,让我同她一起去。 该经理对我说,没我的事让我在外面等着。 我问经理是否会说英语, 她说不会。 我向她解释,我的同伴不会说法语,我可以给你们当翻译。 我过去曾在从法国进口设备的工厂工作过五年, 自学法语达到的水平对日常用语还能应付. 在技术谈判缺法语翻译时, 也曾去过滥竽充数. 经理同意了我和李一起到办公室去。 进去以后,人家让李把上衣口袋里的东西掏出来. 除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之外,她从口袋里掏出来了一个这家超市牌子的苹果汁纸盒,已经喝的没剩多少了。经理说,你们俩刚才出门时没有交钱,哪里来的这盒苹果汁? 李一边说我一边给她翻译着,她说是我们上午在他们同一间连锁店的另外一家超市买的。 她喝了一半,因为太凉,喝得胃疼, 她就把没喝完的果汁盒装进口袋里了。 我翻译完了对经理说,我可以为她做证明,我们上午确实在另外一家超市买东西时,买了两盒苹果汁,一人一盒。 我的喝完了,纸盒扔了, 她的没喝完。经理说,因为我们俩是一起的,所以我做证不能算数。 如果确实是在他家连锁店买的,那么把收据拿出来看一下吧。 我一听心想完了,买吃的东西花不了几个钱,又不指望着退货,谁会留着收据呢,一定是出门顺手扔了。 我和李一说人家要收据,她也慌了,怎么办呢? 她突然想起来了也许收据没有扔,在书包里找一找吧。 她打开她的书包,翻了半天。 终于发现在一块没吃完的面包的包装袋上粘着那张收据。 李高兴的摘下来收据, 并指着打着两盒苹果汁价钱的地方给人家看。经理这一下没有什么可说的, 让我们走了。 出门之前她又说了一句, 今后再进同一家连锁商店,应该把以前买的东西留在外面,或进店之前事先声明, 以免造成误会 。。。

走出商店门以后, 我们俩议论着,你说这装在口袋里的纸盒怎么让人家看见的呢? 李说她没有从口袋里掏出来过。 我们想了半天也没搞明白。 我越想越是一阵阵后怕。 如果把这张收据扔了,或找不着了,我们今天就麻烦大了。 被人家当成小偷抓了去不说,发现我们是非法入境,还不得数罪并罚啊。 这些瑞士人办事的死性样子,不过是为了一盒五毛钱的苹果汁,纠缠这么半天。 如果我们没有证据的话,人家一定不会放过我们的。 如果我们都不会法语的话, 还要再牵扯更多的人,耽误更多的时间。这个鬼地方,连经理都不会说英语。 我们今天不知碰上了哪门子的扫帚星,一天之内两次遭难,好悬。如果事情闹大,惊动了中国大使馆的话,可是要够我们一呛。(当时出国的人不多,我们大事都要向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汇报。 出了事少说要挨批评, 要是通报到国内单位非同小可。) 我们哪里都不敢再去了,直奔火车站,只盼着再不要节外生枝了。 晚上,我们终于上了火车,离开了这个美丽的,而又倒霉的是非之地。


(三年以后,我们在国内同一系统工作的一个外派进修人员因为在英国一家商店里偷了一个不值什么钱的收音机,被店方抓住,要求上法庭诉讼,到底是否证据确凿无人知晓。中国驻英使馆为了避免丑闻和出庭的麻烦,让该进修人员提前回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 谢夸奖。其实我的记性不好,很多事都记不清了。 这件事给人留下的印象太深了,所以记得。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依我看就是歧视,气死我了。
我真佩服你,那么久的事记得那么清清楚楚,你的记忆力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