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坡

散散漫漫野性,疯疯癫癫莽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瓶梅一束

(2011-02-19 23:31:51) 下一个
 























































摄梅小记


那日瞥见单位厅堂摆了两大瓶腊梅。我这从未见过梅花的北佬,欣喜若狂,次日带了相机狂摄一顿。片子出来,若有所失。这与其他花有什么大不同吗?这就是儒家文化中具有图腾意味的梅花吗?我忽然明白,我期待看到的是凌风傲雪的寒梅,那才是我心目中“千古高风说到今”的风姿,而不是这小楼温室中的装饰品。其实我在看它拍它时就有点索然无味了,想起我拍那雪中红豆时,有一种触景生情的感动和由此激发的拍摄激情,连雪进了鞋里湿透了袜子都不知。由此我理解了古人咏梅画梅时的心情。试想,你在万木萧条的冰天雪地里看到一株临风怒放的花朵,无论梅花还是雪莲抑或其他鲜活的生命,都会有一种欣慰一种感动一种温馨乃至一种激励,诗人自然会诗兴大发,丹青手禁不住要挥毫泼墨,皆欲一舒胸臆。而看着一枝瓶中的花你会想到什么?

我看着眼前这丛梅花,想到了“招安”二字。这被温室瓷瓶招安了的梅,如同被招安的梁山好汉,武功虽在,英雄气尽失。别说替天行道,自身都掉价了,也就被毁了。黄庭坚最懂得此花不宜折,写下了“不拟折来遮老眼,欲知春色到池塘”的诗句。

于是也有感一首:


傲雪凌霜一枝殊,
千古气韵赋诗图。
可叹玉瓶曛曛日,
风姿虽在风骨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采采荇9999 回复 悄悄话 惊叹你拍的美化居然有玉的质感!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野性的评论:

你遗憾了?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飞的评论:

哈哈,雨飞在南方竞没见过白梅,看来我也不必遗憾。
谢赠诗!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不知白梅瓶中舞
只晓梅花寒中苦
雪里红梅傲千古
风姿峭峻呈风骨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uirrel_6的评论:

谢谢松鼠MM赋诗。身断心不裂,翻出新意。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花拍得很美。

诗也美,就是有点凄凉,加一点我对花的印象:

不堪折来却已折,

从来漂泊是故乡。

幸得身断心不裂,

温润如玉犹生香。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奉旨改过 :)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挺好,除了两点.
1, 别自称老夫,老夫不单是说自己老,还有点卖弄资格的意思.就像女人动不动就说老娘一样.
2, 别把好诗都称为打油诗,如果诗能打油,物价必能下跌.老百姓有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