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燕语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为什么要学习音乐?

(2014-12-16 09:44:53) 下一个

     周六,All Region 交响乐队音乐会在  XXX 音乐厅举行。今年大宝入选Brahms 乐队(初中的最高等级乐队),虽然名次不靠前,也算成绩不错。但是十月底比赛结果刚出来时,他情绪很低落。我试图安慰他,可是他说,“If I can’t do something well, what’s the meaning for me to do it?(如果我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那么我做它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说,“我没有期望你成为音乐家,你不需要做到完美。我知道你热爱音乐。只要你能享受到音乐的美,就获益终生了。就象我,我喜欢阅读和写作。虽然几乎很少人有兴趣读我写的东西,我还是很乐此不疲。我每天晚上都会挤出时间来阅读或写作。”

   大宝一针见血地说,“Then you are wasting time on it. If you spend that time on your job, you will get more promotion and be more successful in your career. (那么你在浪费时间。如果你把那个时间花在工作上,你会有更多的升职,会成功得多。)”

   被儿子批评不务正业不求上进,我被打击到了,无言以对。就算当不成推妈,也不应该沦落为“被推的妈”吧?

   为什么参加乐队?为什么要辛苦地练琴?音乐会上,指挥老师演讲时也说,这些优秀的孩子们在音乐上取得了非常杰出的成绩,也许他们长大了,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会选择音乐作为职业,那么今天他们在音乐上付出的努力是为什么呢?她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在最后说,”No matter what they choose, I wish they will follow the passion in their life.(无论他们选择什么,我都希望他们能在一生中追随他们所热爱的。)”

    音乐会结束后,我和大宝再次讨论这个问题。他听了后说,“What if the passion lead me to the wrong path? What if I just like it but actually am not good at it? What if I change my passion later in my life? (如果这热情引导我走向错误的道路怎么办?如果我只是喜欢它其实并不擅长它呢?如果我以后又换了热爱的东西怎么办呢?)”

    我可以感受到小小少年的困惑和迷茫。事实上,大多数更加成熟的大人们一生中也总有时候在艰难地抉择:我要选择这份职业吗?我有能力做好吗?它的前途会怎样?我要和他/她结婚吗?如果以后我发现他/她实际上没那么好,我不再爱了呢?。。。。

    如果把音乐比作爱人,那么“人生若只如初见”,起初的心动是最单纯而美好的。我还很清晰地记得,大宝五岁时,我开车时放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CD。到达目的地时,我觉得他异乎寻常地安静,回头一看,他的小脸上挂满了泪水。他很不好意思地赶紧擦擦脸,假装若无其事,大约觉得听音乐听哭了很难堪。我为了让他自在些,告诉他我12岁时第一次听到这支曲子,也掉眼泪了。他说,妈妈好可怜,要等到12岁那么久才能听到这么好的音乐。我们和他作忆苦思甜的教育,给他讲我们小时候各种物质匮乏,很少零食,等等,他都很不在意(他从来都不是爱吃零食的孩子)。但是他会因为听说我12岁时才听到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而真心地觉得妈妈可怜。

    因为太美好了,只希望早点与你相遇。

    然后人们在追求美好的感情的过程中,发现美好的感情也需要付出很多心血和努力去培育维系呵护。在枯燥繁琐的学习和练琴过程中,在激烈比赛的挫折中,激情慢慢被消磨了,重新回归理性,为什么要学习音乐呢?或者更引申开来,Shall we follow the passion in our life?

    美国社会学家Robin Williams(不是那个喜剧演员)认为这个社会已把“赚钱,追求成就与成功,努力工作多活动,重视物质享受,强调实用与训练,不断追求发展进步”等视为核心价值,深入到美国文化的各部分,所有的教育,媒体,流行,书籍等,都受到核心价值的影响。

   这些亚裔男孩们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充满了偏见,排挤,和激烈的竞争。拉琴除了让他们被贴上”nerd” 的标签,好像确实没什么实用价值。

   我对儿子说,“一棵树要长成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的大树,它要合理分配水,阳光,养分,保证主干粗壮高大,其它枝枝杈杈不要长得杂乱无章。但是这些枝枝杈杈少了也不行。你见过只有树干光秃秃象电线杆的树吗?即使有,它的根也不能扎得更深更远,它也承受不了风雨,很快就会倒下。我希望你能从小培养对文学,音乐,艺术的喜爱,学会认识美,欣赏美,热爱美。When you grow up, I wish you will have smart brain, strong body and BEAUTIFUL MIND. “

   大宝说,“Yes, I do have big passion for music. I also have big passion for other things (妈妈默默地说,只要不是电子游戏就行啊)。I need to learn how to balance it. (我是很热爱音乐。我对其它事情也很喜欢。我需要学习怎样平衡。”

   另一个Robin Williams(著名喜剧演员)说,“We don’t read and write poetry because it's cute. We read and write poetry because we are members of the human race. And the human race is filled with passion. And medicine, law, business, engineering, these are noble pursuits and necessary to sustain life. But poetry, beauty, romance, love, these are what we stay alive for. (我们读诗写诗并不是因为它有趣。我们读诗写诗因为我们是人类的成员。而人类是充满热情的物种。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是体面的追求,也帮我们维持生活。但是诗歌,美,浪漫,爱,这些才是我们还活着的原因。)“

   无论孩子将来选择什么职业,科学家,工程师,医生等等,我都希望他们一直保持对美的passion, 能有一个丰富而美丽的的精神家园相伴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燕语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TVBdrama' 的评论 : 看到你的留言,很温暖很感动。我平时忙工作忙家庭,很少更新博客,也很少上来看。写点文字的时候,完全是follow my heart, 觉得不把心里的感受记录下来很愧对生命。我也没想过我的文字会不会popular, 能有时结交几个知己足矣。
iloveTVBdr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因为那篇奥斯卡奖被引到这里来的,实在忍不住要说,你真的写得很棒,我读起来非常心有戚戚焉。我本人很不喜欢写作,因为实在没这个天分,没办法表达自己。但是突然发现自己所思所想竟被有同样想法的人如此清楚美好的表达出来,实在有种痛快之感,谢谢你的这篇文章,也希望你的大宝知道妈妈的文章不是很少有人有兴趣看,只是人们还没发现而已,多给一些时间,他们会找到路,会到这里来看这些文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