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燕语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季到佛罗里达去看海

(2013-04-04 20:40:06) 下一个

2012 12 21日,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我在家里忙着为明天出发的旅行准备行李。尽管经过了今夏到美东的八日游,家里大小宅男们对长途旅行怨声载道,我还是很独裁地推行着年底去佛罗里达计划九天的旅行。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啊,赶紧享受下人间美景。

第一站到奥兰多。两年前的圣诞节也是在奥兰多的迪斯尼乐园度渡过的,孩子们对那如潮的人流和漫长的排队记忆尤新。所以我们决定不去迪斯尼,去新开的Lego LandLego Land一般是给小朋友玩的,但是我家的孩子们比同龄孩子都要幼稚。他们开心地去坐那些Lego做的过山车,兴致不亚于三年前第一次去加州的Lego Land。他们最喜欢的还是 Mini World,用 Lego做的各个著名城市的缩小景观。那些模型做得如此生动,让人感觉那里是另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那些 Lego小人也象你我这些芸芸众生奔波穿行在城市的街道上。

在奥兰多的第三天去了肯尼迪宇航中心,参观各种火箭展览,了解美国宇航发展的历史。看了一段介绍登月计划的录像。肯尼迪总统在发表激情洋溢的演讲,“We choose to do it, not because it is easy, but because it is tough.... In this country, no dream is impossible...." 我也曾经看过一些文章置疑阿波罗登月其实只是一场谎言。但是无论结果如何,那些为了人类的梦想而付出艰苦努力甚至宝贵生命的英雄们都值得人们的尊敬。

第二站开车前往迈阿密。第一天开车去Key WestKey West位于佛罗里达以南墨西哥湾中,地处美国最南端。Key West是一连串的小岛,一号公路像一根链条似的把这些珍珠跨海穿连而成,全长一百二十七英里。我们从迈阿密的南郊Florida city出发,沿着一号公路行驶,经过Key Largo Lower keys等等一系列特色小岛,还经过长达7 英里的跨海大桥,开了两三个小时的车,最后到达最深入的顶端处Key West。蓝天,碧浪,白沙,阳光,难怪这里会成为著名的度假胜地。孩子们欢呼着扑向沙滩。他们孜孜不倦地在沙滩上建筑城堡,一排排小楼,公路,桥梁。。。。我躺在椅子上晒太阳。一个美好的下午就这么飞快地溜走了。结果我们没有时间去计划中的乘坐玻璃船底的船出海去看五彩的热带鱼,也没有去我心仪很久的海明威故居,在那里,海明威写下《老人与海》,《非洲的青山》,《丧钟为谁而鸣》,《乞力马扎罗的雪》。 大人们习惯有计划有效率地访问一个个观光景点。小孩子却喜欢随心所欲,跟着感觉走。

第二天去大沼泽国家公园(Everglade National Park)。我们先去附近的Alligator Farm。宣传小册子上,鳄鱼张着长满尖牙利齿的大嘴非常温良无害讨人喜欢地微笑,“Please come to see us. We promise we don’t bite you.” 小宝很义正辞严地说,”who trusts alligators’ promise?!” 这是个鳄鱼养殖场。有许多刚孵化的鳄鱼宝宝,也有倦养在笼子里的 Ms.Toothy。鄂鱼小姐正在晒太阳,很大牌地对围观群众翻了个白眼,继续旁若无人地睡美容觉。我们乘坐Air Boat(机动船?)穿过沼泽,一路观赏沼泽里的鳄鱼和水鸟。我们接着进入大沼泽公园。这里是鳄鱼和野生动物的乐园。湖畔边,道路旁,时常可见他们的或慵懒地晒太阳,或慢吞吞爬过。这里它们才是主人。警示牌上标明,任何人骚扰野生动物,罚款上至5000美元。谁没事骚扰鳄鱼啊?

第三天去参观了珊瑚城堡。Edward L.是个很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工程师。半个多世纪前,他完全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用珊瑚化石建造了这座童话般的城堡。他用珊瑚化石做了儿童床,还有一圈小椅子给孩子们坐着听他讲故事。事实是,他一生没有结婚,没有子女,独自居住在城堡里直到去世。我们还去了迈阿密大学社区,迈阿密海滩。迈阿密海滩美得难以形容,一排排的椰子树,喷泉下的小鸟,碧波中的白船,白沙滩上的小躺椅,用傻瓜相机随便拍拍,都美得可以当明信片。我听见小宝在质问哥哥,”You said December 21 is the end of the world. You were lying!”哥哥理直气壮地说,”I wasn’t  lying. See, we are in the heaven!”

世界末日之后是天堂,我听到的最乐观主义的对世界末日的解读。

离开迈阿密,我们开车去 Panama city beach,号称世界上最美的海滩。Panama beach长达 27英里,一眼望不到头,沙子洁白均匀,真的好像white sugar. 碧绿的浪花拍打着沙滩,大海慷慨地留下无数美丽的贝壳。这些珍宝就那么随意地在海滩上撒落地到处都是。我贪婪地捡贝壳,都顾不上欣赏海滩上的美女。孩子们仍然痴迷地在沙滩上建筑他们的梦幻世界。太阳快下山了。浪一排比一排高。大宝呆呆地站在水里,眺望着海面,一动不动,好像被这人间美景惊呆了。小宝欢快地在水里追逐着浪花。一动一静,构成有趣的画面。

二十年前,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情是牵着爱人的手,漫步在海滩上,一起看夕阳西下。现在,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之一是和孩子们一起在沙滩上建城堡, 看孩子们和海水嬉戏。。

夜里回到家,已经几乎是 2012 年的最后一天。

玛雅人记下这个预言日子时,大约觉得2012 年遥远得好象不会到来。就象我小时候,觉得2000 年是如小灵通梦游世界那般科幻,到那时我一定很老很老了。

但是2012 年象其它许多的日子一样,静静地来,又静静地走了。

这一年的四月,我们搬了新家。整个上半年都在买房,搬家,处理旧房,布置新居的各种忙碌中渡过。比较令人愉快的是,我们全家都很喜欢这个新环境,新邻居,新朋友。今年的感恩节,我们也是和几家新老朋友们一起在小区游泳池边的club house欢乐过节。

这一年,公司持续不断地裁员。我刚毕业加入X公司 时,赶上了通信行业辉煌的尾巴。然而很快好景不长,01年数字泡沫破灭。接下来的几年,公司持续裁员,缩减规模,从高峰时的全球九万多员工减少到两万多。最后还是挺不过08年的金融危机,最终宣告破产。我们部门09 年年底被 Y 收购。面临整个行业的衰退和残酷竞争,Y今年也裁员不断。我十几年的同事好友Cindy上个月也离开公司了。Cindy是个非常热情,善良,虔诚爱主的好姐妹。我们经常在工作之余,沿着公司附近的林荫小路散步聊天。我给她的Email标题是Never Say Bye。理智上,life is moving  on, 我们总要和某些人,某些事,某个环境说 bye。情感上,有些朋友已经成为生命记忆的一部分,哪怕今后经年不见,疏于联系,但是在我心里我从来不愿和他们说Bye

这一年,是我很情绪化的一年。我经常会莫名地感动,为雨后冒出来的新绿的小草尖,枯瘦遒劲的斜伸向天空的老树枝,开车时前方一朵云多变的身姿。。。。有一天,上班的路上,路边的树林被深秋染成五彩缤纷,金黄,深褐,浅棕,桔红。。。我把车停在路边,坐了很久,默默地看着这片经过了无数遍的熟悉而陌生的树林。小时候我也曾经因为莫名其妙地看雨中蚂蚁搬家或者别的什么,上学迟到,被老师罚站。好象我就这么长大了,乖乖的,偶而小小地叛逆一下,然后再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把各种角色认真做好。我对自己的情绪化很有些烦恼。一个奔四的中年大妈应该高效运转,协调好工作和家庭的千头万绪,怎么能象敏感细腻的小姑娘那样感怀伤月呢?不过渐渐我也释然了。Sometimes, I just have to surrender to the call from heart.

我的这篇文字,语文老师大约会批个不及格,游记不象游记,记叙文不象记叙文。But who cares? 我只是想为2012 年画个句号,虽然笔力弱了点,又何必象阿 Q那样执着地纠结于那个句号画得够不够圆呢?

2013 年又将是忙碌平淡的一年。在一地鸡毛的琐碎中,我会时常想起佛罗里达的蓝天,碧浪,白沙,阳光,人生依然海阔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