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杂感(一)

(2012-10-21 10:18:59) 下一个

婚姻杂感(一)

离婚几年,走出围城,有了不同的视角及感受。如今我是否已经把婚姻看明白了,还不敢说,但通过婚姻这面镜子更加清晰地看明白了自己。

自知不易。人看清别人容易,认识自己就难。独处的时候,那些高深的理论不来烦扰,世俗的繁文缛节不来束缚,没什么需要藏着掖着的,让诚实直接说话就够了,在一片坦诚中让心魂自由地呈现,让自我完整地释放。

自知是为人的基点,清楚自己的优缺点,掂量出自己一顿能吃几个馍,哪个馍最合自己口味,就能更准确地把握人生的步调与节奏,做到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离开婚姻的这段日子,我不断反省自己,找出身上不少毛病和缺点。自我批评是一种优良品质,但问题是面对婚姻这个大题目,仅有自我批评是不够的,不仅不够,如果批评过了头,还会将思路引向更加纷乱更加茫然更加无解的深渊。世间的有些道理本无深奥的含义,但说起来却显得很辽阔,让人觉得道理之外还另有一番道理。这种奇特的感觉常出现在婚姻里。

说起对错,在婚姻里仿佛根本就没有谁对谁错,真要讲对错,那就只有人的对错——对方是不是个和你持同样人生哲学,并且欣赏你的人。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婚姻的关键是找没找对人。要知道你在一个人眼中的优点,可能在另一个看来就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缺点,这该怎么说呢?人找错了就真没什么好说的了,再努力,最终也是个满盘皆输。

以前两人有矛盾的时候,常有人语重心长:“你们得好好交流啊!有事说明白就好了。”可交流真能解决问题吗?两个人都讲标准国语,都是学文科的,按说交流不成问题吧?可一遇见事,怎么就彼此听不懂了呢?真是好生奇怪。在我听来他的“道理”是胡搅蛮缠,在他眼里我的理由都无法成立。

这就难了。人对语言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听得懂,无论谈什么都希望彼此能听懂对方,要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用老北京话说,那叫“前门楼子胯骨轴子”——你讲你的前门楼子,我道我的胯骨轴子,“猴吃麻花满拧”,那还交流什么?与其这么拧巴着说话就不如各自该干啥干啥去。

有一次,我在街上看见两个哑巴恋人在一起,彼此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对方,他们没有语言却能用心灵交流。这样的场景,令我这个会说话的人无地自容。相比之下,语言是如此苍白无力。

婚姻中的事,能说清的极少,说不清的甚多,还有些事不可说,一说便俗。有时想想倒不如当哑巴算了。

婚姻故事千差万别,终不过两种结局:幸福与不幸,而幸与不幸在于内心的感觉。

爱情与婚姻有别。爱情是灵性的,是展翅的梦,心魂的眺望;婚姻生活却是现实的,要求彼此的融洽和谐。

即便如此,爱情与婚姻也还有共同的指向:即对美满的祈盼。所以二者毕竟还有共存的基础,否则那些美好的故事又出自何方?

人永远在现实与梦想中徘徊,理想的状况是两个人做着同一个梦。你舍身坚守的,我也永不放弃;你不以为然的,我也不了了之。夫唱妇随,就算是傻到一处,也是一种幸福。就像安徒生童话《老头子的话总是对的》那里面的老太太,哪怕她的老头子以一头牛换来换去,最终只换回一筐烂苹果,她也还是会拍着手,高兴地大喊:“太好了,我们今晚就有苹果馅饼吃了!”

犯傻是一种能力,婚姻中需要这种能力,可惜具有这种能力的人少之又少,人人都唯恐自己不够聪明。

可话说回来,情愿犯傻者,必是被爱情笼罩着的痴情恋人。

所以说,婚姻与爱情其实还是连着的……

说起婚姻,鞋是很恰当的比喻。人生是条无涯的路,穿一双舒适的鞋,就省去了不少跋涉的辛苦。

慎重地选择一双合脚的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慎重地选一个适宜的终生伴侣。

鞋,重要的是合脚;婚姻,美妙的是和谐。这两样,旁人无权说三道四,因为路要自己一步步走,日子要自己一天天过。

要记得,鞋不会跟脚讲道理,可脚永远比鞋重要。当鞋一再伤害到脚的时候,当赤脚比穿鞋更舒适的时候,就不妨先赤脚赶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sumw 回复 悄悄话 《修行篇》二、人生的18个不可管理 雪峰


http://forum.book.sina.com.cn/thread-3025487-1-1.html


5、配偶、同事、朋友
“千里姻缘一线牵,”每个人将有什么样的配偶早已定格,由不得自己,他或她毫无疑问地会来到你的身边,想躲躲不了,想推推不开。在自由恋爱的今天,人们认为自己的爱人是自己选的,实际上选择只是一种表面现象,最终起决定的因素仍是姻缘。不信?你可以试试:你站在繁华的大街中,选好一个中意的人,然后走过去对他(她)说:“我选中了你,你必须做我的丈夫(妻子)。”看他(她)反应如何,结果又将如何。

朋友可否由自己选择呢?回答是:不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将会认识什么人,什么样的人会成为你的朋友,是由时空、性格、志向、身份、缘分等因素决定的。不信?你可以试试:你写信给布什总统,说:“布什总统,我要跟你交朋友,”或者写信给任何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或一位亿万富翁,或一位电影明星、歌星,说:“我要与你交朋友,”看看反应及结果如何。

同事能选择吗?一生中交往的人能选择吗?不能。你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那是注定的,同事及交往的人是你不得不打交道的,他们是促使你走向自己既定目标(这个目标自己不清楚)的因素。不信?你去交往试试:你到外交部随便进入一个办公室,告诉他们:“我要成为你们的同事,”或者到意大利西西里岛找最大的贸易公司,告诉他们:“我要与你们交往、打交道。”看看结果如何。

sumw 回复 悄悄话 婚姻这个大题目,
人生有18个不由自主,今生与不完美婚姻对象一起生活,呵呵,自找的...

未悟的人难求"幸福婚姻"
传统婚嫁利弊 (6)http://www.di2jiayuan.com/bbs/forum.php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看看“非诚勿扰”节目。就知道什么叫各花入各眼。一个鸡同鸭讲的婚姻生活能用各种方法过下去,但愉快是谈不上的。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结婚之前睁大眼,结婚之后则睁一眼闭一眼。买鞋时看好尺寸和式样,然后就是鞋子与脚的磨合过程。新鞋往往是不顺脚的。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讲的挺好的。
找对人最重要,然后是站在对方角度考虑和做事儿。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相爱不需要理由,也不用讲般配。可是婚姻就是另一回事儿了。相爱容易,相守难。我喜欢你的观点"脚永远比鞋重要"。谢谢好文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婚姻里最重要的是心意,爱对方的心意,有这份心意,话自然好听,交流自然容易。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说这种话的人显然欠教养,婚姻是你厢我愿,看不上,不必强凑。难听的话没必要说,给大家留面子,也留一点情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觉得以前的婚姻里,大家交流不有效,所以感情吵没了吗?我瞎说说:交流不力,可能是大家价值观有别。你觉得有理的事,他觉得没理,你觉得重要的事,他觉得不重要。另外可能是沟通方式的问题,沟通的时间场合,讲话的语气态度表情身体语言,都比要讲的内容更重要。

能够反思过去,做更好的自己,总是积极的人生。鼓励楼主。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天下所有男人和女人的矛盾,所有夫妻离婚,难道都是男人让女人让得不够引起的?只要男人都没脾气了,天下就太平了?只怕是没脾气的男人,女人又嫌他在外面没有出息了。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一个男人为你量身定做,在外面指哪打哪,豪气冲天,回家却对老婆千依百顺?这种男人,只有在言情小说里有。

再说,这种说法,也太小瞧女人了。难道女人都是未成年人吗?需要男人来让?
思华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你的管线。
思华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你的观点。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的评论与分享!你们的每一条评论说得都很实在,每一个建议都十分中肯,每一个祝福都让我觉得那么温暖。
大家帮我清理思路,你们给了我许多新的灵感……
我写婚姻是希望在写的过程中逐渐理清自己的思路,想一些问题,尤其重要的是想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文中有很多感受的东西,零星散落着,不求甚解。婚姻这东西本来就不讲理,若是硬要讲,就累了。
是不是这样呢?
再次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理解。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在婚姻中的许多时候,两个人确实是鸡同鸭讲,跟男性女性的特点不同有关,跟两个人的个性也有关。
你所说的我都有体会,我听到的谚语,是“我说前门楼子,你说jb头子”,哈哈恶俗了。
离婚是新的开始,只要找到个性相吸的人,还是要走入婚姻的。婚姻有许多实际的好处。从实用的角度讲,男人女人都应该珍惜婚姻。
同时婚姻是所学校,男女都应该学习怎么跟别人相处。愤愤不平是一时的,情投意合也是一时的。情绪的变换是永恒的。变来变去的是人类的心,寻找幸福也是我们的心。观察它,体验它,不计较得失,到头来也许你发现的是心也有永恒不变的一面。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另一半就是你人生的背景音乐!你的人生的起伏取决于你对曲调的拣选。而且你一定要自信,如果没有他,你也可以过着charming 的生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两人的价值观相同,比如都不能接受对婚姻的背叛,都认为诚实很重要。这些基本的value要是不一样,婚姻一定有问题。可是恋爱中的人有谁又去细想这些呢?总是以为对方可自己一样。它确实很重要。
竹愿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条无涯的路,穿一双舒适的鞋,就省去了不少跋涉的辛苦." 说得极好!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Z分享心得!

婚姻的关键在我个人看来就是:结婚前,尽可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从与他的婚姻中得到什么。想得很清楚了,再去迈开这一步。这样结了婚后,也不会轻易后悔。有问题了,也会愿意好好协商解决。

愿你幸福!不管结婚还是单身,自己觉得幸福是最重要的。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婚姻的关键是找没找对人。要知道你在一个人眼中的优点,可能在另一个看来就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缺点,这该怎么说呢?人找错了就真没什么好说的了,再努力,最终也是个满盘皆输。

很认同您的说法,所以请不要气馁,离婚正是您将要找一个对的人的开始!祝福你!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回禀大人,您的看法深得俺心,哈哈~~

royalgala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和女人,一个是狗,一个是猫,两种截然不同的动物,互相很难理解的。如果你总尝试去理解对方,或者叫对方理解自己,往往是徒劳的。怎么办?很多事情就不较真了。婚姻中,很多人无论在感情还是琐事上,都喜欢较真,结果只能永远不满意。结婚后,说句难听的话,就是稀里糊涂地过,因为没有谁是完美的,没有一个婚姻是完美的,没有一个家庭是完美的,没有一种感情是完美的。只要对方和自己的感情很好,其他都不重要了。
XL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结了婚、离了婚、然后又结婚的人。第一次婚姻是与大学同学,青春年少、两情相悦,可惜没能抵过七年之痒。有很多教训,但只是在近一、二年,才发现女人只有在真正学会爱自己以后,才能更好的与丈夫相处。因为一和女人如果关注自己、爱自己,就会不由自主地给丈夫更多空间。而丈夫有了更多空间以后、反而会不由自主地介意妻子是否在意自己了。所以一个女人如果能够恰到好处地爱自己,那真是一举两得。
570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几遍,看到楼主的感慨万千。。。。。。

什么反省呀,自我批评呀,鞋子,脚呀。。。其实,好好想想,你认识的自己和你经历了婚姻,通过对方而认识的自己。。。。。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写了很真实的感受,因为没有把说不清楚的事情说清楚。
写了能不能理解,该不该理解,该不该迁就,该不该改变自己或改变对方而求共处,该不该“傻”,什么是幸福,婚姻与爱情的关系,理想与现实,鞋子与脚。
除了鞋子与脚,其它论题好像并无定论。有的时候,真理就是并无真理。至于鞋子与脚,鞋子与脚,咳咳,我可不大愿意有人想我是鞋子。。。多少年前,难道还是裹脚布?:-)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本楼主认为,让那人去找个子高、学历高的吧。。。让他/她好走。。。不送。。。哪里凉快哪里待着去哈。。。地球这疙瘩就是人多,总是可以找到不在乎身高学历不那么肤浅的,何必委屈自己呢,哈,元芳,你怎么看?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分析的真透彻啊!这文章有一种心痛和无奈的心情跃然纸上。有时候双方都能言善辩反而更糟糕,因为都不想退让,都希望对方能够理解自己。可是明白又怎样呢?

家就不是个说理的地方,男人本来就该让着女人,否则他就只是个男性,不是个男人!最看不上那种口舌如簧、数落女人、没本事却好面子、自以为自己是男人的男性。

在本楼主眼里,这样的男性连女人都不如,能谦让自己妈的就能谦让老婆,因为她们都是为他付出为他们家养育后代的伟大的女性!
领导放心 回复 悄悄话 那就离婚,再找个洋大人结婚。洋大人最能理解国女。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呵呵,从此穿高跟踩高跷喇叭裤梳高发髻掩盖太矮的事实,从此头悬梁锥刺股孜孜不倦书不离手文部离口不拿到个响当当的博士学位就自绝于人民。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翱游的评论:

对方说:你太矮了,你学历太低了。

假定这些都是事实,确实是自己的不足,咋办?

翱游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的是想反省一下,看看自己婚姻失败失败在了那里,建议您不妨站在对方的角度审视您自己。这样就容易防止各说各话,都认为理在自己一方。因为您的目的是看自己的不足,所以也是能够心平静气的寻找一下自身的不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