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生有爱 ——重读《我的先生王蒙》

(2012-04-08 12:37:39) 下一个

一生有爱

——重读《我的先生王蒙》

2005年春,崔瑞芳(方蕤)送给我一本她写的《我的先生王蒙》,扉页上有她漂亮的钢笔题字和签名。

关于王蒙和崔瑞芳那些大起大落、大悲大喜的人生经历,我早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我一直认为他们一生宠辱与共、相携相伴的经历本身就是最真实、最感人的作品。这本书由崔瑞芳来写再合适不过了,我相信她除了能呈现给读者一个最真实、最自然的王蒙以往,一定还能带给人们对于过去岁月与人生意义的思考。记得我接过这本书的时候,先是下意识地拿在手里掂了掂它的份量,心想,这本书能够承载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吗?

拿到书的当天晚上我便一口气把它读完了。这本书非常好读,我感觉仿佛随着岁月这条流淌的河,与书中人一起跌宕起伏着,绕过急流险滩,经过艰难险阻,一直向前,永不停息。

虽然崔瑞芳主要写的是他的先生王蒙,可我更愿意从一个女性的角度,关注站在王蒙身后的她本人,想知道一个为爱走天涯的坚忍、宽容、乐观的女人,无论是在严酷的时代,还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她究竟是怎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今天重读这本书,我更深地体会到:一个女人,一辈子,始终如一,不易。

书中那些看似平平常常的句子,小故事、小插曲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我无法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得更好,只能抄录如下:

关于爱情,她这样说:“相识,决定了我们的一生。而这一生证明,人需要爱,没有爱的人生是沙漠里的人生,是难以忍受的”

“王蒙曾问我:‘你怎样证明你的真实的人生?’我说:‘有你了。’王蒙又说:‘怎样证明我的存在?’我说‘有我了。’”

关于当年义无反顾为爱走天涯,她这样描写当时的情景:“1962年秋的一天,我正在109中学上课,课间,有我一个电话,是王蒙打来的。

——我正在会上,号召作家们到下面去,我们去新疆好不好?

——我同意,新疆是个好地方。

——你同意,我就请新疆的王谷林给联系了。

——孩子呢?

——一起去啊,全带上。

……

前后不到5分钟,就定下了举家西迁的大事。放下电话,我感到两腿无力,气血一直往上升。新疆,多么遥远的地方,而我们基本上是没出过远门的。

但我能理解王蒙。”

“王蒙先去,这是不能考虑的。我俩必须在一起,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在一起,边疆也是家园;不在一起,家园也就不再存在。”

关于两个“话痨”之间谈不完话题,她告诉我们:“我们之间的谈话不约而同有一个原则:不听、不传旁人说的闲话,对他人说的闲话不感兴趣,甚至感到厌恶——我们常常怀疑传闲话的人就是制造闲话的人。”

对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我们采取的是往下撤火的方法,绝不做‘你蹦一尺,我跳一丈’的蠢事。”
  
   关于家:“你受到再多不白之冤,有可能一时不被旁人理解,那无关紧要。你回到家,你有一
个温暖的家,有一个善解人意、心地善良、知你爱你的人,在等着你。不必再多说什么,你定然有了生活的勇气。”

 关于默契与沟通,她写道:“夫妻间的情爱,没有比默契与沟通更珍贵的了。

 默契是心灵间的相互感应,传递的是心和神,他比言语更为深邃,更为高雅。如果你获得了这种感觉,你会发自内心的舒展。

 沟通,有各种方式,有各个层次,各个方面。语言的沟通也是不可缺少的,人们需要温馨的问候。”
 
  “你们的分离哪怕是非常短暂的,但时时刻刻你不能忽略他。你要让他在你们分处两地的时,也能时时证明你们相互间的生活、你们共同存在的真实。”

“我俩面朝大海,感慨人生。生命短暂,稍纵即逝,而大海则生生不息,斤斤计较一得一失,有意思吗?王蒙喜欢说博大、开阔,这是他的个性,也是他的胸襟。或许是大海给他的启示吧。”

 书中提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在一次大会发言的时候,作家张贤亮说:‘有人说王蒙是没有绯闻的。他当然不需要绯闻了,他已经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女性,足以涵盖一切的女性。如果男作家被女性所冷淡,所拒绝,所欺骗,再没有一点点绯闻,怎么行呢?’

 他还没有讲完,众人已经开怀大笑,尤其是在台下第一排听发言的王蒙,笑得前仰后合,几乎出溜到地上。”

 张贤亮关于绯闻的花言巧语自然是不足为凭,然而他所说的那句话:王蒙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女性,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人们爱她,尊敬她,最主要的原因是,她是那么难得的一位的好女人。

 在本书的最后一页,方蕤写道:“我和王蒙风里来,雨里去,云里飞,地上走,50多年始终在一起,彼此不曾分开。我们曾有过一贫如洗的日子,蒙受过各种屈辱;我们也拥有过”荣华富贵“,受到过怀疑不解。我和他从京华帝乡到遥远的边陲,从故乡到天涯海角,从城市到穷乡僻壤,从五星级酒店到地窝子,飞过太平洋,漫游大西洋……一切的一切对我全然都不重要。我的生活信条是:只要我和王蒙在一起,即使前方有个悬崖,必要时我也情愿跳下去!”

 抄录到这里,我不禁感慨万千:人的一生,就算相识满天下,知心又能有几人?肯将这爱的誓言说出来,写在纸上,并且以自己的一生来一丝不苟地去履行,这样的人如今还找得到吗?

 一个女人,这样的一生,真不容易!

 崔瑞芳阿姨已经离去了,痛失这样的爱妻,让王蒙先生情何以堪!面对此情此景,我该怎样表达我对王蒙叔叔的关心、理解和心疼,怎样告诉他,我宁愿分担你的痛苦呢?

请您一定保重身体,为了崔阿姨,也为了我们这些爱您的晚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听老妈讲,他们是本家,文革受了不少苦。。。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这样的好妻子。
好久没见,问个好。多谢分享。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雪花飘飘,小流星、微微辣的评论!
记得有首歌里唱到:“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我想来想去还真是这样,世上还能有什么能比和一个相亲相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更浪漫的事呢?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两好合一好。 王蒙先生和崔瑞芳女士都是懂爱也能爱的人,他们两人能遇到对方是彼此的幸运。

可是世间这种幸运不多。


小流星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去世的啊?很好的一位老人,吃过她家的饺子。。。
微微辣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