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

(2012-04-21 19:48:49) 下一个

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

写下这样的标题,我似乎已经听到了一片嘲笑声:还提什么诺言啊,太过时了吧!

是的,我承认在匆忙而喧闹、充满着诱惑的今天,当代的爱情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古典情怀,一生一世的长久诺言也被人们丢失在了寻爱的路上。然而扪心自问,面对着这样一个爱的诺言,你会不会依然忐忑不安?你脆弱的心脏能否承受得起这沉重的情义?

不知从何时起,那些被大家公认的模范夫妻们如今多已劳燕分飞、天各一方了。现代人潇洒地唱着“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这样的歌,为自己找到了新的快餐式爱情模式,也找到了放任的理由。

勿庸讳言,快餐是个伟大的发明。快餐的流行让吃饱肚子这件事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了许多。然而那些正餐,那些带着浪漫的心情长久期待的烛光晚宴,娇艳的玫瑰,如诉的音乐,精致的餐具,窗外的美景,真的会因了快餐的流行而失去意义吗?

正如那曾是生命中最有份量的爱的诺言,真的只能在一路行走之中,因为跨不过日常的倦怠,最终而变成了一个坚硬的空壳吗?

当然不会。

因为我们知道,你无法要求快餐的品质与正餐完全一样,吃饱饭很容易,留下长久的回味就难了。当我们选择了快餐的同时,一定会牺牲了一些细致入微的体验和味觉享受。

同样,没有了一个长久的诺言,爱情就无论如何也长不成绿意盎然的参天大树。

应该说这是现代人的无奈吧。我想其实没有哪一对真心相爱的人一开始就不希望天长地久的。一个人只有在达不到天长地久这个期待的时候,才会退而求其次。这明明是一种让步,权宜。这种表面上的潇洒,实际上是一种忍痛割舍的自我劝慰。虽然听起来有着一身轻的感觉,但只怕这种轻是一种没有根基的、令人难以承受之轻。在爱的土壤里植入了风雨飘摇的动荡。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许多事情过去之后,那些当时感受到的惊天动地,经过岁月的洗刷、沉淀,最后都变成了记忆的碎片,回想起来却不过如此。而留在我们记忆深处的却往往是一些细节的东西:一个回眸的表情,一句亲切的话语,甚至一缕熟悉的味道。

既然如此,我们又凭什么看不起平凡岁月里的点点滴滴呢?凭什么惧怕陌生变为熟悉,绚烂归于平淡的必然规律呢?爱情确有一种浪漫的过程,一见钟情,销魂断肠固然美好,但热恋终究不能算是一种常态,新鲜感无法持久,爱情里没有极乐世界,更没有永恒,欲将男女之情维系在此基础上,当然一定令人失望。

其实说起来不仅爱情,人生中诸事大抵如此,热闹总是一时的。凡事拖久了,即使不出什么意外,人们也不会一直处于新奇的兴奋之中,而给予一如既往的珍视。

电光石火般的激情转瞬即逝,浪漫之情递减,而彼此在共同生活中逐渐产生的近似亲情的信任感,默契感,深深的惦念以及同甘苦共患难的不可分割的命运与共之感,将彼此的爱情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这才是成熟的爱情,爱情中的至高境界。人生最值得珍惜的正是那种历尽沧桑始终不渝的伴侣之情。高质量的爱自有一种沉甸甸的厚重之感,不仅仅取决于它的长度。

我相信,无论什么时代人的内心都是需要专一爱情的。久住高楼大厦,必然向往原始森林;不动感情的风流事做多了,势必渴望一种有归属感的刻骨铭心。有一个相亲相爱、谁也缺不了谁的伴侣和你在一起,就有了一种踏实无比的生命感,人就有了根基。没有这样一个人在身边,生活失去了妙趣,心也就变成了荒漠。美满幸福的爱情使我们对人生充满了信心。

人生逝水流年,转瞬即逝。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安静地躺在摇椅上,回放岁月长片,此时我们记忆的画屏上还能留下什么?如果只有一大堆的风流韵事和一张张叫不出名字的面孔,而没有一个和我们一同穿过岁月牵手走来的人,没有两个人在一起一点一滴共同收集起来的欢笑和眼泪,无论如何这毕竟是人生中的一大遗憾啊!说实在的,“只在乎曾经拥有”这句话,我怎么看都看不出有什么值得夸耀的。

真爱无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这种承诺不是信誓旦旦,而是珍惜爱护,是脚踏实地的付出。

有了这样一个长久的诺言,我们的灵魂就有了归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oyalgal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真心喜欢一个人,我才不计较对方怎么看我,不计较对方对我的言辞:或讽刺,或打击,或表扬,不涉及金钱,甚至不涉及肉体,,我会无私奉献。只要对方开心,我就觉得应该为对方去做。心甘情愿地为自己喜欢的人做事,就是爱这个人。当然,一般的人我也不会轻易爱上,真正爱上一个人太难了。咱不懂那些大理论,现实中实际行动比理论重要得多。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读的好文章,赞好.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向洋看世界的评论:
谢谢你给了我这篇文章那么高的评价。很多事情见得多,经历得多了,自然就悟出了其中的道理。所谓坚贞不渝的爱情,更多的是出于一种美好的愿望,到头来未必就真能做到。爱情很脆弱,不但难以抗争于命运,而且也抵挡不住时间与空间的隔阂。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要追求美好、长久的爱情。因为追求总能带来希望,不追求就什么都没有。不是吗?
冷眼向洋看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能写出这么好的文章来!字字矶珠,感人至深!
只是世事莫测,再坚贞不渝的爱,也无法与命运抗争。“山盟虽在,锦书难托”啊!
冷眼向洋看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能写出这么好的文章来!字字矶珠,感人至深!
只是世事莫测,再坚贞不渝的爱,也无法与命运抗争。“山盟虽在,锦书难托”啊!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圈外闲人,寒枝子,武术和Albert88的评论。这个话题的确是见仁见智,各有体会。也许是我有点悲观了?
真希望像wushu说的那样啊!美好的东西大家都渴望长久拥有。可我怎么感觉现在已经很少听说有谁在恋爱,又有谁在失恋了,其实恋爱和失恋甜蜜也罢痛苦也罢,都是难得的真诚。
我就是偶然听了《我爱我家》里那首歌才有了写这篇文章的灵感。
为一句无声的诺言
默默的陪你这么多年
当你累了倦了我是寂寞难言
总是全心全意的出现在你面前
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
平淡的故事要用一生讲完
光阴的眼中你我只是一段插曲
当明天成为昨天
昨天成为记忆中的片段
内心的平安那才是永远……
很好听的一首歌,歌词也那么美,怎么没流行起来呢?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好!
谁能够取笑如此真诚的话题?
任何时候,都需要真诚.爱人之间,更需要以诚相待.
记得有一首歌的歌词为: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平凡的故事要用一生去讲完...
上天在看着...
任何人的心底,都应该有一方净土
理当如此.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有很多人会嘲笑这个题目吧?美好的东西大家都是渴望长久拥有的,而爱应该是美好之最。像你说的,被瞬间抛弃的爱,是“表面上的潇洒,实际上是一种忍痛割舍的自我劝慰”,或者说是对爱的曲解。
然而从另一个意义上说,爱却又不是拥有,也不是一个诺言。对每个不同的人,爱有它自己的形状和色彩。
寒枝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见地,支持你。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顶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