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同情

(2012-02-05 11:16:43) 下一个

关于同情

     童年的记忆不可磨灭。有些记忆本以为早已随风而逝,可事实上,它们就像一粒粒深埋在泥土中的种子,一遇到合适的气候,就会破土而出,显露出本来面目。奇怪的是,隔了漫漫的岁月长河,回忆中的影像竟愈加清晰起来,仿佛我至今还依然是当年那个留着童花头的小女孩儿……

     比如说我童年与少年时代关于“同情”的记忆。

     我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班上有个长得十分清秀、穿着却十分破旧的女孩儿。其实穿得破旧点在那个年代也算不上什么,她每天照样和大家玩得很开心,同学们也都很喜欢她。可是有一天,老师不知为什么忽然在班上说起她,大概的意思是:这位同学是个孤儿,很可怜,家里只有她和一个弟弟,生活困难,希望大家平时多关心她、帮助她。说着还当着大家的面拿出两件旧衣服送给她,说那是她女儿穿小了的衣服。老师还号召同学们带些家里的旧衣服来送给她,最后还带领全班背诵了一段领袖语录:“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我当时虽然很小,却莫名为这个女孩儿难过起来。我转过头去看她,果然,她的小脸绷得紧紧的,牙齿咬着下嘴唇,我明明看见了她眼眶里藏着的泪水。

     从此以后,她变得沉默了、脸上的笑容也消失了,总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再也不和我们玩儿了。她好像很怕同学们送东西给她,每次都试图拒绝,她眼神中常常露出一种和她小小年纪极不相称的警觉。其实同学们送她的衣服,从来也没见她穿过,可老师每次还是不由分说一定要她收下……。

     那时我太小,想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我猜她一定很难过。心的难过一定比穿破旧的衣服要苦上一百倍吧?每当有同学当着大家的面,施舍搬地送她东西的时候,我心里就感觉疼痛。后来我二年级转学去了很远的地方,才渐渐忘了这件事。

     直到现在我都不怀疑老师是出于善意的同情,希望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更希望她健康快乐地成长。然而这种直截了当的同情,虽然慰藉了老师自己的良心,却忽视了孩子那一颗神圣不可侵犯、同时又敏感而脆弱的自尊心。这种同情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伤害。

     关于同情的另一段记忆,是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当时学校组织学生到农村去学农劳动,那次学校把学生分到不同的老乡家住,因为我们要在农村整整住上一个月。我的房东老乡看上去算这个村子里比较富裕的人家。远望去,一排崭新的大瓦房,气派的院门,工整的院墙都很像个样子,能住在那里我当然开心啦!

     就像一种反衬,他家右边不远就有个院子,低矮破旧连院墙都没有,看得出那个院子里的人过得一定很惨。

     我的晚饭归房东管,我每天收工以后就回来吃晚饭。通常在房东大妈准备晚饭的这段时间,我们总会见到一个七、八岁的脏兮兮小男孩儿,在院门外溜达,来来回回、一趟又一趟。每到这时候,房东大妈一定会冲外面喊上一嗓子:“大栓子,快进来,大妈正等着你呢!”那个叫大栓子的脏孩子闻声早已站在了我们面前,搓着手,憨憨的笑着。

    大妈交代他:“帮大妈把这堆柴禾劈了,中不?”大栓子使劲点头,高兴地拿起斧子就劈起那两根半柴禾来。柴禾很少,不一会儿就干完了。待他将劈好的柴整整齐齐码在墙角的时候,大妈的饭菜也出锅了。

     房东大妈谢过了栓子,顺便就留他吃晚饭,这栓子也一点儿不客气,就像家里人似的和房东一家有说有笑地吃起来。

     这就蹊跷了,我看得真真的,房东其实根本就不缺柴烧,院墙边上早就堆了高高的一大堆劈好的柴禾。那大栓子劈柴就是个借口,他明明就是每天来蹭饭的。可房东大妈为什么要以劈柴的名义每天留大栓子吃饭呢?

     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问起来,大妈叹了口气说:“这孩子可怜呀!他爹死得早,妈又改嫁了,就他一个小孩子,守着那四面漏风的破房子,日子过得难呀!他住我隔壁,村里有人想收养他,可这孩子倔,说自己能养活自己。这孩子硬是要面子,咱不得帮他维着点吗?我让他帮我劈柴,就是想让他吃上口舒心饭呢。”

      我终于懂了,同情原本是可以像那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一般无声无息的,一切尽在不言中。房东大妈就这样用她那颗朴实而善良的心,教给了我做人的道理,令我终生受益……

     其实说起来,勾起我这两段尘封的记忆的是前几天在网上看到的一个小故事,我读了很受感动,下面就是那个故事的全文:

                                 洗手间里的晚宴

                                                              作者:周海亮

     保姆住在主人家附近,一片破旧平房中的一间。她是单身母亲,独自带一个四岁的男孩。

      那天,主人要请很多客人吃饭。主人对保姆说:今天您能不能辛苦一点儿,晚一些回家?保姆说:当然可以,不过我儿子见不到我,会害怕的。主人说:那您把他也带过来吧……”保姆急匆匆地回家,拉了儿子就往主人家赶。保姆说:带你参加一个晚宴。

      保姆把儿子关进主人家的书房。她说:你先待在这里,晚宴还没有开始,别出声。

      不断有客人光临主人的书房。或许他们知道男孩是保姆的儿子,或许并不知道。他们亲切地拍拍男孩的头,然后翻看主人书架上的书。男孩安静地坐在一旁,他在急切地等待着晚宴的开始。

      保姆不想儿子破坏聚会的快乐气氛,更不想年幼的儿子知道主人和保姆的区别、富有和贫穷的区别。后来,她把儿子叫出书房,并将他关进主人的洗手间。主人有两个洗手间,一个主人用,一个客人用。她看看儿子,指指洗手间里的马桶:这是单独给你准备的房间,这是一个凳子。然后她再指指大理石的洗漱台:这是一张桌子。她从怀里掏出两根香肠,放进一个盘子里。这是你的,她说,现在晚宴开始了。

     盘子是从主人家的厨房里拿来的,香肠是她在回家的路上买的,她已经很久没有给儿子买香肠了。

     男孩从没见过这么豪华的房间,更没有见过洗手间。他不认识抽水马桶,不认识漂亮的大理石洗漱台。他闻着洗涤液和香皂的淡淡香气,幸福极了。他坐在地上,将盘子放在马桶盖上。他盯着盘子里的香肠,唱起歌来。

     晚宴开始的时候,主人突然想起保姆的儿子。他去厨房问保姆,保姆说:也许是跑出去玩了吧。主人看保姆躲闪着目光,就在房子里寻找。终于,他顺着歌声找到了洗手间里的男孩。那时,男孩正将一块香肠放进嘴里。他愣住了,问:你躲在这里干什么?男孩说:我是来这里参加晚宴的,现在我正在吃晚餐。他问: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男孩说:知道,这是单独为我准备的房间。他问:是你妈妈这样告诉你的吧?男孩说:……其实不用妈妈说,我也知道。晚宴的主人一定会为我准备最好的房间。男孩指了指盘子里的香肠:我希望能有个人陪我吃这些东西。

     主人默默走回餐桌前,对客人说:对不起,今天我不能陪你们共进晚餐了,我得陪一位特殊的客人。然后,他从餐桌上端走两个盘子。他来到洗手间的门口,礼貌地敲门。得到男孩的允许后,他推开门,把两个盘子放到马桶盖上。他说:这么好的房间,当然不能让你一个人独享……我们共进晚餐。

     那天,他和男孩聊天,唱歌。他让男孩坚信洗手间是整栋房子里最好的房间。他们在洗手间里吃了很多东西,唱了很多歌。不断有客人敲门进来,他们向主人和男孩问好,他们递给男孩美味的饮料和烤得金黄的鸡翅。他们露出夸张和羡慕的表情。后来,他们干脆一起挤到小小的洗手间里,给男孩唱起了歌。每个人都很认真。

     多年后,男孩长大了。他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尽管并不富有,他还是一次次地掏出钱去救助穷人,而且从不让那些人知道他的名字。他说:我始终记得多年前,有一天,有一位富人,有很多人,小心地维系了一个四岁男孩的自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智慧让我感动!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红楼梦、东村山人、花甲老翁的评论:
其实我转载的那篇一看就是假的。但有时候,我明知是假的,依然会为作者那颗善良的心所感动。当然,有真实的故事就更好了。
你们的鼓励是我坚持写作的真正动力!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zbr30的评论:
呵呵,我怎么记得那时学农学校不让带零食啊,你一定是偷着带的,没事儿,我现在想揭发你也晚了。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谢谢飘侠的评论,有空常来坐坐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这麽说,你的故事比这片转载更感人!
其实来说, 转载那篇有点像堆砌出来的模样 .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故事。喜欢!!!
红楼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颇有同感。
长亭的故事就像是一首温沁的思乡曲:在这幕然回首的一瞬间又一次感受到当年幼小心灵里的那种震撼,波澜...

相比之下,周海亮的故事倒给人一种好生面熟的感觉。莫不是从哪篇外国童话翻译过来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比这片转载更感人!
jzbr30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让我想起当年在北安河公社学农时老乡家的小男孩,7,8岁的样子,追着我们看我们吃城里带来的果丹皮。现在想想当时真没有爱心,不但没给人家还轰人。可惜不能重活一遍。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