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生活变得美妙的并非物品

(2012-02-19 12:59:05) 下一个

让生活变得美妙的并非物品

   所谓人各有志。有人津津乐道、魂牵梦萦的是昂贵的奢侈品,拥有和使用某种品牌能为他们带来愉悦,这原本是个人喜好的问题,没什么可争议的。因此而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之情,表现出一种小小的炫耀其实也是人之常情,完全可以理解。

      当然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个限度,炫富炫到给狗用LA包(还有人为狗定制栓狗的金链子呢)并出言不逊说穷人不如他的狗的“烧包”式的炫富,恐怕就得不到什么羡慕嫉妒恨,而只能得到人们的蔑视及厌恶了。毕竟,在许多地方温饱还尚未完全解决的今天,一掷千金就为了一只狗,有点儿过了吧!

关于奢侈品其实还有很多可以讨论的话题,但我今天想到了另一个题目:让生活变得美妙的不是物品,而是自己的经历和体验。

小时候我和妹妹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做的,直到今天妈妈当年为我们缝制新衣的情景还时常出现在我梦中,带着一片温馨与安祥。我多想回到童年,再和妈妈、妹妹一起去买一次衣料,再趴在床上看妈妈在衣料上画图、裁剪,看她踩缝纫机的背影啊!

那时候我们去买衣料,从走出家门的那一刻就已经满心欢喜了。从和平门到前门瑞蚨祥,我和妹妹蹦蹦跳跳的走着,一路上,夏天我们总要吃上一根冰棍,冬天就是冰糖葫芦了。我们边走边吃,一起讨论着衣服的款式及衣料的颜色。到了瑞蚨祥门前,我们早已抑制不住兴奋之情,三步并作两步冲上那高高的台阶……

买回布料,就该裁剪了,我和妹妹会告诉妈妈我们喜欢什么样子,妈妈就会把我们的想像结合她原有的纸样子画在布料上,然后裁剪下来。

接下来一两个星期的时间,每天吃完晚饭,妈妈就用缝纫机做衣服,有时候我也会抢过缝纫机去走几趟简单的直线……

经过半个月的期待、缝制,新衣服终于穿在了我们的身上,那时我心中的美妙的感觉是今后几十年购买服装时再也没有体验过的……

体验是一种很个人化的方式,是你度过的一段时间,经历的一些事情以及从中获得的深刻记忆。人们在生活中经历着各种各样的体验,娱乐生活、审美物品、挑战困难、逃避现实等等都是体验的一部分。以前人们自己烧饭做衣服,现在我们花钱请别人来做,在获得了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失去了某些珍贵的体验。

不可否认,购买也是一种体验,不过这种体验太短暂了,由此而获得的记忆就不够深刻。

体验与你付出的时间、情感、愉悦的心情、亲身的投入都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种种体验中产生的内心反应,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美妙。

     聪明的商人已经从体验中找到了商机,现在我们常常要为到果园摘果子,去农场喂鸡付费,我们竟然要付钱去体验那些原来就属于自己的事情。我想要说的是,与其花钱去体验,还不如我们更珍惜身边的点点滴滴的亲身体验,从中感受到美妙与愉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那种期待、缝制,新衣服终于穿在了身上的美妙的感觉真的是现在shopping所不能取代的。谢谢好文分享。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ding !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懷念小時候,吃的是有機蔬食,穿的是有機純棉,行的是11路或自行車。。。

30年河東,30年河西,現在又回到那種綠色生活方式了;可惜的是,以幾代人的健康、生命,和地球為代價。。。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從今天開始素食吧!

来告别,下週戒網,祝福你和這裡的朋友們, 2012 龍年平安、吉祥!!!
myipode 回复 悄悄话 工业化大生产,流行时尚,美被垄断, 被集体批发零售
让消费者学会喜新厌旧, 不觉得现在的衣服有多好看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suggest LZ change the title: for me 让生活变得美妙的不是物品,而是自己的经历和体验.

We can enjoy the beauty of anything, but not owning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