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不见奢侈品的眼睛

(2012-02-12 10:48:40) 下一个

看不见奢侈品的眼睛

奢侈品属于非生活必需品,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宣传奢侈品的广告词如出一辙:总是“高贵身份的象征”、“凸显无以伦比的优雅品味”什么的,甚至公然宣称:“漂亮而不贵的东西,不能算是真正的漂亮。”

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家奢侈品卖的压根儿就不是质量、不是功能,而是贵。所以说LV的包包之所以漂亮,并不是因为它结实好用,也不是因为它本身多么漂亮、做工多么精细,而是因为买它让你花掉了一大笔钱,是这一大笔钱使得这个包包变得那么漂亮。

因此在奢侈品消费上人们义无反顾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种看似毫无道理的消费心态也就变得可以理解了。

花掉一大笔钱买来的东西,总不会是为了藏着掖着,而是为了给人看的,并以此来证明点什么。

使用奢侈品的人总想得到别人的羡慕与夸奖,而我却总是视若无睹。如果没有对方的提醒,哪怕你身上穿戴的LOGO再大再夸张,也还是会被我轻易忽视掉。为此我常常觉得愧对朋友。

我有一位酷爱名牌的朋友,每次见面她身上总会多出些高档配件来,可我总是缺乏洞察力,看不到她的变化,想来一定令她十分失望吧。

有一次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她坐在我对面,我一见她就说你今天气色很好啊,最近保养得不错,越来越年轻了嘛。夸完她我还以为就没事了,谁知她更起劲地一边说话一边不停夸张地打起手势来,我心里觉得有点怪:手舞足蹈好像不是她的习惯,今天究竟是什么事让她这么兴奋啊?

我不好直接问,也就没搭茬儿,其他几位男士也都莫名其妙地看着她。她见大家都没反应,折腾半天终于忍不住直接把手伸到了我的鼻子下面:“你看我这戒指,这是我老公送给我的圣诞礼物,足足两克拉呢。”

我一看可不是吗?那老大个儿、亮晶晶的东西,在我面前晃一晚上了,我怎么就这么眼拙呢!都说珠宝是女人之间相互欣赏、比试的,在座的男士没看见也在情理中,而我作为那晚除她之外唯一的女人,在她那么明显的暗示下,犯下这样的错误真令人无法原谅。

我赶紧补救,除了咂咂赞叹不已之外,干脆还让对方取下来戴自己手指上试了试,以显示出由衷的羡慕之情。结果不试则已,这一试试出句很不得体的“恭维话”,想收都来不及。

你一定猜不出我说的什么。

我说:“这么沉啊,带着它手指难受不?”说这话的时候,心里想的全是在这沉重的钻石下被束缚的手指该多么渴望自由。当然我说完就后悔了,但也还好,至少我的话也从另一方面证实了她戒指的真材实料。

最近我又做了件有眼无珠的事,我前几天去这位朋友作客,竟然没注意到她停在车库前面那一辆崭新的奔驰。要说戒指再大,也就是几克拉的事,看不见总有情可原,可那么大一辆大奔呀,要不是她指给我看,居然也会被我错过。这什么眼神儿啊!我都不好意思原谅自己了,只好给自己打圆场:“你说这么高档一车,颜色选的也太低调了,要是红的或者黄的,跟交通灯似得,我不早就看见了?”……

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在人们狂热着奢侈消费的同时,我却依然固执地认为,满足需要和物有所值才是我衡量一切消费品的标准。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节俭的人,只要大致符合这两条标准,我花起钱来从不手软。在这样的借口下,很多钱都被我慷慨地花了。但我坚持不追流行、不赶时尚,不用奢侈品。

不追流行、不赶时尚是因为对自己的审美大抵有着一定的自信,相信自己的眼光和感觉。流行的总是短命的,没几天就成了过时货,贬值了。这就违反了我那条物有所值的标准。

我这双眼睛只看得见美的、得体适宜及独特的服饰用品,那些额外的LOGO符号在我眼中并不能额外加分,所以通常被我忽略。

好在我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现在我每次见到喜爱奢侈品的朋友,不等对方摞胳膊挽袖子,就直接问上一句:你最近又买什么好东西啦?赶快拿出来让我开开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时代不同了,无法理解各自的思维而已。
myipode 回复 悄悄话 奢侈品可以买,也可以喜欢,但国人买欧美奢侈品到像抢大米的程度是有点过,

被第八国联军的后代抢了腰包还不知道,还在那乐, 还是少信了些骗人的广告为好
frenchlavender 回复 悄悄话 奢侈品让人悦目,但很难让人有感动,奢侈品再怎么好也是人工的,
而生活里有很多更摄人心肺的美:自然的,精神的,visible/invisible,那是天造的神造的,需要去探索发现,那些是人类永久的奢侈品

谢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讨论满热烈啊。
各有所好,自己开心就好。
最初最美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月入3千RMB的小白领,为买一个LA包吃了一年方便面,好容易托人从国外买回来了,高高兴兴背着去乘地铁,不小心听到旁边有人在低声议论:“背着LA还坐地铁?她那个LA肯定是假的。”您猜怎么着?那姑娘听到议论以后,竟发誓再吃一年方便面,好攒钱去买一个“更像真的”的真LA包。
呜呼唉哉!可怜可怜!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對於真正內在滿足、自信的人,在他們眼中 ~~

腳踏車和勞斯萊斯 都是代步工具

鑽石和鵝卵石 都是石頭

最大的寶藏是內在的覺醒和安寧,那是永恆的 :)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中国式这么SB,有钱没钱都要买LV.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退隐老妖的评论: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如果您能认同奔驰比Honda 好,就应该能理解有人认为LV 比Coach 好。所谓各花入各眼,在经济能力内理智消费就好。看原博主说的是名牌或是奢侈品并不入她的眼,这很正常,但是她的朋友的态度声势让她感到不舒服。只能说她的朋友有点做作。
我一女同事的未婚夫说"钻戒戴在手上,谁看得出是0.75克拉还是2克拉!"我的同事不惊不怒,淡淡地说"你看街上的摩托车,你一眼分得出Honda和Harley吗?"未婚夫立即领会,奉上2克拉。所以在下想说的是,都有自己的guilt pleasure 或priority, 自己享受好了,不必别人认同,万万不可象博主的朋友一样"生怕肉埋在饭底下吃了"。不能欣赏别人的东东没关系,请宽容别人的消费观。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咳,honda和奔驰的价钱,没有差那么邪乎,跟二者的质量差别是一个数量级的;但是那些名包。。。。可不能跟奔驰比呀。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这里许多人的跟贴,就明白奢侈品为什么在华人中那么有市场了。非如此不足以说明我有钱嘛。你不喜欢奢侈品,说明你没钱嘛!
基本上人们没弄明白博主对奢侈品的定义。我觉得哈,按照博主的理论,豪宅,游艇,那些并不是奢侈品,因为那些东西的价值和价格是比较一致的,而且功能是强大的,对于消费能力到了那个阶层的人来说,是很有使用价值的必需品;而另外一些东西,比如那些名包什么的,可能做工设计都是好的,值个好几百美元,可是为贵而贵,卖了几千,有些人呢,恰恰就因为这贵而买。。。。这些就属于奢侈品。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这种自然条件欠佳又缺乏品位的人,估计穿什么都会被您认为恶俗,不是名牌的错。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ccupbaby的评论:
顶Hiccupbaby! 如同有人在Scottrade开户自己打理投资,有人花大价钱请Money manager 一样,对value 和 value added service 有不同的理解。同时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人钟爱珠宝,有人喜欢豪华游,有人喜欢收藏字画,有人爱名牌,有人喜欢豪宅••• It's a free country and life is too short to care about what others do or have.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
有一次在公交车上看到一同胞, 紧身黑衣裹赘肉, 斜挎LV大包, 一条巨宽的LV皮带像男士一样勒在凸显的小肚下, 那个巨型LV LOGO 皮带扣还真由不得你忽视.我估计着她的行当和那神情,应该不是几快钱的冒牌货,可当时闪出来的真只有两个字:恶俗.
春雨潇潇1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的视而不见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大概是perception issue。 有这样的人,其perception受环境因素影响很大,不能focus在具体点上,另外一些人非常focus不受环境因素影响,对大环境忽略。科学家工程师要求如此思维方式。不知作者是表示她自己对奢侈品的态度还是真的看不见。 另外,感到作者不是太吃酸葡萄就是很超脱,如是后者就不该专门写文论述了。
Hiccupba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瓦娃的评论:
我也不赞同砸锅卖铁买名牌,但是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买一些高档品无可厚非,不觉得这就是炫耀。你看那些有钱人不奢侈,实际上人家是有你不知道的花钱方式,他也许不穿名牌,那是因为他对穿着没兴趣。他也许会参加年费十万的高尔夫俱乐部,或拥有昂贵的游艇,和海边的度假屋。这些都是更高一级的奢侈品。总之经济实力在那个层次,就有哪个层次的消费习惯,葛朗台之流除外。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财力可能会影响消费观念,但不会决定。君不见有的有钱人也过得不奢侈,有的人财力不足,砸锅卖鐵,负债也要拥有名牌。
Wen09 回复 悄悄话 好姑娘! 先夸再看!! :)
云素 回复 悄悄话 消费观念确实是由财力决定的。如果一个人的财力决定了他去Walmart买东西才觉得舒服,他就只能去Walmart.
鑫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说得太好了,

把自己的概念硬要强加到他人头上。哈哈,可惜有些人对你所谓的不感冒的“奢侈品”感觉就是你在walmart 买的东西~~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ccupbaby的评论:
确实是个浅显的道理,花多少钱买什么价钱的东西总是同自己的经济基础紧密相关。比你好的总是有的,比你差的也总是有的。多年前的留学生买实用的东西到dollar店,工作后去supermarket。做学生时开的是二手车,工作了挣钱了买新车。难道要对自己说双眼看的还是那辆旧车,对买的新车视而不见?厂家也不傻,人家名牌多卖钱我怎么不懂?还不是因为价高了卖不出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真正好的设计,一个真正好的生产厂家是不会将一个“美丽的”高质量的优秀产品低价出售的,他们知道自己产品的价值。或许某些人的所谓的看得见“美的、得体适宜及独特的”只是在某一个范畴之内。一切都是相对的。那Walmart销售的东西再好也无法同Prada相比。不然,那些厂家商家不都是糊涂虫了?认识世界很有意思,何苦要将自己的无知当作他人在炫耀。
Hiccupbab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曦)的评论:
同意。买两千块戒指的人如果认为两万块的戒指不值,那么还有人会觉得两千块的戒指太不值呢,因为两百块就可以买一个人造钻石呢,,连专家都分不出真伪。说到底,不同人的消费习惯还是由财力决定的。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大概也就看不到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有眼不识货。补补课好了,人类创造了那么神奇的工艺,还是应该了解的。就像我们知道蔡伦发明了纸,中国人发明了火药,大概没有人放着买得起的福特不开要开中国产的QQ。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等级的商品适用于不同的人。有人去Warmat,有人去Macy's,还有人去Saks Fifth Avenue 或者Nieman Marcus,再有人去专卖店,或品牌店。更多的时候是个人经济水平为基础。名牌产品历史悠久,很多上百年,如果质量不是上乘也不会生存这么久。 仔细了解LV的材料,工艺和那个经久不衰的反应其品质的沉船的故事,你会发现一般商品是无法相比的。通常财力是Honda等级的大概也不会想去买奔驰,尽管它们之间只有四万到八万的差距。随个人喜好罢了。戴着价值两万美元的两克拉钻戒的人用不着看不起手上只有2000美元的,那手上不戴的也用不着说他人在炫耀。个人因自己的财力享受自己的生活。
hiccupbab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钱不够多,我觉得钱多到你一般生活花消足够,还多出很多闲钱的时候,就会想着注重品牌,买奢侈品了,不管是包包,汽车,还是其他什么,钱总要有花的地方,难道都藏床垫底下。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Your view on 奢侈品 is only restricted on the physical value (price) and some people's showing off. There should be something else about it...


碌碌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们是同类,顶一下。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有那么多中国女人都喜欢它们,大奔和LV包永远也不会过时的.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我想大奔和LV包永远也不会过时的,否则,不会有那么多中国女人都喜欢它们。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wo的评论:
名牌包作工什么的,也没啥好质疑的。 问题是,再好的作工,值那价么?恐怕最值那价的就是个标签吧。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wo的评论:
名牌包作工什么的,也没啥好质疑的。 问题是,再好的作工,值那价么?恐怕最值那价的就是个标签吧。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偶的言论是, 买那些个上千块的包包, 还不如直接上人家公司,给人送钱去得了。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haha, 好文
求知若愚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英雄所见略同啊。顶你~~
wowo 回复 悄悄话 名牌的做工是否多么精细还是应该自己先考察一下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大奔和LV包永远也不会过时的,否则,不会有那么多中国女人都喜欢它们。
葱姜装蒜 回复 悄悄话 响应个小笑话:一女,正如贵友,手舞足蹈,旁观者不得要领,她最后忍不住说;"哎呀,天太热了,我还是把戒指脱了凉快一下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