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饺子宴(续)——猪肉白菜饺子做法

(2011-11-08 11:12:15) 下一个


周末饺子宴(续)——猪肉白菜饺子做法

有几个网友想尝尝我做的饺子。其实做饺子不难,在这把我的猪肉白菜饺子做法和大家分享分享,这样爱吃饺子的朋友就可以自己动手做,用不着打着飞的到夏威夷吃了。

先说调馅,超市卖的猪肉馅一般较瘦,味道差一些,补救的办法是多放点油,油少了就不好吃。

我一般先把猪肉馅加盐、酱油、几滴醋(放料酒味道不好,所以以醋代替)、少许糖、葱花、腌一夜。

   第二天准备做饺子的时候,将腌好的猪肉馅在容器中按顺时针方向,用筷子尽量多打一会儿(用搅拌器就省事多了),直到肉馅呈粘稠并有弹性。

剁白菜,手工剁很费时间,是我最不喜欢的一道工序。我现在用一个小切碎机,但味道似乎受了一点影响。

剁完菜一定要把水挤掉。在剁好的菜上面撒一点盐,过两分钟等菜里的水出来以后再挤。不用担心挤过了头,事实上你怎么也挤不了太干,何况一会儿调馅时还要加酱油,香油什么的,馅本身也还要再出些水。

现在调馅,把打好的肉馅和白菜馅放在一起再按自己口味放油(橄榄油、花生油、菜油都可以)、酱油、香油、香菇精,盐(放盐的时候注意:记得你刚才为了挤白菜里的水,已经在白菜上放了一些盐)、少许白胡椒粉(也可以不放。还有人喜欢放五香粉,我觉得加了以后味儿比较假,像餐馆做的)。顺时针方向打匀。

闻一下,味道不错吧?

和面,我上次提到用韩国的面粉,也是朋友告诉我的,说是韩国面粉“筋长”,做出饺子不容易破。我一试,真是这样,而且饺子也比较白、好看。和好面以后要多揉一揉、醒一醒(如果用和面机或面包机和面就省去这一步)。

接下来擀皮时注意要中间厚,四周薄。

最后就是包饺子了。尽量包好看点,看着舒服,吃着也给情绪。

小提示:包完的饺子可以放冰箱里冰冻,留着以后再吃。但冻的还是比不上刚做好的味道好。冰冻饺子保存期最好不超过两周,否则味道就差了。

除了猪肉白菜馅,其它馅的做法都可以照此调制,举一反三就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来分享一下。
就是在上个月,让老公刺激了,说我包的饺子没汁,不鲜。 一时逞强,连着包了3天饺子,终于包出来那种一咬满口汁,又鲜,又嫩的饺子。 没想show off, 只是跟美女们分享。
1. 先打肉馅,放入葱,姜末,一点点五香粉,油,拌匀。 然后一点一点得倒入酱油,顺时针一个方向打,要不时尝尝味道,不要放太多酱油。 如果有自己熬得鸡汤,同样慢慢打进去,如果没有可以在超市买那种有机的盒装鸡汤或者蔬菜汤,再放两个鸡蛋青,也是要一边加一边打馅。打到感觉肉馅看上去有些稀糊的状态,暂停。
2。 剁白菜。我的经验是最好不要放盐。然后挤出的汁,在往白菜里加些橄榄油,这样可以保持白菜的鲜味,而且也不会有太多汁渗出。
3。把挤出的部分白菜汁,也同样一点一点得打入肉馅里,直到肉馅成糜状,看上去很稀,但是用筷子能加起来,成坨。
*打馅的过程中,同时一点点加盐尝味道。
*剩下得白菜汁呢,可以和到面里,这样所有的白菜汁,都不会浪费了。
*打肉馅的过程,如果不介意,也可以放一些健康的淀粉类,比如葛根粉,木薯粉,这样肉馅会更嫩一些。
5。最后把裹油的白菜加入肉馅里,拌匀。然后就开包了。 呵呵。



*shiyan*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学习~再学习...
美美餐哈!
rond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肉馅腌一晚的问题是,盐不容易分解,其实淡的比较健康,吃时加酱油就行。另外我看北方人剁完菜把水挤掉,好像是传统,会不会太干? 我一般在肉里加很多水,吃起来有汁。供参考。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误导,肉馅腌一晚上味道怎么会好吃?首先没有肉的鲜味。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iming2009的评论:
不一定呀!也许你做的更好吃呢。做中餐很有意思,虽然路子相同,菜谱也是同一个,但每个人做出的东西味道都不会完全一样。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lan的评论:
不行,我这种是最简单的,只能把菜打碎。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ky1000的评论:
谢谢!我也听说有人是这样做的,使劲搅拌,水份都能绞进去。但我试了很多次,都不行,一放盐,水又出来了。也许是搅拌时间不够。
这样可以最大限度保持营养成分。我得再试一下。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的小切碎机也可以绞肉馅吗?
ziming2009 回复 悄悄话 sky1000's suggestion is very good,but what is the meaning of your band,especially the"band"? I think band should be hand.Am I right? 香油 very effective,really? Just like a bibulous sponge?I'll have a try.Many thanks.
Fieps 回复 悄悄话 肉馅要先腌一夜,想想真有道理,谢谢。
sky1000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ome suggestion. Use half 猪肉 and half 白菜. Do not 剁完菜把水挤掉. Then you just need to add some sesames oil. When you blended 猪肉白菜 long enough by using your band, 猪肉白菜 will mix very well no watering and you would not lose any nutrition of 白菜.
ziming200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收藏了。只是不知道照葫芦画瓢,做出来的可能是山寨版,填饱肚子而已。
流氓七七 回复 悄悄话 认真学习了,并且积极带入实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