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不要坚持

(2011-11-20 15:42:56) 下一个

要不要坚持

现在想来,我们从小被灌输的很多概念都有被质疑的必要。比如说:坚持。

从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听老师讲“铁杵磨成针”,“水滴石穿”的故事,上小学的时候,“愚公移山”的故事,又进一步强化了这个概念。实际上,仿佛在整个人生路上,总有人苦口婆心地告诫你,凡事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从此,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只要开始了,就会听到一个幽灵般的声音时时刻刻响在你耳边:坚持!你必须坚持!只有懦夫才会半途而废。

然而在生活的现实中,坚持并不总是正确的,更不是必须或必要的,很多时候适时放弃才是生存的智慧。
   今年夏天,我在见一位老朋友时发现他心情不好,问其原由,他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我这位朋友八十年代中期就来到美国,后来他又把他的一位好友也办来美国,一起办公司做生意。九十年代初他们曾搞得相当不错,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生意不那么火了。我的这位朋友反复权衡了坚持与放弃之间的利弊,加上思乡心切,毅然决定退出股份、放弃生意回北京发展,而他帮忙办来美国的那位朋友则留下来,继续经营那家公司。

后来留在美国的那位朋友,坚持了多年之后,生意仍不见起色。最后心灰意冷,不久前竟然选择了自杀。

我朋友和我见面那天,喝了不少酒,我知道他因为这件事难过、愧疚。他一再跟我说:“我心里难受啊!当年是我把朋友带来美国的,他来不久,我却转身回国了。我当初把他带来美国,谁想却害了他,我对不起朋友呀!你知道我们是发小,你说我现在怎么去见他白发的父母?”

他又说:“当初因为放弃,才有了我今天在国内生意的成功。我也不止一次地劝我那个朋友,美国的生意实在不好,就不如回国吧。可他每次都说再坚持坚持,这一坚持怎么就坚持到绝路上去了。”……

听了朋友讲的这个故事,我心里一直也很不好受。其实在很多事情上,当我们做了足够的努力依然无所适从的时候,坚持到底、一条道走到黑就不是什么明智之举了。一个人在权衡了自身与外界的情势之后,或明知不可为之时,为何不能换一种思路呢?适时地放弃,从山重水复疑无路中果断地转身,换一个方向,绕过沟沟坎坎,也许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不经意中呈现在你面前。放弃更是一种勇敢。

世界很大,人生的路有很多条,而我们的生命很短。来不及“铁杵成针”、“滴水穿石”,更犯不上去“愚公移山”。把握好自己关于坚持与放弃的原则,该坚持的时候一定坚持,该放弃的时候就绝不要恋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亭姐,这事情要看选择的方向对不对。一路走到黑当然要舍得放弃。但我要跟你讲个坚持就是胜利的例子。

10年前,我先生朋友小黄毅然决然地和同事小林回到中国创业,第二年,小林受不新婚妻子的唠叨和创业的坚辛退股放弃了。小黄一个人为了支撑公司卖了国外的房子,谈生意挤长途巴士,终于熬过了最苦的前三年。10年后小黄是身价过亿的科技公司董事长,头上的光环一大堆,什么"华侨之光"、"最具潜力的科技公司"等等。而小林还是个打工仔,跟10年前一样是个工程师,一到经济不好就提心吊胆生怕被减薪水、裁员。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非常有道理.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方向不对就不要坚持的说法。当遇到不合适的环境,一定要以退为进,千万不要勉强。以免在时间上精神上造成巨大浪费。

还有一点,遇人不淑。
比如,你的上司是中国人的时候就得格外小心。

他的管理方式就是,什么也不告诉你,让你自己去做。等待你工作出错,他就会暴跳如雷的出来,指责你能力太差,让你走人。导致你推掉其他公司的应聘,还得浪费时间重头再来的闹剧。

这不是你的错,就不要耽误时间自己责怪自己。有时候想想,还是国内好,遇到这种倒霉事,找人好好教训他一顿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血的教训。很多人都说遇事儿要坚持,真得根据实际情况。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做好做成任何一件事,离不开两点,一是属于励志范畴方面的主观愿望,一是属于具体实践过程中的方式方法.

“铁杵成针”、“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等等这些说的都是第一点,属于励志范畴,而非方式方法.所以,如果弄不清这一区别,一味僵化,刻板地理解与运用,怎么可能不失败.

若失败了却不知问题是在方式方法上,而去责怪“铁杵成针”、“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等等的误导,完全看不到问题所在,那就注定不会再有转败为胜的可能了.

抱着“铁杵成针”、“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等等的信心与毅力,坚持不懈地在实践中寻找并完善具体的方式方法才是做成一件事最困难的.
khjh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坚持,这应该是因人而异的,也是因事而异的
笑林 回复 悄悄话 方向比什么都重要。方向不对,还要坚持,那就愚蠢了。
随时检查方向是否正确,就很重要。方向对了,就该坚持。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很多人被南墙撞得头破血流,呵呵!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相信上帝。因为不知道人生究竟如何进退。现在简单了,上帝让坚持就坚持,上帝让放手就放手。
ziming2009 回复 悄悄话 The last sentence "把握好自己关于坚持与放弃的原则,该坚持的时候一定坚持,该放弃的时候就绝不要恋战" is quite philosophic and it should be the motto of living.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都不要太認真,在美國老中活的很累,不関男的女的,特別是剛來得,心很高,因爲老中對未來的期待是完美性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只是许多的时候放弃太不容易。真正能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并不多。特别是当已投入了太多的时候。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