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者论人生(一)——聆听尼采

(2011-10-23 12:58:13) 下一个


智者论人生­(一)——聆听尼采

在北京过暑假并不舒服,出门三个字:闷、热、脏。我在外面跑了几天之后,觉得还是躲在家里好过些。

呆在家里除了吃饭,父亲的藏书就成了我最好的消遣。

那天我随便翻开一本《尼采的生存哲学》,里面忽然掉出一个京剧脸谱的书签,我一看上面还有我大学同学写的留言,想来应该是我二十几岁时夹在里面的吧。是什么原因让我中断了这本书的阅读?我试图回想当时的情形,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人生真是短暂啊,不抓紧甚至可能连一本书都读不完。

尼采(1844-1890)是德国著名哲学家,离我们并不遥远,他的思想为世人带来了重大的影响。人还是很需要涉猎一下哲学的,因为哲学是追求心灵完善的生命之诗。比如我阅读这本书,就仿佛跟随大师走过了一段心灵之旅,虽然还有很多东西无法理解,但仍然感到受益匪浅。

……

关于生命,人们永远无法摆脱迷茫及困惑的纠缠。读完这本书,我本想写读后感,结果发现其实有了大师的原话,我无论说什么似乎都是多余的。

尼采无愧是一个思想的巨人,还是让我们聆听他精彩的语言吧:

*凡能吸入我著作中气息的人,他就知道,这是高岗上的空气,是使人精神焕发的空气。一个人必须加以培养以适应这种空气,否则他就会有受寒的危险。

      *对一干二净内在健全的人而言,疾病甚至可以作为生命的有力刺激品,作为生命旺盛的刺激品。我就是以这种态度来看我长时期的疾病的:我好像重新发现了生命,包括我的“自我”在内。

*那些保持沉默的人,差不多经常是缺乏内心的精致和雅致的;沉默是一种令人讨厌的东西;把冤屈往肚子里咽必然会产生不好的心情——甚至倒人胃口。

*要满足你最好和最坏的欲念,最好是去经历一场大难,不管是什么样的历练,都可能使你在某方面成为人类的高瞻远瞩者与施舍者。

*要想体验“至高无上的欢乐”,则必须也要有“悲伤至死”的准备。

*痛苦总是要追究它的起因,而快乐则只图保持现状而从不往后看。

*当我们在为恶时是很少有欢乐可言的,一种纯粹的欢乐只有在行善时才能得到----那是我们缺乏力量的表现。

*对那些不高傲也不希求去征服什么的人来说,同情是一种很愉快的感受;而轻易得来的战利品---那些受难者,在他们也算是一件很迷人的东西。

*我们已逐渐厌倦于老旧与安稳地拥有的东西,而再度伸出我们的手。即使是在风景最美的地方,当我们住了三个月之后就不再那麽喜爱了,而任何十分辽阔的海岸都会引起我们的贪念和妄想。所拥有的东西大部分都因拥有而变小了。

*当我们对拥有的东西产生厌倦的同时,我们也对自身产生厌倦。

*在和羞于表达感受的人们交往当中,必须要会掩饰,装糊涂,任何突然变得很体贴,很热心的人都会令他们感到吃惊和厌恶。……这时候,一个人要表达他的亲善之意,最好设法让对方笑,或说些无伤大雅,风趣的话题。

*你们一直想创造一个值得自己跪拜的世界,这是你们最大的希望和狂想。

*生命会亲口向我说出一个秘密。“注意”,它说,“我就是那个必须不断超越自己的东西。”

*“邻人”若是称赞你无私,那是他们能从中得利!

*一个人必须在生命之外有一个立足点,用不同的方式,如同已经活过的一个人、许多人、一切人那样去了解生命,方能真正触及生命的价值问题。

*没什么是美的,只有人是美的。

*有一种热情是以工于心计的精明和对功利的算计为前提的。

*弱者的无害,怯懦,倚门而立的态度,无可奈何的等待,在这都被冠上好名称“忍耐”甚至意味着美德;无能报复称“不愿报复”、“宽恕”。

*年轻时特有的激愤之情和恭敬态度,使年轻的生命躁动不安,以至适当歪曲了人和事,得以把感情倾泻于它们之上;年轻时代本身就是某种歪曲他人他物,令人上当受骗的东西。

*许多人都能模糊和滥用自己的记忆。

*不要依恋任何人,即使是最亲爱的人----每个人都是一座监狱。

*作出道德上的谴责,是智力低下的人对智力较高的人最喜爱进行的报复,也是对其天赋较差的补偿。

*凡是作出牺牲的人都知道,自己想为此得到某种东西,或许是某种内心的东西;知道自己在这方面作出牺牲,是为了在另一方面得到更多,甚至是感到自己得到“更多”。

*辞藻的这种值得尊敬的炫耀,也属于人类潜意识中虚荣的陈旧而虚假的装饰。

*每个深深地遭受过痛苦的人,会从理智上变得桀骜不逊和怀有厌恶之情……他因此而会受到彻底的影响,被打上深深的烙印,经历痛苦之后,他比最机灵,最聪明的人懂得更多,熟悉和通晓了许多遥远而可怕的世界。

*在一个隐居者的著作中,人们总是可以听到某种旷野的回声,孤独的窃窃私语和怯生生的警觉。

*人是一种复杂的狡诈的,不可思议的动物。

*因为谎言要求编造,装模作样,并有好的记忆力(说谎者很少明白他背起的沉重负担;因为为了维持一个谎言,他必须再编造20个谎言)

*人可以许诺行动,但不可以许诺感觉;因为感觉是不自觉的……人们许诺的也只是爱的表面现象的延续。

*我钟情那行而后言,践履甚于允诺的人,因为他追求着他的自我完善。

*我的心灵宁静清澈,有如晨朝的峰峦。

挂一漏万,书中还有很多很多闪亮的句子……

        以别人的智慧照亮自己的人生,阅读的益处正在于此。

我记得当学生的时候,总喜欢拿个小本子,读到自己喜欢的警句、格言什么的就抄写下来,这样的摘抄本我后来积攒下了好几个。现在我依然觉得摘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为此我新开了一个《智者论人生》的栏目,以便将那些闪光的思想及优美的句子收藏起来,并且常常回味。

世上真有些好句子,仿佛是天上来的,得了神仙的点拨,字字珠玑。这样的句子无论出自大师、名家,还是来自民间,总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禁不住满心欢喜。

更妙不可言的是,它说的也恰恰是你心里想说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西窗客 回复 悄悄话 尼采是我女儿最崇拜的哲学家。她曾推荐我读尼采的书。很惭愧,我至今还没有看过。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谢谢武胜,你的评论很有见地。尼采的语言的确精彩,上口、养眼,但一定也有局限性吧?
从尼采联想到乔布斯,这太有意思了,让我想一想……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是啊,不少人觉得尼采狂妄、怪异。可他有着鲜明、真诚的个性,对人生的意义始终不懈追求。
还是个了不起的哲学家吧。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尼采的格言文学性比较强,这是它的欣赏点,只要不去追究它的准确性,如同对于其它很多格言一样。但是一谈尼采,就容易带出强力意志超人哲学来,同时还联想起最近炒得火热的“超人”乔布斯,很尼采。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他是座超怪异的雕塑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rvus的评论:
是这样的,很遗憾。能读原文当然好,我是没办法,只好退而求其次。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翻译过的句子可能没有原文要表达的意思完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