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博与读博

(2011-09-25 13:10:00) 下一个

写博与读博

我的博客开通已经整整三年了,越写越上瘾,写博已经堂而皇之地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说到写博,我有很多的感慨和感动,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些年来网友们对我热心的鼓励和鞭策,这绝不是轻飘飘的客套话。我从小就缺乏自信,走在人群里总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一到大场合就犯蒙找不着北,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人是“缺什么吆喝什么”,别看我写文章挺自信的,那是给自己壮胆呢。是网上朋友们的鼓励,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内心其实也挺丰富的,并不是一个像自己想象中那么乏味、单调的人,还是有人愿意和我交朋友的。如果有人说我是从博客里找自信,那就对了,真是这样。

好,现在言归正传,让我回到今天的标题上。这些年我一边写一边不断地问自己:博客是什么?我为什么要写博,博文到底该怎么写?

如今你若是上网去看博客,那可真是千姿百态、不拘一格。有传播新闻的,有评论时事的,有提出倡议的,有分析心理的,有探讨问题的,有历史点评的,有诗歌对唱的,有规劝告诫的,有幽默调侃的,有一本正经的。透过每个博客,大致都能感受出博主的爱好和风格。

人们在博客上的表达方式也各有不同,有人拿它当作写作练习的基地;有人拿它当存储器及备忘录;有人拿它当展示自己艺术才华的展厅;有人拿它当相互鼓励共勉的桥梁。

博客传达信息短平快,被称为快餐文化之一,实际上早已成为人们自由表达,彰显个性,交流信息的平台。

那么在这个平台上,应该怎样表达自己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首先要搞清楚博文究竟是写给谁看的,是写给别人看还是写给自己看的?

如果是写给自己看的,那就和日记无异,怎么写都成;如果是写给别人看的,就不仅要重视文章的内容,而且要考虑到怎样易读,怎样吸引人等等。

我注意到最受欢迎的博文,发现好的博文其实兼具了日记和杂文两种特性,就是说既写给自己又写给他人,而这其中的分寸,个人掌握的又有所不同。

我自己的博文应该说多一半是写给自己的,更多的时候我是在自己开导自己,给自己讲道理,自说自话自娱自乐。

这样写的好处是随意写来,不拘形式,也不必拘谨,不受章法、文体的限制,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写多写少都无所谓。

正因为是写自己对自己要说的话,那就不加掩饰,直接了当,遣词造句不必太较真儿,说到底语言文字只是表情达意的工具,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在文章的内容上。这样自己写着顺当,人家读起来也轻松愉快。

可这样写的缺点是文章不可能那么严谨,说出的话也不可能滴水不漏。实际上为了表达自己的一种态度,有时候我甚至故意放任自己,任思绪自由流淌,这样写的确有点原生态,写作中失之偏颇也是常有的,加上博文篇幅有限,只能捡重点谈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个侧面,不可能兼顾到方方面面。

博文的内容还是最好选自己想表达的思想,身边发生的事。一次选一个重点,别怕说不全面,博文毕竟不是学术论文,我们更不是专业作家,不能那样要求我们自己。我们海外的博主们,大多都有自己的饭碗饭辙,那是生活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小心伺候着,不可掉以轻心。我们整天没事就往电脑前头一坐半天不挪窝,熬灯费油的,我们图什么呢?无非是想和自己说说话,想和有缘的网友们聊聊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以及由此悟出的一些小道理、小感动。我们不好为人师,以天下为己任;我们不传道、授业、解惑,更担不起道德评审的重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把博客划归为文学范畴,“文章千古事”,那是文学大家的事,而我们的博文就只是路边的一棵小草,海里的一朵浪花,天上的一片浮云,可毕竟我们写了,我们发出了自己微弱的声音,那是我们对生活的一点感恩,对现实的一点反响,对自己的一种安慰。

当然,既然博客是以一种发表的形式公开出来,我们在写给自己的同时也就需要兼顾其他读者的心理。但就像每人的饮食习惯、爱好不同,大家口味也各不相同,众口难调,我们写博的人无法兼顾到所有读者的口味。因此我做的这盘菜只好先确认自己一定要爱吃,若是正好你上我家来串门赶上了饭点儿,那么,请上座,敬香茶,你是我最尊贵的客人。如果你觉得我这盘菜也挺和你胃口,那我诚心地请你坐下和我一起品尝;如果不合你的胃口,你尽可以选择不吃,博客快餐到处都有,相信总有合你口味的一款,喜欢吃什么就去吃什么,这不是很好办吗?

今天时间有限,还有很多想说的话,改日吧。还是再一次感谢网友们,没有你们的支持就没有今天自信与快乐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以前还真没仔细想过写给自己还是写给别人,现在考虑主要还是写给自己。我们不是作家,只是找一席位置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个人的一些想法感受,发表博客时我还是会有些胆怯,不知大家会怎么看,怎么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写给自己看,也给别人一点点提示。
读别人的博客,贵在学习,贵在尊重,口出秽语品博的看客实在不可做。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你说得太好了!我完全同意。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晓青,向你问好!我常去你那里潜水,很喜欢你的博文。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iming2009的评论:
谢谢ziming!我觉得博文有时更像街边小吃,可以边走边吃,东一口西一口的,也不必正襟危坐。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博客主要是对自己的思想感悟经验等做一总结,写出来既是对自己有个交待,将来老了还能留个回忆什么的,还有就是让网友们阅读,从中受点启发,鼓励或学点什么,尤其是比我们年轻的网友,让他们能从我们这些“过来人”的经验教训中少走些弯路。我自己也非常喜欢你以及很多有智慧的人的博文,不断提高自己,学会做人,做一个快乐,有益的人。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嘻嘻!大臭臭,姐姐陪你一起厚脸皮!Who怕who!
ziming2009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合自己口味的博文犹如一道丰盛的大餐,不仅让人大快朵颐、神清气爽、畅快淋漓,又容易让人触景生情、浮想联翩、唤起心底的共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么回事儿。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个缺少自信心的人,而且还很害羞,自从写上博客后,脸皮就变得厚了起来,哈哈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谢谢点缀!写博就是个爱好,咱辛苦码字儿图的就是个乐呵。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呵呵!九月,姐姐今天晚上做了汽锅鸡,话梅排骨,还有手工包的豆角馅儿饺子,一会儿,几个朋友过来吃饭、喝酒,你快过来呀,晚了可就赶不上啦!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极有道理。读博与写博是私事,
但又不全是了。其中区别非常微妙
也非常有趣,只能自己去领悟去感
知了。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午睡起来,打开电脑,读长亭路姐姐,嘿嘿,这一篇不大像姐姐的一贯风格哈,挺逗的~~ 好几处我读了不禁微笑~~

星期天啦,明天又要上班啦,今天晚上就表做晚饭啦,到姐姐这儿来享用你的"这盘菜",俺稀饭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