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情练达皆文章(六): 误解

(2011-04-02 21:00:31) 下一个

人情练达皆文章(六)

误解

      世上的人谁没被人误解过,谁又没误解过别人呢?

语言文字是人创造出来的,它们只是一些符号,是人赋予了它们意义。词语中通常包括字面含义、引申含义及专业含义。说话人选用不同的词语含义,就表达了不同的意思。另外,场景、心境的不同,人的表达或理解方式也会有所不同,有时直白有时含蓄。语言文字是那样鲜活生动,而它的魅力不也正在于此吗?如果语言文字是铁板一块,只有最初最原始的意思,那么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会变得多么无聊无趣呀!

通常,说者只需按自己的意思表达,而听者则要基于他们对词语的自我体验和理解并加以整理消化来诠释词句,理解说者的意思。人对语言的理解通常是以内心固有观念为基础,这些固有观念会把我们看到听到的信息,结合特定场合,做一种特定的解释。

这样的解释就可能因理解程度上的差异而变成一种误解。举个例子:一个简单句:“你真是个好人。” 同样的话,听者因为内心感受的不同,就会听出不同的意思。有人听出了真诚赞美,有人听出了嘲笑讽刺,还有人听出了敷衍客套。

     可见误解是一种常态,别人误解过我,我也一定无数次地误解过别人。既是常态,就应该以平常心来对待。对于别人对我的误解——除非是在大是非面前,我是不做自我辩解的,就算背了黑锅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以我的经验,辩解的结果通常会使情况变得更糟,让误解更深 ,而且受了点小委屈就在那里絮絮叨叨,怪别人不理解,也显得小家子气。做人还是应该做在大处,对小小不言的误解就不如放下,做自己该做的事,风言风语权当耳旁风吧。

     反正别人再怎么误解,我还是我,这个事实是不会变的。

     倒是有另一种误解是我们应该避免的,这种误解是由于对方的误导而造成的。就是说对方设计好、故意使你掉进他的语言陷阱而做出错误的判断。这种上当受骗让人格外郁闷,郁闷的原因其实还不是金钱上的损失,而是对方把你当成了傻子,让你感觉对方与你在智力的较量上占了上峰,而原本这样的错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所以怎样听出对方真正的意思,既不误解别人,同时又不被人算计,才是我们应该掌握的技巧。

     一些重要谈话,尤其是牵扯经济利益的谈判,必须非常小心、冷静,不被对方的热情所蒙蔽。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与说者保持适当的距离,别为了对方的两句好话就头脑发热、引为知己干上了杯。一定要先冷静下来仔细听出对方避而不谈的,而又是自己真正想了解的问题。我们常常发现,越是重要问题,有些人说话越是会拐弯抹角,而需要旁敲侧击才能明白,那是因为直接说明真相会遭到指责甚至会做不成生意。拐个弯,情势却可能有所转变。

     听对方谈话,不要被动地听,一味地做应声虫,而应该边听边整理归纳。不了解对方所言时,要趁着谈话告一段落时,马上要求重述或解释,力争当场解决问题。有些人容易碍着面子,没勇气澄清疑问而只凭自己的揣测而下结论,这是最糟糕的情况 ,这样很容易漏掉重要部分,造成曲解。 所以及时提出自己的疑问,让对方知道自己的不解之处,解释清楚,直到弄懂为止。这才是聪明的做法。

     另外,凡遇大事,不要当场匆忙做决定,离开可能带给你误导的语言环境,给自己一个回旋的余地,冷静下来三思而后行,才能将犯错的机会降至最低。

     人生有许多波诡云谲,唯有智者能够拨开迷雾见光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受益!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焕华!
常来呀!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 答 博主: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