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情练达皆文章 (五) : 舍弃

(2011-03-24 12:44:16) 下一个

人情练达皆文章()

舍弃

   舍弃这词听上去有些残酷。说到舍弃,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买卖股票的经历。来美国的前些年,听朋友说买股票可以赚钱,心想别人挣钱咱也不能落后,于是就跟着冒冒失失地把几年挣的辛苦钱都投进了股市。结果刚进去没几天,正做着发财的黄粱美梦,股票就开始下跌了。我一下子慌了手脚,急忙跑去请教“专家”。“专家”说,有跌就有涨,沉住气,跌了再买,涨的时候就能把损失捞回来。我想也是啊,不然不就白赔了?于是又接着买,买了再跌,跌了再买,个把月光景就跌下去小一万块。 当时我感觉自己就象一个真正的赌徒,损失越大就越舍不得放手,越想去冒险,期待着低概率的奇迹发生以挽回损失。那段时间我心里那个郁闷呀,吃不下睡不着,整日失魂落魄、心灰意冷的。

  怎么办?“专家”是靠不住了,股票是舍还是留?何去何从大主意还得自己拿。我了解自己,运气不好又没耐心,根本就不是一个适合玩股票的人。手里这点股票已经成了我最大的心病,我捉到谁就和谁叨唠,弄到最后自己都怕变成了祥林嫂。理智告诉我,在这种状况下我应该悬崖勒马,赶快抛掉股票。可事实上哪有那么容易呢?我已经为此投入了那么多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出手就意味着损失。

   犹豫再犹豫,权衡再权衡。后来我终于想通了:当事情变得不易逆转、无法控制的时候,舍弃就成了唯一与最后的选择,这种选择虽然很痛苦,却是必要和必须的。钱丢了,可以再挣,心情糟而影响到生活质量才是最无法容忍的。想通之后我快刀斩乱麻抛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永远也忘不掉自己当时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真的,和轻松愉悦的心情比起来,金钱的损失算什么!就算我真在股市赚到钱也不会有那么爽。虽然输了钱,但我终于抛掉了包袱,重获了自由,想到今后再也不会被股票牵着鼻子走了,高兴得直想欢呼歌唱。

   抛掉股票之后,我把这些钱付了房子的首付,我告诉自己买这个房子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拥有自己的财产,就算今后房价下跌我也决不后悔。当然,后来房产升值,不但挽回了我股票上的损失,而且现在每月还有了固定的房租收入。现在回过头来我依然十分庆幸自己当初抛掉全部股票的决定,没有当初的舍弃就不会有今天的得到。舍与得就是这样相互依存。

   人生真的很有意思,有时候,太想赢的时候反而会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强求而不得,不适合自己做的事,越努力越糟糕;做错了事情,越坚持下去,一条道走到黑,越没有改正的机会。

   人在情感上也是一样,已经付出感情和经历的人,付出越多纠缠越久,就越难以说再见。只好无奈地消耗掉那许许多多再也回不来的宝贵年华。

   人生到底是为什么?是为了幸福,不是吗?那么衡量幸福的标准是什么?金钱、财富、权力等等都可以构成影响幸福的因素,却决不是衡量幸福的标准。幸福的标准在每个人心里,只有你的心才知道你的幸福在哪儿。

   生命对任何人都仅有一次,我们没有时间和那些消耗我们的人与事打持久战;没有时间和失败的婚姻、死去的恋情纠缠;更没有精力去和自己较劲,盲目而无谓的执着,是一种愚蠢的固执。 让我们学会放手吧,放手是一种智慧,一种解脱,放手需要勇气和魄力,相信聪明的你一定能够做到。追求自己的幸福,该舍弃的时候要勇敢地舍弃,该认输的时候要潇洒地认输,这才是一种坦荡的心境和博大的胸襟。

   舍弃让我们离幸福更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谢五弟,很简单的道理,我用了很多年才悟出来。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吃亏是福,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大顶幸福观。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竹子:

很多道理要到人生的某一阶段才能想通,很多事情需要很长时间才尘埃落定⋯⋯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老姐,非常对头。。。。。。
人生很多时候是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