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情练达皆文章(二): 谈吐

(2011-03-01 00:08:18) 下一个

人情练达皆文章

(二)谈吐

     说话是文明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最基本形式。“话”是工具,它可以帮你交友、恋爱、改善人际关系,也可以将这一切统统毁灭。关于这一点,想必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会。

 语言是一种艺术。一个人如果能在交流中简洁、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充满自信却不失谦逊,得体大方又机智幽默,将各种场合及对象的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在交谈中让人感觉亲切温暖,那么他的谈吐就是好的,与人的交流也就是成功的了。

让我们从“说什么”和“怎么说”两部分来谈这个话题。

说什么

同样的内容,表达方式的不同,效果大不一样。如果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效地表达了自己,就得首先看看自己到底说了哪些话。

好的沟通,总是要寻求亲近和认同,然后才能进一步建立起好感与信任。 诚恳待人,言行一致,尊重对方,尽量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往往可以成为恰当的交往切入点。

与人沟通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在对方立场上思考。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在谈话中你感觉到对方是个自私的人,并不在乎你的感受,那你就不愿接受他的观点和建议,他也没办法说服你。

比如一位妻子想让丈夫陪同一起出门,可丈夫却说:今晚我不想出门,我的报告还没写完,我也累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妻子只是一再抱怨她已经好久没有出门了,不断重复着自己的愿望,不考虑丈夫的需求,结果就很有可能是丈夫更加不愿出门。

如果妻子换一种方式,以丈夫的需求来表达:你工作太辛苦了,应该出门去快乐一下,放松一下,这样回来以后你的效率会更高。

这样的建议得到的效果就会完全不同。我想那位丈夫这时候一定会十分乐意陪同妻子外出了。 

怎么说

良好的表达方式,常常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里有一些基本原则:

说话要分场合,看对象,把握分寸,态度和蔼谦虚,不炫耀自己,不得意忘形,谈吐幽默风趣、简洁明确,言之有物。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份自信。

除此之外,成功的沟通讲和听同样重要。一个好的对话应该是讲和听各占50%。如果你坚持要讲80%的话,在对方听来那就是在放“连珠炮”了,此时你的大半话语和意念其实都已经进不到对方脑子里了,也许他嘴里还在哼哈地应付着,但那也只是出于礼貌而已。

只顾自说自话,甚至自我炫耀、卖弄,容不得别人插嘴,这是很惹人讨厌的。你只要这么干上一回,下回人家一定设法躲你远远的。

学习如何听对方讲话,不插嘴,回答对方的每一个问题,让对方完成他想表达的心意,不要在别人讲话的时候,另起别的话题。这些都是待人最起码的礼貌和修养。你花在聆听上的时间其实并没有白费,对方一定会有强烈的感受,留下深刻的印象。人们都会更加愿意和一个好的聆听者交谈。

在这里,我还想谈到另一个话题——声音。

声音也是一种表达,是谈吐中的重要部分。女人温柔、男人阳刚的声音本身就是一种魅力与吸引,一个人的形象虽好,声音不好听,谈话时语气不对,也是一种相当的遗憾。一个人的声音虽有先天的因素,但后天的训练也十分重要。怎样在不同的环境变换不同的语气,在音色、音量及语速、语调中寻求最佳效果。这些对谈吐的影响,其实比我们想像的要重要得多。

我自己就很怕男人的娘娘腔和女人矫揉造作尖声尖气的声音,那种声音对我来说近乎一种生理上的反感。有话好好说嘛,装腔作势干什么呢?

现代生活已经越来越多元化、很多时候你不可能身临其境,而要用电话、视频与远方的朋友谈心、与天涯的爱人缠绵,将你声音的最大魅力展现出来,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吗?

关于谈吐其实还有很多话题值得探讨,比如怎样更恰当地表达自己,有些人,明明人很善良,也很热心,可就是一张口就得罪人,好话到他们嘴里总是变味。另外,怎样利用自己的好口才多做善事而不要去无事生非等等,我把这些留待以后再论。

最后有句古训和大家分享:闲谈莫论人非。

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后面的话我想就不必多说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