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情练达皆文章(四): 相处

(2011-03-17 12:07:55) 下一个

人情练达皆文章(四)

相处

 《人情练达》系列到这里本该结束了,然而这些天以来一直在与朋友们聊这个话题,大家聊出很多有趣的问题,感慨颇多,也令我受益非浅。所以这篇《相处》实际上是我综合了几位朋友的感受和体会,并加上我自己的总结与联想而写成的。 

 人总是生活在各种关系中,如何跟人相处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做事不周到,无意中得罪了谁都是件不爽的事,而且往往不是自己的本意。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要随性而为,捧出自己的一片真诚,问题多半都能迎刃而解。但是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些时候与甲相处的方式,你若用在乙身上就不合适,非但不合适,而且一不留神还可能把乙给得罪了。所以与人相处,首先要了解认识对方的个性差异,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要了解对方就需要一种比较精确的嗅觉,能从对方的言谈话语、行为举止中嗅出个性特征,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察言观色。

察言:语言是最直接的信息,但人的表达并不总是直白的,有时候也会是含蓄的。俗话说: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下,率性开口被认为是不成熟的表现,而含蓄才是应有的美德。所以人们常会顾左右而言他,对方到底想表达什么?为什么这么说而不那么说?有时明明听来是褒然实则是贬;有时明明对方在秋波暗送你却频遭拒绝,如何读懂对方语言背后的信息就需要细心的揣摩和冷静的头脑,只有这样才能对各种信息做出缜密的解析。

观色:是指那些非语言的信息。从人的表情和姿态中解读的“身体语言”,对方是轻松愉悦的还是焦虑恐惧的;他是想接近我、了解我,还是想排斥我、拒绝我。读懂这些信息对交往至关重要。

城府深的人一般很难从脸上看出他的心情。这时你只能从他的动作上观察。比如,从最初见面时握手的力度可以感觉到对方对你的态度,那些伸给你冰冷、绵软之手的人,对你和你的话题就绝不会有兴趣,你大可不必再下功夫争取,除非迫不得已或出于礼貌;当一个人坐立不安,或频繁变换姿势的时候,他很可能已经不耐烦了,你最好转换话题。而一个双手在胸前交叉的人,可能是对你有所防范,你首先要设法让他卸下盔甲。在对话中不敢直视你眼睛的人也许在撒谎,对他说的话就不可全信。

我一位朋友的上司是个刚愎自用的人,他只相信自己,听不进不同意见。朋友在他手下工作感觉很压抑,发挥不出自己的才华。 

我问朋友,你的上司是不是很聪明,工作做得很出色。我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这就对了,我这样劝朋友说:聪明的人往往自视很高,在这样人的手下工作,你千万不可以表现得更聪明,不能针锋相对,也不能太有主见。这样做确实缺少点挑战性,可这也省心啊,毕竟大主意有人拿了,你只要乖乖地做好份内的事就一切OK了。

另一位朋友说到她的同事,刚开始在一起工作的时候给人外表冷若冰霜、不苟言笑的感觉,可我的朋友始终真诚地帮助她,后来相处时间长了,发现对方其实是热情如火的人,只是有点“认生”,两人经历了一个短崭的磨合期之后。跟我朋友对上了脾气,成了要好的朋友。其实这种人就只需要恰当的人来点燃心中的火焰。

有朋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生活中有些人的表现与他们内心恰恰相反呢?这让我想到“欲盖弥彰”这个成语,人是最复杂的动物,很多时候都会言行不一。生活中常有这种现象:那些板着面孔让人紧张害怕的人恰恰可能是内心懦弱的人;那些看起来软弱,不想惹麻烦的人恰恰是非常镇定的人;严肃正经、外表坚强的人内心却很软弱,自卑的人总做出高傲的样子,愚蠢的人却要装聪明。这些反向表现实际上是内心的心理防御机制在自发地工作,他们躲避的都是自己最脆弱的地方,如果受到侵犯,为了掩饰虚弱,他们甚至可能会做出某种极端的反应。所以对他们厚道一点,不点破他们,不触碰他们的痛处,这不仅是一种善良,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对霸道的人惹不起还是躲吧,这种人六亲不认,还是敬而远之的好。对权威的人,尊重崇敬是必要的,不过别过火,自然就好,人到了这个位置听得最多的话就是赞美吹捧了,糖吃多了会腻,所以他们不怕挑战却怕被捧,你太捧他会失去对你的信任。对势力的人,互惠是唯一能打动他的办法,让自己对他有用,否则不要抱其它幻想。

人各有志,这世上有爱财的,有恋权的,有图名的,有游戏人生的,有什么都不为单要争强好胜的。无论什么样的人与别人相处的时候都会有各种期待,期待着相处的最佳效果。若是你相信这个世界会善待你,而你也善待这个世界上的人的话,你最终也就一定会被这个世界所善待。人们会被你积极、热情的外表及内心所吸引,并且也会因为你而变得更积极更热情。

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也不要放弃这种为人处世的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甲老翁的评论。
还有很多情况没来得及说,人情世故这潭水太深。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观察入微 , 十分准确 , 有益有建设性 , 谢谢你的分享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