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人这个称谓

(2010-09-14 03:20:23) 下一个

诗人这个称谓

   刚认识了一位叫程宝林的诗人。早在八十年代,当我整天捧着个小本到处抄诗的时候,人家就已经是响当当神气活现的年轻诗人了。在那个年代“诗人”这个称谓意味着什么?还用说吗?一定是意味着被全国热血沸腾着的文学青年们(尤其是广大的文学女青年们)众星捧月,集万千宠爱为一身,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喽。当时的革命形势是不是这样?这可就得问程先生本人了。

   程先生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像一个诗人,我的意思是说很像我想象中的诗人。

   诗人究竟是什么样子呢?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如果一定要用词汇来表达的话,似乎应该有“激情”、“豪放”、“率真”、“潇洒”、“我行我素”这些,但这些好像都还不够……。

   不过没关系,我这里想说的只是我对“诗人”这个称谓的感觉。

   说起来,人生所追求的目标之一好像就有成名成家吧?所以我们就会常常听到那些事业有成的人被称为“家”:科学家、哲学家、作家、画家等等,可唯独写诗的人写得再好也不会被称为“诗家”,而是平平淡淡地被叫作“诗人”。

   真有点儿意思。

   可如果我们静下心来慢慢地品“诗人”这两个字,就会发现这貌似平淡的称谓,对诗人来说其实才是最恰当的。中国的文字就是这么奇妙。“诗”和“人”这两个字放在一起看上去就舒服,“口感”也自在流畅。若将“人”字换为“家”字,一字之差韵味就完全不同了,“诗家”二字一出口就涩、就做作,嘴巴也跟着难受。

   有了这样的称谓,当我们想象诗人的时候,就会感受到他们跳动的脉搏,如火的激情,拳拳的爱心;有了这样的称谓,我们脑海中的诗人就成了一个独特的群体,他们不会与任何被称为“家”的人混淆在一起。
  被称为“家”的人大多比较严谨、循规蹈矩,这是做学问所要求的。而诗人是要天马行空、云里雾里纵横驰骋的,当然该有自己独特的称谓。

   我以为“诗人”这个称谓本身就很诗意,很浪漫、很有味道,也很特立独行。虽没有“家”字,却个性分明,让人一看、一听便知:这是一些独特的、有意思的人。

  

   程先生是诗人,也是作家,让我们来猜一下:诗人与作家,哪个称谓他更喜欢?下次若有机会见到他,一定要记得问问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