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话说成功

(2010-07-23 05:29:29) 下一个

话说成功

 

   有一类词儿我尽量避开不用,比如:理想,信仰、奋斗、事业、成功等等,有时非用不可,就会有一种奇怪的感官反应:气短、冒冷汗,心说:这么大一词儿,我这草民百姓配用吗?别再吓着谁。

   后来发现是我胆儿太小了,现如今嘴里蹦大词儿不过脑子的主儿多了去了,而且一个比一个用的顺溜儿!

   那次国内景德镇陶瓷厂来夏威夷搞展销,一天我正好路过展厅,就顺便进去看看,正好看到一个山水图案的笔筒挺好看的,就先拿在手里,这时迎上来一个小伙子,该是推销员吧,开口就对我说:“您真有眼光,这是名人作品,7000美元,您今天要是买了这笔筒,那就证明您是个成功人士。”

   这都哪儿跟哪儿啊!我当然不会傻到花7000块钱买个笔筒外加一个推销员“册封”的 “成功人士” 头衔了,按说也犯不着答理这种不着调的人,可我还是一时搂不住火不客气地对他说:“小伙子,先别管别人成不成功,让我告诉你,你的推销术真的很不成功!”……

   一推销瓷器的都敢拿成功这词儿忽悠我,在他眼里好像不成功的人连个瓷器都没资格买似的,这可真是可怜加可笑。不过也由此可见,在国人眼里成功是多么重要。

   成功就真的那么重要吗?它是衡量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准吗?

   什么是成功?一般来讲,成功是指一个人靠自己的努力达到设定的目标,做出了成就,获得了社会的承认。这很好理解。那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志是什么呢?我想来想去也无非是名声、地位、金钱,这么说并不代表这些东西不是好东西。东西还得说真是好东西,想想看,名声、地位、金钱所能带给人的好处,就算再超脱的人也是不会放弃的。但问题是拿这些东西来衡量人生的价值就显得远远不够了。

  人生好比登山,而成功在山顶,所有人都在努力向上,但只有少数幸运的人在历尽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之后到达顶峰,那就是成功者。此时他有权享受登高远望的乐趣,他俯瞰着山下的芸芸众生,山下的众生们仰头望着他,他得到了那几样诱人的东西:名声、地位、金钱。他得意地在山顶手舞足蹈,这就是成功的感觉。

   可是山的高度毕竟是有限的,是人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而名声、地位、金钱说到底不过是些身外之物,可以给人带来部分的满足,却不是全部的。即使有了这几样东西,人也还是一样会空虚。而一个人更需要的是拥有一种内在的、精神上的追求,有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有自己的真性情,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而当他做这些事的时候,完全不会去考虑名和利,超脱于对成功的追求,这样他感受到的才是一种纯粹的精神享受和满足。这是大喜悦,是人生的真正价值所在。

   该怎样形容这种人生的大喜悦呢?我还没有想好,但我敢肯定它远远高于成功这个概念本身,而在成功的顶峰之上,像成功的人俯瞰芸芸众生一样,它也俯瞰着成功。那是一个怎样的高度啊?我猜应该和上帝很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现在还有很多没卖掉的。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01grant的评论:
谢谢你的提醒,真是不该拿在手里……
qsnfj 回复 悄悄话 Those salespersons, some of them are really something.

there was a salesperson coming to my city to promote preserved pickles (Za Chai). he said "come on, and try some, it is good for your stomach, for your health. and if you can't slee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get up and put some of it to your noodle, and then after you eat it, you will feel very good, and all the depression will be gone and you will be very happy". Upon hearing that, i teased him "so that sounds like an anti-depressant or better", he said "yes, surely". what a joke.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而且6个月之后还在展销。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景德镇的陶瓷推销员,唉,N年前,在这里的中文日报上打广告说,含泪地告诉大家我们要走了,所有陶瓷一件不留,大减价底到一折。去到那里一看,岂有此理,都是粗瓷高价。当我们是乡巴佬?!
小鱼鳞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真有道理,让我们追求那种独特的比“成功”更美妙的私人空间。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do not want to buy it, why did you hold it?

if you dropped it on the ground by accident, you will get a big troub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