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凡事就怕细琢磨

(2010-07-21 21:06:57) 下一个

凡事就怕细琢磨

1.救救孩子

   国内的家长们,近期谈论的话题是早教,所谓早教是从孩子两三岁,甚至更早就开始为他们进行智力开发,为将来有一个好职业而奋斗。还美其名曰: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为了这个的目标,孩子从幼儿园起就投入到了可怕的竞争中,小学、中学、大学,真不知要经受多少摧残、折磨。

   一天,在北京地铁上我听到一个小女孩儿和她妈妈的对话,不胜感慨。

   小女孩儿:“妈妈,明天能带我出去玩吗?”

   妈妈:“不能,你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明天还有舞蹈课。”

   孩子很不开心:“我好久都没玩了,你整天逼我学这学那,都快累死我了。你是我亲妈吗?”

   我想孩子都这么说了,妈妈会心软了吧?快答应孩子的要求吧!我心里盼望着。

   谁知那位妈妈开口了:“正因为我是你亲妈妈,为了你一生的快乐,我才会让你牺牲现在的快乐,才会督促你好好学习。”

   孩子无奈地长叹了一口气,不再说什么了。

   孩子的叹气声格外令人心疼,叹气本不该属于孩子啊!孩子应该无忧无虑地玩耍,应该编织美丽的梦想,应该身心自由而健康地发展,而唯独不应该发出叹气声。

   可是这个女孩儿叹气了,其实一定不止她一个人,还有很多很多的孩子都会在现今的教育体制下叹气。

   人的一生最可宝贵的是童年、少年阶段,那是一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本身就是无价的珍宝,到了成年之后,儿时的回忆将伴随我们一生。可这位小女孩将来回忆童年的时候,除了繁重的功课和无边的压力,还会有这一声长长的叹息吗?那也太悲惨了!

   宝贵的童年和青春,若只为了将来的谋取职业这样一个小小的目标而牺牲掉,这难道不是对人性惨无人道的扼杀吗?聪明的家长和老师们,请你们好好琢磨琢磨是不是这个理。

   然后,尽自己所能救救孩子吧!

2.吝啬

   吝啬不一定表现在对金钱的态度上,在人际关系中还存在着另一种吝啬。

   有些人是这样的,他把所有对他有用的资讯、信息、人脉、技能等等,都当作财富垄断起来,决不轻易透露给别人。即使他自己一时用不着,而别人很需要,他也决不肯透露给你。你越是需要,他就越是不告诉你,因为你如果从他那里得到了方便,办成了事,他心里就不爽了,就会嫉妒你。

   这样的吝啬者对于各种信息和人脉的封锁都表现出一种本能的、生理上的抗拒,他有时候也需要拿这些东西和别人做个交换,即使是这种不得不做的交换,他也恨不得拿杆秤来,称称有没有少了斤两。

   他这种吝啬为自己带来的痛苦远比别人在金钱上吝啬所带来的痛苦要强烈得多。
  这样的吝啬鬼很可怜!

3.幸与不幸

   有些人聚在一起,喜欢谈论别人的不幸(其实只是议论者眼中的不幸而已),还一个劲儿地叹息感慨,以表现自己的同情和善良。千万不要以为这样的人有多么善良,他们谈论别人的不幸也决不是想去帮助弱者,而是在和别人的比较中获得心理满足,他们的潜台词其实是:他那么不幸,我活得可比他好多了!

   殊不知就连他们感觉自己的优势所在,也未见得就是真实的。你怎么就知道别人活得一定不如你呢?幸与不幸谁说得清呢?你怎么就知道那个所谓不幸的人看到你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不会别过头去偷着乐你呢?

   就算你自以为运气好,那又怎样?一个在精神上自足的人是不会去羡慕别人的所谓好运气的。

   我把这种对别人的不幸怀有无限兴趣,而且喜欢极不负责任地下结论的人称为小市民。

   可这么说就不知是否会得罪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姐啊您还是那么入木三分,
得罪人与否倒不重要,但愿读者阅后反观自身,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